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797.jpg

DSC02769.jpg


DSC02775.jpg 

 

近年台灣不少地方社區興起了彩繪風。彩繪如同為屋舍、牆面著了彩妝,或穿上了另一件新衣服,為街景帶來不同的風貌。

熟女小梅子這二個多月來至少走訪超過6處,有的已變成遊人如織的景點,攤販都來了;也仍然有不少地方保存著原來的生活步調,只是巷弄之間多了一點點拍照者;甚至有二處地方,全程只有熟女一人在閒逛。

 

DSC02774.jpg

DSC02783.jpg

DSC02784.jpg 

DSC02822.jpg

DSC02823.jpg

DSC02825.jpg 

 

連續要來分享台南關廟區的二處彩繪社區。這二處尚無啥遊客,是關廟在地的朋友帶我去的,甚至熟女我在拍照過程,本篇分享的這個社區,完全沒碰到其他拿相機的遊客。

我特別喜歡這樣的地方,過程中細探當地社區發展的點滴故事,反而有股沈入甕底的壼底油香,沒有化學香料和添加物,純原味呀!

 

DSC02742.jpg

DSC02745.jpg

DSC02747.jpg

DSC02751.jpg

DSC02753.jpg

DSC02755.jpg

DSC02756.jpg 

 

關廟.新埔社區」,由國道三關廟交流道下去左轉後,很快即抵達的一處社區。熟女的朋友在三月份帶我去新埔參加社區廟宇「佛祖壇」的造醮活動,還參觀了傳統的辦桌文化,當然也吃了人家二餐。

因為該社區有認識的當地居民,所以我去了幾次,將社區的大小巷弄幾乎都走了一圈,也在走動之間,發覺了新埔社區〝純淨〞的彩繪之美。

 

DSC02844.jpg 
£¤ 朋友的家,
這麼漂亮的彩繪,是更生人的作品哦!

DSC02837.jpg 

DSC02840.jpg

DSC02841.jpg 

 

好友的朋友家門口與牆面,即彩繪了整整三面牆,可以說是一般人進入新埔社區看到的第一個彩繪作品。好友說,這三面葡萄、螞蟻、蝴蝶和汽車的畫作,是由更生人所繪製的,社區裏有不少彩繪牆其實是他們的傑作哦!

 

DSC02734.jpg

DSC02736.jpg

DSC02737.jpg

DSC02738.jpg

DSC02739.jpg 

 

「關廟.新埔社區」彩繪村,原來是由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美術系張慶祥老師所發起,他10多年前為陪伴母親回新埔老家。關廟仍有不少老房子,住家社區依舊純樸有情,只是大家各自處理住屋,有的舊屋沒人居住或街角凌亂,激發了張老師逐步整理家園的構思。

 

DSC02722.jpg

DSC02724.jpg

DSC02726.jpg

DSC02731.jpg

DSC02732.jpg 

 

老師由家族已100多年的老房子開始整理,殘破或倒塌的土角厝、畜圈或拆或保留部份重整。

保留狀況還可以的老屋,就種了花花草草來佈置;若是已顯醜陋、污穢或髒亂之處,甚至自費購買顏料、器具,改造、彩繪或馬賽克拼貼至少超過50處的土牆、鐵皮屋、老屋。其中他家老屋所在的巷子,被命名為〝偕老巷〞,表達對父母照顧孩子的恩情感念。

 

DSC02814.jpg 
£¤ 這組馬賽克拼貼作品,融合了關廟特色與當地景緻
DSC02815.jpg

DSC02816.jpg

DSC02817.jpg

DSC02818.jpg 

 

以前小時候讀過一篇故事。

一個人摘了一朵野花,帶回家並插在瓶子裏,欣賞一陣子後,發現花兒很美,但瓶子好髒,於是將瓶子洗乾淨。不久又發現花和瓶好漂亮,但桌子積了灰塵,於是也拭淨了桌子。後來又覺得整個房子也該打掃,才能搭配這美麗的桌花;到最後連他本人也打扮得清爽又乾淨,裏面均煥然一新。

 

DSC02758.jpg 
£¤ 這是新埔三街馬路邊的水溝隔牆,
風格又不一樣了,很小品風!

DSC02761.jpg

DSC02764.jpg

DSC02765.jpg 

 

這就是抛磚引玉的共鳴力;這是環境變化的影響力;這也是繪畫藝術感染的魅力。

因為一個人的不計較與努力,整理與彩繪了自家所在的社區,當地里民眼見居住環境愈來愈好,更多人自發性地保持社區清潔,經過數年來的營造,社區有了自己散發的獨特風格、味道。

 

DSC02826.jpg 
£¤ 社區忠孝街上的社區關懷中心
DSC02829.jpg

DSC02834.jpg

DSC02835.jpg

DSC02836.jpg 

 

熟女小梅子到新埔社區好幾回,鑽遍了社區大大小小巷弄,慢慢走、慢慢拍,約一小時可以拍完。目前彩繪地點有一些些分散,主要集中在 社區關懷中心 (忠孝街)、代天府所在的 新埔三街(即偕老巷所在處),以及佛祖壇周圍;在佛祖壇後方的民宅,也有較零星的彩繪屋。

「關廟.新埔社區」彩繪村,除了〝偕老巷〞有獲得單一活動補助外,基本上這是一個沒有政府經費補助的社區改造案例,算得上是彌足珍惜的民間力量吧!

 

DSC02730.jpg

DSC02741.jpg 

DSC02785.jpg

DSC02788.jpg

DSC02789.jpg

 

還有,這裏小巷弄裏,有不少老房子,有的已沒人住。我散步其間,在角落與屋宇之間,像掘寶的好奇探險者,即使是土牆半傾,露出的泥塗與竹架,硬是深鎖了歲月的古樸之美。

 

DSC02740.jpg

 DSC02791.jpg

DSC02748.jpg

DSC02750.jpg 

 

除了張慶祥老師的畫作,前面熟女小梅子曾提到更生人的繪畫,現在也有其他藝術家、學生的創作,所以呈現豐富的風格,目前已有超過30餘幅作品哦!

有空來新埔社區走一趟,欣賞一幅幅彩繪作品吧!

 

DSC02793.jpg

DSC02794.jpg

DSC02796.jpg

DSC02798.jpg

DSC02799.jpg

DSC02800.jpg

DSC02802.jpg

DSC02805.jpg

DSC02807.jpg

DSC02808.jpg

DSC02810.jpg

DSC02811.jpg

DSC02812.jpg

DSC0281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