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216.jpg      

 

約一個月前,在網路新聞看到某間廟宇裏擺置了數尊比人身還高的鋼鐵人,但新聞沒有明說是哪間廟,只提到在台南。我將內容傳給朋友,他一看馬上回覆知道是哪間廟,因為曾經去過。於是趁南下時,特別到廟裏去看好夯的鋼鐵人模型。

 

  DSC09194.jpg

 

好奇心驅使,前往台南市龍崎區的「文衡殿」,周圍群山環繞,廟宇所在區域有著十分寬濶的平地,廟前廣場相當平整而寬廣,車子能輕易地找到車位,想不到此到廟宇有那麼大的空間。

還未正式進入廟內,熟女我先被廟前數尊雕塑藝品及二株高木吸引。

 

   DSC09248(001).jpg

DSC09204.jpg

DSC09205.jpg 

 

二株幾與建築同高的大樹,是山西運城祖廟關聖帝君奉旨鎮守文衡殿,文衡殿祖上帝君為表歡迎,指示殿方移植一對一百年以上的桃花心木,作為鎮守紀念,並供信徒消災福、祈求願望。

信徒於102年捐贈一對龍鳳大樹,雖然目前因移植未久,枝葉尚未完全繁枝茂盛,惟高聳氣勢仍叫人注目,繁華盛葉,指日可待。

 

DSC09198.jpg

DSC09199.jpg

DSC09200.jpg

DSC09203.jpg 

 

廟前大香爐前排,一尊尊約50公分、半人身高乃至近成人身高大小的雕塑藝術品,多為昔日常見的民間節慶、平民生活剪影,肢體細節頗為精緻。

原來「文衡殿」為了提升該殿的宗教素質,引進銅塑、木雕、陶藝……等藝術家作品,擺設於廟前廣場、廟宇室內、中庭等地,讓信徒與一般民眾至殿內參拜或參訪時,除了宗教的薰陶,也增添藝術的品味。

 

DSC09207.jpg

DSC09223.jpg

DSC09233.jpg

DSC09236.jpg 

 

雕塑藝品與廟寺陳設風格頗為吻合,那麼超時空的鋼鐵人與變形金剛呢?宗教與科技模型的共處,會激起新亮點之美?還是視覺衝突呢?

 

DSC09215.jpg

DSC09228.jpg

DSC09230.jpg

DSC09231.jpg 

 

「文衡殿」主祀文衡聖帝,進入主殿,建築十分挑高,兩旁無其他建物遮檔,光線充足地射入室內,與許多寺廟室內較昏暗、煙霧迷漫的印象不同。主殿的文衡聖帝前方,中規中矩地一般廟宇陳設,加上五彩祈願蠟燭、許願牌及藝術品。再往主殿的左右兩方望去,立刻能見到傳說中的鋼鐵人與變形金鋼。

 

DSC09210.jpg

DSC09212.jpg 

 

正殿右側供奉太歲星君,一尊酒紅色與銀黃相間的鋼鐵人第一代模型,比普通大人還要高,是去年2013年獲贈的。酒紅色鋼鐵人雙眼發出白光,左手前伸,呈現發射激光的模樣,姿態動感十足。

 

DSC09221.jpg  

DSC09238.jpg 

 

正殿左側乃關公聖像,三尊鋼鐵人:Mark 42、愛國者、戰爭機器,前、左、右圍繞著關公聖像,仿佛執勤中的持槍護衛。

這三尊鋼鐵人亦是去年2013年入駐,玻璃纖維材質製成,而且是合法授權的等比例限量版,三尊造價要70萬。

 

DSC09218.jpg

DSC09219.jpg

DSC09220.jpg 

 

我發現小朋友好像特別喜歡這三尊,大概是因為三尊鋼鐵人造型與顏色各異,呈三角方位排列,比起單尊模型更叫小朋友驚喜。即使廟方使用紅龍略為區隔,小朋友們還是忍不住觸摸或站在模型旁合影,呵呵!

 

DSC09244.jpg 

 

今年剛進駐的變形金剛,是手持盾牌的柯博文,位於三尊鋼鐵人的正前方,高度約有三米、重約三百五十公斤,比成年人還要大上許多。也是合法授權的模型,單尊造價就要40萬,造型與細節更顯精湛,連我這位熟女也驚嘆不已。

 

DSC09224.jpg

DSC09227.jpg 

 

 

因為這幾尊獲贈的大模型,的確增加不少年輕族群與帶小朋友來的家庭,前來造訪或參拜,並且成功地製造了話題。不論傳統廟寺擺放超夯的鋼彈模型是否合宜,乃見仁見智,變型金鋼裏的大黃蜂,應該很快地會出現在文衡殿,和大家見面。

 

DSC09245.jpg

 

目前文衡殿正計劃興建香客大樓,預計以紀念館方式,讓藝術品與這些大模型有更充裕的展示空間,而且或許會加入更多元的角色模型,例如復仇者聯盟、雷神索爾、綠巨人……,加上原本的藝術品陳列,讓廟宇充滿藝文、活力與年輕。

 

 DSC09234.jpg

DSC09235.jpg

DSC09237(001).jpg

DSC09247.jpg 

 

 

 ~文衡殿~ 

 

地址:台南市龍崎區中坑村中坑3之2號

電話:06-5940050 

 

交通:國道1號,接台86縣東西向快速道路至關廟,台19甲線右轉往關廟,
成功路右轉接182縣道中正路。
國道3號,關廟交流道下,台19甲線左轉往關廟,
成功路右轉接182縣道中正路。

 

 

 

熟女小梅子有關文衡殿的分享圖文:

台南龍崎.文衡殿~鋼鐵人、變型金鋼,護駕新任務

再訪龍崎.文衡殿~大黃蜂到齊,鋼鐵人、變型金鋼黃金組合

 四訪龍崎‧文衡殿~綠巨人浩克、浩克毀滅者,帥酷登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