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073.jpg 

DSC01093.jpg 

 

因為看手機的地圖,從虎尾「雲林蛋糕毛巾咖啡館」至〈頂溪社區‧屋頂上的貓〉,有一條鄉間道路似乎是最近距離,看起來路線也直直順順的,於是我開車走了農田間的道路,意外地發現了二處緊臨的彩繪社區。

 

DSC01010.jpg

DSC01012.jpg

IMAG1443(001).jpg 

 

計劃外的,沒有預期的,未曾在網路、新聞上看過,在我決定停車的當下,眼睛的餘光已是堅定與肯定──這個位於農田與池塘間的小社區,必定有內涵、有故事,它的彩繪好有主題,我的直覺不會錯。

 

DSC01096.jpg

DSC01098.jpg

DSC01099.jpg

DSC01101.jpg 

 

我的直覺沒錯。

我停好車,不到一分鐘,決定要好好地散步這個小社區各巷弄。不管當時已是中午用餐時間,飯晚點吃沒關係。

 

DSC01007.jpg

DSC01019.jpg

DSC01106.jpg

DSC01107.jpg 

 

〈虎尾.堀頭社區〉是一處非常典型的農村,小小社區住屋集中的區域外圍,全是農田,種有玉米、花生、稻米與蒜頭等農物,也能看到數處小水池與灌溉水渠。

村子裏的民房多不超過二層樓,有好幾棟三合院、一條龍的舊時民居,即使是緊臨主要馬路的民宅,也能細看到數十年前騎樓、樑柱雕飾特徵,或是熟女小時候曾見過的瓷磚外牆貼飾。若非似乎是剛塗繪不久的彩繪作品,時光如同在此凍齡五十載

 

DSC01014.jpg

DSC01051.jpg

DSC01052.jpg

DSC01077.jpg

DSC01082.jpg

DSC01088.jpg 

 

〝堀頭〞二字各有涵義。〝堀〞乃水池之意,以前堀頭里有很多堀坑(小水坑、水池),堀邊(池邊)所堆起的土堆,遠望酷似人頭,因之為名。

熟女小梅子其實並不是因為純粹看到〈堀頭社區〉有彩繪而駐足,我主要是被另一個東西所吸引,而這東西體積頗大,數量不只一個,有數個已被彩繪。吸引我的東西是――古亭畚

 

DSC01102.jpg 

 

古亭畚是舊時農村常見的一種大型的圓統穀倉,直徑與高度各約10尺,長得圓圓胖胖的,像個大桶子上戴了頂帽子,造型渾圓討喜。其實我小時候沒有親眼看過古亭畚,但曾在圖片中見過,現在我可是親眼看到,而且在穿梭社區巷弄間,看到好多座舊時穀倉哦!

古亭畚是以前收藏稻米的倉庫,如果某人家的古亭畚數量多,通常代表這人家財力不錯,五穀豐收嘛!也因此常被用來探測家財狀況,以判定兩戶人家是否門當戶對。原來古亭畚除了當米倉外,是財富象徵,也是作媒時的參考,是不是很有意思呢?

 

DSC01075.jpg

DSC01079.jpg

DSC01080.jpg 

 

〈堀頭社區〉有二座彩繪的古亭畚,一鵝黃、一淺藍,上面的圖案也相當可愛,應是作為社區特色意象之用。但熟女我更偏愛真正散置在各農家庭院的古亭畚,那才是原汁原味。

 

DSC01117.jpg

DSC01118.jpg

DSC01121.jpg 

 

古亭畚會有個四方窗或小門,以供納取藏物或進出。為了保持小倉庫內不受潮,若是木板或竹編成牆,會以白灰、土或牛糞塗抹使之無縫,甚至有的建物會架高於地面。這樣的設計看似簡單,但能保存穀物約一年期間,先人智慧很厲害吧!而現在看到部份古亭畚,有的是以薄的鐵板做牆。

至於像斗笠般的屋頂帽子,帽頂會有可防雨水滲入但可流通空氣的通風口,一定會看到帽尖有這樣的設計。帽子由早期的稻草屋,已改良為薄鐵板;而內置物品也不限於穀物的收成,因為現在不必再自設米倉,收成後直接送米廠或農會,所以多半變成農具間、雜物間了。

 

DSC01069.jpg

DSC01071.jpg

DSC01072.jpg 

 

整個〈堀頭社區〉的彩繪,除了二座古亭畚,主要仍然在幾棟屋牆、庭院圍牆上畫風符合古樸的農村景象,多為當地物產景緻相關主題,畫風脫離寫實派,偏向圓潤童趣,十分惹人會心一笑

 

IMAG1474.jpg

IMAG1476.jpg 

 

當地有座〝松助養鹿場〞,其鄰近的圍牆有好多隻小鹿,乍看之下像是肥胖可人的小狗,真是可愛極了。而且這區的繪圖,讓我聊想到宮崎駿卡通:龍貓,片中的公車站牌種玉米的農田流漣其間的小動物們

 

IMAG1481.jpg

DSC01048.jpg

DSC01050.jpg

DSC01054.jpg

DSC01056.jpg

DSC01057.jpg

DSC01060.jpg 

 

熟女小梅子將車子停在當地民間信仰中心「紫雲寺」前方空地,這是一間主祀觀音佛祖的寺廟,也是想拜訪〈堀頭社區〉朋友們,可導航定位的參考「紫雲寺」西邊的小巷裏,有老厝數間,當然也能找到數座古亭畚,熟女像挖到寶藏般地興奮

 

DSC01120.jpg 

DSC01109.jpg

DSC01112.jpg

DSC01113.jpg

DSC01114.jpg

DSC01116.jpg 

 

這區的彩繪色調未若上段介紹養鹿場作品濃郁,比較輕淡簡潔,內容均是當地農村生活以我們參觀過的數處彩繪村來說,此區內容稍微單薄,不過畫中情節為多數農村長大的朋友之共同記憶,也許看了感覺更多哩!

 

DSC01023.jpg

DSC01024.jpg

DSC01026.jpg

DSC01031.jpg

DSC01032.jpg

DSC01034.jpg   

 

〝松助養鹿場〞往南走幾步,有一棟舊時的竹牆土屋,經過整理後供參觀或教學。這棟房屋雖小、雖老,卻很醒目,來到〈堀頭社區〉的朋友,熟女推薦入內探奇,除了門窗構造、築牆工法值得細看,裏頭還擺置了不常見的竹編器物哦!

這棟土房旁,有一幅整個〈堀頭社區〉最重頭戲的壁畫作品,如果你來到〈堀頭社區〉,卻沒看到這幅,那真是缺憾呀!

 

DSC01037.jpg

DSC01039.jpg

DSC01041.jpg

DSC01045.jpg 

 

原來整個〈堀頭社區〉的彩繪作品,是虎尾科技大學多媒體設計系的老師與同學之創作,他們以二個月的時間,創作了六大組作品。這六大組作品經由村民票選,牛的堀頭狂想〞受到最多的喜愛。

熟女個人認為,這幅作品真的較其他件的表達方式來得創新,力道足夠,不落俗套。金黃色的稻田酷似星球;超有特色、手勢很年輕人的稻草人,臉部融入了日月;衝破框框的牛,肢體充滿動勁;主配角之外的餘留處,像極了梵谷星空系列;右邊區域則讓我誤以為是小王子的插畫。

 

DSC01061.jpg

DSC01065.jpg

DSC01066.jpg

DSC01068.jpg 

 

我發現到,〈堀頭社區〉的彩繪雖然數件作品風格不同,張力不同,但都擁有共通特性,那就是古亭畚

古亭畚被當地居民視為社區表徵,也是讓人引以為傲的文化資產保留;古亭畚不是往事只能回味,而是仍存在於社區庭院的古時農村寫照,雖然以前儲穀的功能不再,卻未被剷除到回收場,如今己賦予新責──〈堀頭社區〉的文化代言人

 

DSC01005.jpg

DSC01006.jpg

DSC01044.jpg 

DSC01008.jpg 

 

 

 ~雲林.虎尾〈堀頭社區〉~ 

紫雲寺:雲林縣虎尾鎮堀頭里54
電話:05-62218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