DSC04641.jpg

DSC04681.jpg 

 

熟女小梅子去年開始派駐大陸工作,早在心中預想:只要我派駐時間剛好,我一定要去看桃花節、牡丹節。

桃花節,大陸有不少地方都能賞到桃花,連遠在西藏的雅魯藏布江畔,也有機會在春天一睹粉踪;但提起牡丹,非屬洛陽莫屬,我好想到洛陽賞牡丹花哦!

農歷年前返台後,暫時不必派駐大陸,我的牡丹花夢勢必往後遞延。嘻!沒想到,現在台灣也能欣賞到優質的牡丹花,熟女看到網路訊息,立刻行動,二週後和蜜蜂們一同身陷花海中。

 

DSC04685.jpg

DSC04526.jpg

DSC04571.jpg DSC04577.jpg

DSC04588.jpg   

 

海拔1600公尺的杉林溪,氣候與溫濕度非常符合牡丹生長條件,至今已擁有20年栽培牡丹的豐富經驗,培育出來的花卉,不論是品種或品質,均已具足夠的水準。

杉林溪牡丹花季已舉辦多年,並於去年2013年開始舉辦第一屆「杉林溪洛陽牡丹文化節」。看!〝洛陽牡丹〞這幾個字,可不是隨便就能安插上去的喲!

 

DSC04482.jpg 

DSC04487.jpg

DSC04490.jpg

DSC04498.jpg

DSC04506.jpg 

 

去年由大陸洛陽引進多樣品種、約8千棵的牡丹,加上原來已種植多年的花卉,目前杉林溪已達55項牡丹花品種。「杉林溪洛陽牡丹文化節」期間,預期會有上萬朵牡丹花盛開,而且花季長達將近二個月,由3月底至5月中旬走一趟杉林溪,即可享受萬花擁簇的幸福哦!

 

DSC04516.jpg

DSC04517.jpg

DSC04530.jpg

DSC04537.jpg

DSC04548.jpg 

 

熟女小梅子4月13日一大早抵達杉林溪,用兩隻腳由入口走到「杉林溪洛陽牡丹文化節」展覽場地〝牡丹園〞。以輕鬆、閒適的步履,欣賞著已為花季尾聲的杜鵑花,在杉木的芬多精沐浴下,將近一個小時的散步,抵達花坊。(無法走遠路者,建議搭乘遊園車)

這天的氣候與陽光超級好,牡丹園的光線柔和又舒服,非常適合拍照。雖然賞花的遊客相當多,但因為花圃路線頗有彎曲,小路的左右兩側都有牡丹花,只要你不是拍人像為主,純粹以花為主角的話,尚不至於拍攝困難。

 

DSC04553.jpg

DSC04556.jpg

DSC04561.jpg

DSC04563.jpg

DSC04564.jpg 

 

進入牡丹園,豈止是花團錦簇,豈止國色天香!

好多牡丹花綻開得比我的臉還大,但花瓣柔美中帶著堅毅的氣質,真叫人驚豔。牡丹花型輪廓清晰,不管是遠觀或近看,均有型、有氣勢,而且十分耐看。

 

DSC04565.jpg

DSC04566.jpg

DSC04568.jpg

DSC04573.jpg

DSC04575.jpg

DSC04580.jpg 

 

賞花久了,對各式花卉的感覺也愈來愈敏銳,有屬於自己的見解。我覺得有的花卉單單一朵並不怎麼出色,但群花齊放時,美不勝收;而有的花卉僅適合獨支欣賞,或保留彼此間距,數朵襯托即可,一大片的花海,反而有壓力感。這是因為花兒亦有其各自個性與特性呀!

 

DSC04584.jpg

DSC04585.jpg

DSC04586.jpg

DSC04590.jpg

DSC04596.jpg

DSC04597.jpg 

 

至於牡丹花,國色天香、花中之王,當之無愧。

單一花朵,足以傲視、足以撐場,毫無畏懼與怯場;數朵爭豔時,各顯雍容與貴氣;若是萬朵齊綻,畫面竟不會雜亂無章,很奇妙地,各自依舊保持氣度。

 

DSC04607.jpg

DSC04630.jpg

DSC04633.jpg

DSC04636.jpg

DSC04637.jpg 

 

杉林溪洛陽牡丹文化節」,吸引許多愛花者上山賞花,更吸引了大批蜜蜂。呵!那蜜蜂的陣仗與〝貪得無厭〞的程度,較不久前至台南學甲賞蜀葵花海的蜜蜂們更叫人瞪大眼睛。

賞花人不必擔心牡丹園裏的那大批蜜蜂會傷人,放心!只要你不刻意去招惹牠們,人家根本沒空理會你。

 

DSC04524.jpg

DSC04569.jpg

DSC04616.jpg 

 

請你仔細觀察,牡丹園裏的蜜蜂採花粉的模樣,和學甲賞蜀葵花海的蜜蜂們不太一樣哦!牡丹園的蜜蜂品種差異頗大,有一般的蜜蜂,也有肥胖型的大蜜蜂。

這裏常可看到一朵牡丹花上有數隻蜜蜂和平共處地採花粉與花蜜,似乎沒有地盤這件事。而且你能非常明顯地察覺到,原來小蜜蜂將花粉弄成球狀,黏在左右腳各一顆,好像綁著黃色彩球的啦啦隊;即使腳上已經黏了兩球,嘴巴依舊〝貪得無厭〞地狂掃,真是超級可愛的啦!

 

DSC04600.jpg

DSC04603.jpg

DSC04635.jpg

DSC04654.jpg 

 

因為蜜蜂的忙碌動態,為杉林溪牡丹花季驅動了靈躍模式,更添生氣!

紫紅、貴氣紫色、純白、鵝黃、豔紅、嬌嫰粉紅、黃色、嫰綠……多種顏色的牡丹,乃至如油畫暈染了多重色彩;再細看花瓣數量與樣式,花瓣邊緣是否帶著蕾絲般皺折……,牡丹花叫人驚豔連連。

 

DSC04641.jpg

DSC04643.jpg

DSC04646.jpg

DSC04650.jpg

DSC04655.jpg

DSC04658.jpg

DSC04671.jpg 

 

牡丹花予人尊貴之感,現實面牠也真的有嬌貴的一面。適宜生長在氣溫15~18度之間的牡丹,其實不堪人們的手溫攻勢,你的愛撫會傷害〝灼熱〞牡丹花瓣,令其轉黃、枯萎。所以,愛花、賞花,請以眼觀花,以相機和記憶保留牠的嬌容吧!

 

 DSC04662.jpg

DSC04669.jpg

DSC04672.jpg

DSC04678.jpg

DSC04594.JPG

DSC04486.JPG

DSC04493.JPG

DSC04501.JPG

DSC04543.JPG

DSC04555.JPG

DSC04558.JPG 

 

 

杉林溪洛陽牡丹文化節

地點:南投縣竹山鄉杉林溪生態園區

時間:約3月底至5月中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