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247.jpg 

DSC06231.jpg 

 

繼「關廟.新埔社區」彩繪村,好友又帶我去他小時候住過的外婆老家,也是一處彩繪村,而且繪畫數量更多、範圍更廣。熟女我不間斷地賞畫、拍照,至少要一個半小時以上時間哩!

台南「關廟.新光社區」共有4個小聚落:南寮、北寮、咬狗溪、許厝湖,彩繪區主分佈在〝南寮、北寮〞。南寮、北寮以前叫做〝嗊哩〞,即使現在至新光社區,還是能看到〝嗊哩〞的相關命名,例如 嗊哩公園、嗊哩農村、嗊哩藝廊。

 

DSC06212.jpg

DSC06213.jpg

DSC06215.jpg 

DSC06221.jpg

DSC06222.jpg 

 

一般人前往新光社區,多半由關廟市區走〝182縣道〞,約17.5公里處,再接叉路〝南169〞,經過新光國小後,就是南寮。這是多數人的走法,由南寮開始逛起。

呵!熟女小梅子有在地人帶路,我們是走溪邊小路,從北寮邊邊開始逛(照片地圖的北寮西邊)。這個方向逐步往南寮散步,是熟女我推薦的方式,理由是〝由簡入奢〞。

 

 DSC06781.jpg

 

北寮的彩繪因屋舍較為密集,單一牆面的彩繪範圍較小、較切割,由小品開始欣賞,會有漸入佳境的驚喜。另一好處是,這裏地勢較高,還有一座瞭望涼亭,能看到整個南北寮的概況,對於後續的散步路線與當地的瞭解會有幫助。

 

DSC06237.jpg

DSC06242.jpg 

DSC06251.jpg

DSC06252.jpg

DSC06254.jpg

DSC06255.jpg 

 

關廟.新光社區」和上篇的新埔社區有著明顯不同點。新埔社區在主幹道大馬路旁,緊臨市區;而新光社區地處鄉下,更典型的農業社會人口結構老化,這裏的荒地、舊屋顯得更多,村落生氣漸漸凋零。

幸好,社區的一群人成立了新光社區發展協會,努力社區的農業生產轉型,並進行農村的更生再造計畫,經過數年的發展,新光社區已不一樣囉!

 

DSC06273.jpg

DSC06274.jpg

DSC06275.jpg

DSC06277.jpg

DSC06278.jpg 

 

現在來到新光社區,除了彩繪是熟女我來此的重點,具特色的老屋整理為可參觀的遺址,例如三合院、竹管老屋;社區入口與主交通地段的入口意象、社區意象營造;空地整理為休閒廣場與公園;坡地、小丘建了步道、景觀綠地和涼亭;喜愛騎車的朋友,這裏也規劃了自行車路線。

由於「關廟.新光社區」彩繪屋的作品很多、風格多變,因此熟女特別分為兩個篇幅分享,第一篇由一般來訪者先造訪的〝南寮〞逛起!所以本篇彩繪屋的照片全部都是〝南寮〞的照片哦!

 

DSC06259.jpg

DSC06261.jpg

DSC06263.jpg

DSC06265.jpg

DSC06267.jpg 

 

關廟.新光社區」的屋舍聚落主集中在南寮、北寮,南、北寮以〝鹽水溪〞為分界,界線相當清楚。

南寮的房屋沒北寮那麼密集,街道也稍寬一些,不過這裏是多數人進入新光社區的主要通道,因此車子也較北寮多一點,較多的外地車經過,不像進入北寮的車子,多半是當地居民的車輛,所以各位朋友在路邊拍照時,務必小心車輛。

 

DSC06269.jpg

DSC06270.jpg

DSC06271.jpg

DSC06272.jpg

DSC06279.jpg

DSC06282.jpg 

 

南寮有一座廟宇〝代天府〞,是當地民間信仰中心;代天府東邊是大山溝填土整治而成的〝嗊哩公園〞,而南寮的彩繪屋主要就集中在〝代天府〞、〝嗊哩公園〞周圍的房屋,外來朋友可以將車子停在寺廟附近,再步行整個新光社區賞畫、品人情哦!

 

DSC06214.jpg 
£ 代天府
¤ 嗊哩公園,牆面彩繪

DSC06257.jpg

DSC06258.jpg 

 

〝代天府〞附近的彩繪,能看到多處廟會、迎神等內容,呼應宗教與民間信仰的主題,有的精準地描繪情景;有的帶著活發可愛的神情;有的以色彩強烈取勝。

 

DSC06210.jpg

DSC06211.jpg

DSC06216.jpg

DSC06217.jpg

DSC06218.jpg

DSC06219.jpg 

 

而農村生活與鄉村風光的題材,是當地代代共享的回憶,這類的彩繪數量頗多,但您不必擔心拍照效果過於單調。

因畫者不止一位,素人畫家各顯風華。

 

DSC06220.jpg

DSC06226.jpg

DSC06239.jpg

DSC06240.jpg

DSC06241.jpg

DSC06244.jpg 

 

即使是常見的鄉村景色,你看看照片吧!或以四季鮮明的對比,讓單一靜止的風景畫,因色彩而躍動,看畫者的心情也隨之連動。

 

DSC06223.jpg 

DSC06224.jpg

DSC06225.jpg

DSC06238.jpg 

 

或者是簡簡單單的農具畫在牆面上,因為和屋外擺著的沙發椅、原本的門窗融合,真實物件與畫中世界的界線被跨越了。

 

DSC06249.jpg

DSC06250.jpg 

 

也有寫實地描繪在地沿著溪谷、坡地而建的棟棟屋舍,用了類似水墨技法的黑白塗繪,意境瞬間山水了起來。

 

DSC06227.jpg

DSC06228.jpg

DSC06229.jpg 

 

有趣的是,畫家們各自揮灑,可能一線或一牆之隔,風格跳 tone。

所以,水墨農村景象的緊臨,是張牙冽嘴的恐龍和老虎;農具小屋的隔壁,任意門馬上走到來自星星故鄉的藍色城市夜景照,哈!相鄰的兩棟老屋,一間藍綠調山水風光,另一棟粉紅的時空隧道。

呵!是不是在彩繪的跳tone 之間,發覺到驚喜與會心一笑呢!

 

DSC06232.jpg DSC06234.jpg DSC06243.jpg DSC06264.jpg  

 

 

~「關廟.新光社區」~

地址:台南市關廟區新光里 新光街、北寮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