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426.jpg 

 

近年台灣的彩繪村真的好夯!熟女小梅子個人也十分喜愛這類以色彩、圖案妝點社區的方式,因此近期的旅行,總是特別注意哪裏有彩繪村,通常必列入行程中。

前幾篇分享了台南關廟的二處仍屬遊人稀少的〝新光、新埔〞社區,接下來至少4篇,要分享雲林虎尾的彩繪社區。其中有二處是不小心路過撞見的,臨時停車一遊,叫我驚喜萬分。

 

DSC01427.jpg

DSC01431.jpg 

 

一般的彩繪社區,顏色不侷限,多彩運用,讓人看了心情也輕飛。但若有社區彩繪,反其道而行,僅採用二種色彩,不知會營造出怎樣的空間變幻呢!

 

DSC01412.jpg 

 

雲林虎尾的北溪里,有一座當地廟宇「龍安宮」,宮前馬路的兩旁,盡是紅白兩色,雙搭檔演出,這是「北溪彩繪剪紙藝術村」。

紅白兩色的彩繪,即為民間傳統的剪紙藝術。以圍牆、屋牆為紅紙,不動剪刀,使用紅白顏料,塗繪出剪紙的成品,是放大版的剪紙藝術哦!

 

DSC01435.jpg

DSC01440.jpg 

DSC01485.jpg  

DSC01503.jpg  

 

令人好奇的是,為什麼虎尾的北溪里,獨衷剪紙單項,未若其他社區彩繪的豐富與多樣呢?

原來,北溪社區擁有剪紙藝術的傳統,而且頗有名聲,可貴的是目前社區仍持續剪紙傳統技藝,也有團體的剪紙DIY體驗活動。社區將剪紙的文化產業再多方位,因此以彩繪社區的方式,讓更多人注意到北溪的這項藝術,也同時妝點了社區另番風貌。

 

DSC01436.jpg 
£¤ 找到屬於你的生肖吧!
DSC01444.jpg

DSC01452.jpg

DSC01454.jpg 

 

2012年5月,藝術家鄭元東帶領虎尾科技大學的同學,開始在龍安宮周邊民屋和圍牆,以剪紙技術的手法,彩繪一幅幅洋溢著新春喜氣的剪紙圖樣,包含了節慶、迎神祭典、十二生肖等圖案。

近看剪紙彩繪,猶能窺見如鉛筆打草圖的痕跡,如果過於靠近作品,往往反倒失了焦距,一時看不清圖案真貌。所以熟女建議欣賞剪紙彩繪時,要保持一點距離,反而更能看清剪紙的圖像與意象哦!

 

DSC01501.jpg

DSC01504.jpg

DSC01505.jpg

DSC01509.jpg 

 

我是站在馬路這側,欣賞對面的作品。而這條彩繪街的街道不大,很簡單的雙向道,但會有車子出入,所以熟女我建議這樣的賞景方式,可以降低為了拍照站在馬路上的危險。因為如果走在同側看剪紙,免不了為了正面拍照而站在車行的路面,畢竟剪紙作品是大幅的嘛!

 

DSC01418.jpg

DSC01420.jpg

DSC01421.jpg  

 

除了最剛開始的節慶與生肖作品風格,後來又在龍安宮旁的民居大幅牆面,繪製了北溪農村生活、農產與風情。細看組圖作品,以剪紙來呈現,更加突顯作品中的人物姿態與水果農作的輪廓,沒想到單一色彩也能傳遞生動的景象來。

 

DSC01511.jpg

DSC01414.jpg

DSC01434.jpg

DSC01447.jpg

DSC01450.jpg 

 

熟女個人相當喜愛「北溪彩繪剪紙藝術村」的剪紙彩繪。因為我一向喜歡〝有溫度的故事〞,若僅是一窩蜂地盲從彩繪潮流而彩繪,沒有抓住屬於在地的底蘊與內涵,那就真是趕潮流了,也許很快聚焦,但光環也散得快。

 

DSC01457.jpg

DSC01460.jpg

DSC01462.jpg

DSC01465.jpg

DSC01466.jpg

DSC01468.jpg 

 

「北溪彩繪剪紙藝術村」的剪紙工藝,本是流傳已久的特色文化,況且未隨著時代而失傳,仍有一群人在深耕。最重點是,他們定位清楚,掌握了社區特色,精準地傳遞在地的與眾不同。

如此的春耕、夏耘,如此的堅定與自信,這當然是〝有溫度的故事〞。

 

DSC01471.jpg

DSC01472.jpg

DSC01475.jpg

DSC01476.jpg

DSC01477.jpg

DSC01481.jpg

DSC01482.jpg

DSC01483.jpg

DSC01487.jpg

DSC01492.jpg

DSC01498.jpg

DSC01499.jpg 

 

 

 ~雲林虎尾.北溪彩繪剪紙藝術村~ 

龍安宮地址:雲林縣虎尾鎮北溪里北溪29號

開車:中山高斗南交流道下,接158縣道,過145縣道(林森路)後直行,
只要一通過高鐵高架,馬上看到右手邊龍安宮牌樓,右轉即是彩繪街。
車子不必停路邊,續開至龍安宮前廣場,有停車場。

搭車:可搭統聯客運至虎尾站下;或搭台鐵至斗六站,轉台西客運至虎尾站下。
再於虎尾車站搭台西客運7111號公車,在北溪厝站下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