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049.jpg 

 

原本熟女小梅子未曾注意過,20世紀初開始嶄露頭腳的藝術家羅蘭珊。我初次觀賞羅蘭珊真跡畫作,是去年21013年5月,在故宮展出的《幸福大師雷諾瓦與二十世紀繪畫》特展,眾多二十世紀傑出畫作品中,與羅蘭珊初遇。

羅蘭珊(亦譯:羅蘭桑),熟女我第一眼看到她的畫作,還未細看畫家姓名與畫作名稱時,當下直覺這一定是位很女性化的女畫家作品,這是屬於女人才畫得出來的風格。果其不然,我看畫的直覺真的有進步了。

 

DSC08863.JPG 

 

半年多以後的今年年初,我至台北的「台北松山文創園區」看展,由捷運站往園區途中,驚見圍牆上的展覽預告:《唯美.巴黎:羅蘭珊畫展》,聯合報系又再度主辦的世界級美術展。自然不會錯過,並於7月5日開展的第一天,即與友人共同前往中正紀念堂。

由「東京瑪莉羅蘭珊美術館」借展100件完全羅蘭珊的真跡展品,包含70件油畫,10件版畫,以及20件紙上作品(例如以紙板作畫)。熟女第二度與羅蘭珊的相會,這真是一場十分美好的心靈交會。

 

 untitled2.bmp 
£ 圖片取自《唯美.巴黎:羅蘭珊畫展官網
(請點擊上行文字連結)
  

 

本展《唯美.巴黎:羅蘭珊畫展》依畫作年代為展區分類,因為羅蘭珊經歷第一、第二次世界大戰,曾因婚姻而無法回到祖國,並被迫流亡他鄉。這樣的戰爭與戰後年代洗禮,就算未處於戰爭地,整個時代的演變多少都影響了當時的每個人,包括羅蘭珊亦是。

 

DSC09045.jpg 

 

 

~以四段時間為展區~

以四個年代的畫分,加上每個時期的大環境與羅蘭珊個人生涯變化,協助參觀者更加瞭與藝術風格的微妙。

〝美好年代〞為創作草期的作品集。羅蘭珊加入藝術團體「洗濯船」,使得她有機會與畢卡索、布拉克、阿波里奈爾等藝術家接觸,這些藝術家不少即屬當時前衛畫作,所以看過羅蘭珊成熟時期作品的朋友們,可能會驚訝於她也有過「野獸派」畫風。

當然,經過人生歷練與她自身個性的粹練,最後精塑出屬於羅蘭珊的唯美、感性風格。〝美好年代〞展區可以看到她在藝術團體「洗濯船」的習作。

 

DSC08864.JPG 

 

〝流亡時期〞是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夕,與德國男爵結婚而具德國身份,無法繼續待在法國,只得西班牙。7年後又結束緍姻,造成羅蘭珊精神的壓抑與鬱悶。

這段期間的作品常出現馬、貓狗、牝鹿……等動物,亦能看到沙發、樂器、粉紅色、格子等元素,這多半是淪落時期的內心愁困、嚮往巴黎與自由的內心表徵。

 

DSC08862.JPG 

 

〝瘋狂年代〞指二次大戰之間約二十年的期間,法國稱此時期為〝瘋狂年代〞。第一次大戰結束,藝術與市場也隨之解放,百花爭放爭。

此時期的羅蘭珊,名利雙收, 1920年代是羅蘭珊的創作高峰,並參與了芭蕾舞團的舞台與服裝設計;後來也設計了掛毯,以及畫作運用於酒瓶、汽車。

 

index-pic3.png 
£ 圖片取自《唯美.巴黎:羅蘭珊畫展官網
(請點擊上行文字連結)

 

〝璀璨晚年〞為1935年之後的時期,包含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發生。此段期間,她以十年的歲月,才完成〝三個年輕女子,堪稱羅蘭珊一生作品中的集大成代表作。

 

DSC08861.JPG 

 

 

~灰、粉、藍的色彩運用~

乍看之下酷似粉彩畫,辨識度極高的色彩運用,是羅蘭珊作品予人深刻的印象。

 

羅蘭珊曾無法返回故土的顛沛流離歲月,或是感情生活的起落,以及也有過的風光時代,心靈的嚮往自由、解放禁箇的渴望、曾為社交圈炙手可熱的畫家……,人生起伏的心情,藉由某些特定物件隱喻,例如格子紗簾、巴黎鐵塔、吉他等樂器;更藉由色彩反映在畫作中。

 

untitled2.bmp 
£¤ 圖片取自《唯美.巴黎:羅蘭珊畫展官網
(請點擊上行文字連結)
untitled1.bmp 

 

 

感性的、柔美的、女性的、淡淡憂鬱的、期待自主的羅式畫風,以灰色調、粉紅、藍、綠為主色調。

 

令我驚豔不已的,是大量灰調背景,加上粉紅、粉藍等色彩,竟然如此唯美、柔和。即使羅蘭珊畫中的人物,眼睛單純的黑黝,很不明顯的喜怒哀樂表情,卻很有感情與意境,彷彿這自然天成是屬於女生的顏色組合。

 

簡單的幾種顏色,偶爾略帶鵝黃偏土黃色的使用,例如一整幅畫以黃色為樂器,羅蘭珊畫作少見的黃色,本展少數幾幅畫作出現,畫龍點睛的效果叫我難忘呀!

 

DSC09046.jpg 
£ 紀念章
DSC09047.jpg 
£¤ 兩款明信片
DSC09048.jpg 

DSC08860.jpg  

 

  ~《唯美.巴黎:羅蘭珊畫展》~ 
(官網請點擊上行文字連結)

展期:2014年7月5日~10月12日

展時:9~18點

地點:台北.中正紀念堂.中正藝廊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