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486.jpg 

 

熟女小梅子自小即非常喜愛吃竹筍,難怪我那麼愛貓熊!哈哈!

不論是何種筍類:麻竹筍、綠竹筍、孟宗竹、甜龍筍……,涼拌、炒、紅燒或煮湯,均美味無比。最棒的是,竹筍纖維值高,熱量超低,吃了不怕發胖。

 

DSC07468.jpg

DSC07475.jpg 

 

熟女看過不少竹園,也參加過三次泰雅族深度文化之旅,知道怎麼搭竹屋,用竹子做狩獵的陷阱、捕魚簍,以竹子做各種民生器物,當然竹筍料理自己也能做出好幾種不同菜色,我真的很喜愛竹子。蘇軾先生說過:無竹令人俗,不是嗎?嘿!

 

DSC07457.jpg 

DSC07489.jpg

 

幾年以前,我一直想親自挖竹筍,曾想報名陽明山的某次挖竹筍體驗,但沒能報上那少少的名額。也沒有親朋好友在種竹筍的,否則我可是願意大清早摸黑,全體塗抺滿滿的防蚊液,和筍農一起在露水尚未見陽光前,挖筍尋鮮。

機會,真的說來就來!

 

DSC07460.jpg

DSC07463.jpg 

 

住高雄崗山的同事家有竹林,端午節回南部時,熟女正好人也在台南,擇日不如撞日,適逢竹筍盛產期,挖筍去!

有別於一般挖筍要趁天未亮時,尋筍踪,挖竹筍,處理好,拿到市場賣。同事家種的筍不是市場常見的綠竹筍、桂竹、麻竹、箭竹,亦非栽種販售,是種來自享的,我可以在大白天任何時刻去挖筍哦!

 

DSC07471.jpg

DSC07472.jpg 

 

嘻!同事家的竹園,位於高雄崗山阿公店水庫旁,竹園面積不算大,但還能租給別人一區。同事說,我們來的此時,正是梅雨季節,前二天的雨讓筍子冒得很快,收成很不錯,趕快挖一些回家品嚐吧!

 

DSC07483.jpg

DSC07485.jpg 

 

我們是在端午節前的週日下午去竹林,天氣大好,沒有下雨,竹林又有遮蔭,所以我是乾乾爽爽地去,乾乾爽爽地回來,加上我有擦防蚊乳液,都沒有被蚊子叮到。(可憐小妹妺細皮嫰肉,被蚊子叮癢癢,阿姨惜惜!)

備好挖筍工具:鋸子、水桶、厚手套,說走就走!

是的,我們不是使用鋤頭、小剷子、刀具,而是鋸子,因為要挖的筍是〝烏殼筍〞。

 

DSC07480.jpg

DSC07481.jpg

DSC07482.jpg 

 

〝烏殼筍〞亦名〝烏殼綠竹筍〞、〝烏腳綠竹筍〞,我聽南部人也叫它〝黑麻仔、黑麻筍〞。烏殼筍的表殼較其它竹筍來得硬,外殼長有明顯的黑黑絨毛,因之得名。這絨毛會刺手,類似芋頭的皮,有些人碰到會過敏、發癢,所以採收時要戴厚的棉手套,不要直接用手抓取。

目前台灣的〝烏殼筍〞產地以雲林、嘉義最多,屏東和高雄也有農民種植。平均一支烏殼筍重量將近2台斤,一支烏殼筍可抵三支綠竹筍的重量,照顧、採收起來也不像綠竹筍那麼費工,因此也漸漸有農民改種烏殼筍。

 

DSC07487.jpg 
£¤ 這可不是舊衣服亂丟哦!內有玄機
DSC07488.jpg  

 

我們走一段路到竹林,看到每畦竹叢或多或少都覆蓋了不要的舊衣服。同事說,舊衣服下面代表有竹筍,是他們做的計號,同時也可以幫竹筍擋陽光,避免竹筍出土時見光,一兼二顧。

打開舊衣服,撥一撥堆積著的竹葉,很快地發現了竹筍。嘿!有的還是雙胞胎、三胞胎,雨後春筍這句成語是真的吔!

 

DSC07492.jpg

DSC07494.jpg

DSC07495.jpg

 

同事先戴好手套,戴手套的那隻手抓著筍頭,另一隻手拿鋸子看準目標就給它鋸下去,不一會兒鮮筍出土囉!

輪到熟女小梅子我親自動鋸子了。

 

 DSC07477.jpg

DSC07479.jpg 

 

看別人鋸竹筍輕輕鬆鬆,自己鋸的時候,要從哪下手、哪個角度切下,原來都需要抉擇呀!我的不專業讓我的動作少了那股自信的俐落,鋸的速度也不快,好擔心鋸太多傷了竹子以後的續生;亦怕鋸太短,白白浪費了好料在土裏。

 

IMAG5396.jpg

DSC07476.jpg 

 

不論如何,十幾秒後,熟女人生中的第一支割筍,握在我的手中,好生得意呀!

來拍張得意照吧!陽光下閃閃發亮的鮮筍,我要拿回新竹去〝控〞湯。

 

DSC07493.jpg 

IMAG5404.jpg 

 

陸續翻開舊衣服,竹筍還不夠大的,衣服再放回去;如此挖了十餘支烏殼筍,大豐收,一起擺在椅子上亮相吧!

 

    IMAG5413.jpg
£ 用塩抺煮竹筍,防筍變老

 

要帶回新竹前,有用塩巴抺在竹筍的切面,這樣能減緩竹筍的快速老化,就是不要讓竹筍變〝瓜〞啦!(台語)

當天晚上回新竹,立刻煮了一大鍋水,小心翼翼地用刀子剝掉硬硬的筍殼,較大支的切對半,放入滾水煮熟。為了保持竹筍的鮮甜度,約煮不超過十五分鐘即撈起,待涼後,放入冰箱保存。把這十幾支筍處理完,整整花了我一個小時呢!

 

IMAG5413.jpg 
£¤ 回家後,剝筍殼,煮竹筍
IMAG5423.jpg  

 

連續煮了幾餐的烏殼筍,發現它的纖維並不像外殼那麼硬、粗的感覺,其實口感也很細嫰,〝控〞湯、炒肉絲、炒蛋、加點醬油紅燒,都好好吃哦!

夏天享用竹筍,涼筍清爽;煮湯鮮甜;炒菜爽脆;紅燒帶味,輕食又養生,連吃幾餐也不厭倦呢!

 

 DSC07490.jpg

DSC07491.jpg

DSC07494.jpg

DSC0749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