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848.jpg 

 

5月18日是國際博物館日,每年這天總是會安排到博物館看展、走走。

呵!5月18日這天,台灣大多數的非私人的博物館通常能免費入場(部份特展除外),今年2014年又適逢週日,好好安排看2~3個展,絕對沒有問題的。熟女小梅子目標鎖定,好一陣子沒去的「台北市立美術館」。

北美館5月17日起為期三個月,有一場受到矚目的大展《尋梅啟事:1976至2014回顧》。我的目標,就是它。

 

 DSC06849.jpg
£ 此展廳大門的匾額,
正是反諷中國人曾被洋人以 "華人與狗不得入內" 欺負的過往

 

尋梅啟事:1976至2014回顧》是台灣出色的前衛藝術家梅丁衍老師之個人大型回顧展,過去數年在台灣曾辦過數場特展,但仍以本展最具規模與完整。

展出內容由梅老師出國前的創作初始期、紐約十年的中西文化融匯與創意萌生期,以及1992年返台後的創作發展期。展出的作品包含:油畫、水彩畫、版畫、電腦合作輸出、懷舊古玩、舊物重組或全新創作的裝置藝術,多達數百件作品。

 

DSC06860.jpg 
£¤ 美術啟蒙時期作品
DSC06861.jpg

DSC06863.jpg
¤ 二二八
DSC06916.jpg 

 

由於作品相當多,梅老師近40年的創作軌跡亦非單軌,整個展場佈展熱鬧。熱鬧之餘,卻有因梅老師個性風格展現多數的嚴肅主題,例如政治社會的揶揄、身份認同,又帶著有別於常見展覽的氛圍。

但您別擔心主題嚴肅所帶來的精神壓迫,梅丁衍大師功力老到,〝梅式幽默〞常能畫龍點睛地搓到笑點,卻也能讓觀者自然地聚焦於他要表達的訴求。

 

 

DSC06991.jpg 
£¤ 大隱隱於市
DSC06992.jpg  

 

£¤ ~懷舊物品、廢棄物,大隱隱於市~

步入北美館大門的挑高大廳,梅丁衍老師的展覽由此開始。

梅丁衍從年輕時即蒐集懷舊的小玩意,梅老師家裏也擺滿了他的戰利品與創作品,在本展可看到大量的展出。

這次展覽,他把蒐集的老物品,組合成一件大型裝置藝術〝大隱隱於市〞,是一件可以360度環繞欣賞的作品。許多參觀者除了針對某些單一物品產生好奇或懷念的欣喜感,對整件作品傳達的精髓也有了一些自我推測,這就是作品與參觀者之間的互動。

 

DSC06851.jpg

DSC06853.jpg

DSC06857.jpg

DSC06858.jpg 

 

本展覽能見到大量物品單純擺置、重新組合拼貼、加工再製的作品,複合媒材已是梅老師創作的常用素材。因為「跳蚤市場是微型的庶民物質生活史」,「歷史的縱深必經仰賴時代的物質為佐證」,這是梅丁衍對這些物件的見解。

 

 

DSC06862.jpg 
£¤ 美術啟蒙時期作品
DSC06865.jpg

DSC06869.jpg

DSC06870.jpg

DSC06872.jpg

DSC06873.jpg

DSC06874.jpg 

 

 

£¤ ~創作脈絡,三時期~

步入展場後,建議往右逆時鐘方向看展,如此正好接續欣賞具時間先後順序的三個展題:梅丁衍四十年創作歷程的三個階段。

美術啟蒙 (1976~1983)〞,是他大學美術系的藝術養成階段,及第一次個展的作品。

 

 

DSC06877.jpg 
£¤ 紐約洗禮時期作品
DSC06986.jpg 

 


DSC06879.jpg 

DSC06880.jpg 
¤ 作品:你的成功成為我的幻覺
DSC06884.jpg 

 

本土化 (1993~至今)〞,梅老師返國定居之後的創作。回國後正是台灣解嚴初期,台灣社會、經濟、文化的轉變快速,加上他個人外省二代的身份,以及台灣政治外交遇見的國際挫折或瓶頸,他的創作風貌呈現獨特而多元化。

 

DSC06894.jpg 
£¤ 本土化時期作品
DSC06896.jpg

DSC06898.jpg

DSC06904.jpg 

 

 

¤ ~思愁之路~

本區以蠶蛹、蠶絲為作品素材,創作出一系列的〝思愁之路〞。

 

DSC06908.jpg

DSC06911.jpg 

 

〝思愁、絲綢〞同音,海峽兩岸的民族情愁與情仇,如蠶蛹上的蠶絲交纏,似乎一時之間理不出整團線頭何處,唯經由時間,期待終可抽出那線的開端。

 

DSC06909.jpg

DSC06910.jpg

DSC06915.jpg 

 

 

¤ ~八二三~

歡迎來到金門前線。

老師展出他蒐集多年有關金門與軍中的懷舊小物,當然也有為數可觀的金門高梁與紀念酒瓶,還有因雙方互打遺留鋼彈所打造的金門菜刀。老師也以金門菜刀再延續出數件藝術創作。

 

DSC06919.jpg

DSC06921.jpg

DSC06929.jpg

DSC06930.jpg

DSC06932.jpg

DSC06933.jpg

DSC06935.jpg 

 

 

¤ ~決戰境外~

這是電影海報嗎?超時空戰鬥。

我們熟悉的台灣場景,如總統府、中正紀念堂、北美館……,正遭受高科技飛行器和武器的攻擊。一系列以照片後製成逼真的畫面。

 

DSC06943.jpg

DSC06944.jpg

DSC06945.jpg 

 

 

¤ ~後現代繪畫~

本區畫風出乎我意料之外,我個人特別欣賞。

以模擬壁畫或已顯暗黃的中國古畫,線條帶著微暈,畫作背景卻有著現在膠卷重疊的效果,畫上的物件則時空穿梭、有古有今、有中有西,這是梅老師的後現代繪墨畫。

 

DSC06947.jpg

DSC06948.jpg

DSC06949.jpg

DSC06950.jpg 

 

 

¤ ~哀敦砥悌~

〝哀敦砥悌〞是梅丁衍老師著名的系列作品集,也是〝身份認同〞的代表作。〝哀敦砥悌〞是英文 identity的英譯,老師用這四個字,每個字都有深深的涵義。

 

DSC06953.jpg

DSC06958.jpg 

 

熟女個人認為,梅老師的〝哀敦砥悌〞身份認同,早由個人在社會、民族之身份認同,擴展到國家在國際間的處境認可。屬於梅老師的梅式機智幽默,在本展區特別叫人感受深刻,因為這是多數人曾經歷過的國家處境呀!

 

DSC06954.jpg

DSC06957.jpg

DSC06961.jpg 

 

即使是同一組作品,也會隨著時代而微調,這是〝哀敦砥悌〞系列作品的特色之一。例如牆面壯觀地擺著金光閃閃的紀念盤,以幽默文字刻於紀念盤致贈邦交國,會隨著友邦是否移情別戀而蓋上布匹或另註文字嘲諷;海峽兩岸元首與國旗交流的作品,早期元首照片現在已改成馬總統與習先生了。

 

DSC06955.jpg

DSC06960.jpg 

 

 

¤ ~台灣西打、台彎可樂~

這是完整而獨立的一個展區,展場背景色調偏暗沈,經由燈光的對比,參觀者的目光會焦聚在一幅幅〝照片〞上。

四面牆,有紫、青綠兩個牆面顏色。紫色牆面是〝台灣西打〞,梅老師網拍收集了日治時期、外省遷台的台灣早期照片,經由後置,賦予每張照片更具歷史與生活的故事。

 

DSC06963.jpg 
£¤ 台灣西打系列
DSC06964.jpg

DSC06965.jpg 

 

青綠色牆面是〝台灣可樂〞,梅老師拍攝老物件,重新數位合成,營塑出酷似西方宗教畫作的風格,藉以陳詠台灣百姓平民的一頁頁。

 

 DSC06966.jpg
£ 台灣可樂系列

 

 

¤ ~戒急用忍、給我抱抱~

最後一區,空間整個挑高、寬閣、明亮,氛圍有異於前面展區。老師2000年創作的外交主題〝給我抱抱〞抱枕大型裝置藝術、由台灣早期家庭常見珠珠門簾為靈感的〝戒急用忍〞大鈔票珠簾,均位於本區。

 

DSC06975.jpg 
£ 戒急用忍
¤ 給我抱抱

DSC06977.jpg  

 

本區有有二個螢幕播放梅老師的專訪影片。熟女強烈推薦好好坐在座位區,欣賞類似紀錄片的長長影片。

這影片真的很長,長到我沒看完,但我也看了差不多將近五十分鐘有吧!影片可看到梅老師的家,然後你會警訝地發現,原來老師幾乎把家當搬到現場展出了,哈!老師將他的舊物蒐藏、創作擺製家中,他就生活在其中,如此融合。

影片也透過訪問,交待了本展許多作品的創作源流、創作過程。這影片是就是本展最佳的導覽解說,我看過影片後,又再重頭到尾看展一次,收穫與感觸大大提昇。

 

 DSC06969.jpg
£ 盪憲誌
DSC06972.jpg  

 

呵!很多網友說,熟女小梅子分享了超過60篇的藝文和展覽,但似乎多偏向國外藝術家和特展。

其實,熟女我看的展不只部落格上分享的心得,很多國內藝術工作者的作品也多有接觸,只是並不會每個展都寫文分享而已。

尋梅啟事:1976至2014回顧》是我推薦的國內特展,展出內容與我們曾經歷的時代背景重疊,不管您對梅老師作品呈現手法的認同度是高是低,必會有某部份的共鳴哦!

 

 DSC06993.jpg

 

 ~《尋梅啟事:1976至2014回顧》~ 

展期:2014年5月17日~8月17日

展場:臺北市立美術館一樓
(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181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