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378.jpg 

 

還記得四年前的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在美術公園區〞展出的的戶外國際庭園設計〝寰宇庭園區〞,台灣的代表作品嗎?

 

台灣庭園-天幕-5.jpg

台灣庭園-1.jpg 

 

有參觀過花博的朋友,想必仍對咱們台灣作品印象深刻(請見上面二張照片)――以細細剖切過的竹子,編織一座挑高的蛋形竹屋,靜靜地佇立在池子旁,加上一條亦為竹編的通道;屋頂開一圓孔,夜晚可透過圓孔仰望星辰。這座竹屋,我在「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期間,去過好多次,白天與晚上風情各異。

 

DSC00348.jpg

DSC00352.jpg

DSC00360.jpg 

 

現在,一座酷似花博〝寰宇庭園區〞台灣竹屋的超大型地景藝術創作現身,更大的竹屋,更長的竹編隧道,更光影多變。

 

DSC00359.jpg

DSC00362.jpg

DSC00365.jpg 

 

這座超大型地景藝術創作,位於台北內湖區的碧湖公園,於今年621日啟用本來熟女小梅子早就準備一覽其踪,我在網路新聞看到消息後,與朋友帶著相機搭捷運前往,結果找了半天都沒看到湖畔的大竹屋,心生詭異

回家後再查資料唉呀!我把〝碧湖公園〞記成〝大湖公園〞,都在內湖,哈哈哈!傻眼了我!

 

DSC00373.jpg 

DSC00353.jpg 

 

兩週後,開車前往〝碧湖公園〞,順著湖畔公路慢行,為免重蹈上回的糗事,我還特別站在湖邊小徑查看竹屋踪跡,確認無誤後,才去停車,哈哈!

 

DSC00450.jpg

DSC00469.jpg

DSC00474.jpg 

 

名為〝碧湖織屋〞的超大型竹屋地景藝術作品,由知名地景藝術家王文志老師當地社區居民聯合創作,4000根竹子、耗時一個半月剖切與編織而成;並於通道與竹屋內間隔安裝LED燈,於夜間多彩照映

 

DSC00460.jpg

DSC00509.jpg

DSC00515.jpg 

 

設計師王文志先生於嘉義梅山的竹林長大,亦是竹編藝術好手。〝碧湖織屋〞的竹屋,意喻心中的那座夢想城堡,進入城堡前,先經由彎曲的竹廊道,初始看不到竹屋內部,隱喻經過心靈沈靜與沈淨後,才能進入心中的城堡

 

DSC00374.jpg

DSC00383.jpg

DSC00391.jpg

DSC00400.jpg 

 

〝碧湖織屋〞的白天與夜晚,光影與氣氛意境不同。

熟女小梅子是晚上去的。首先建議沿著環湖步道散步一段路,能欣賞到〝碧湖織屋〞不同角度的水中倒影,你會看到竹屋與延伸的竹隧道,隨著步履的移動而變化形狀組合;水中倒影的視線加乘,每走幾步路,常能讓人停下腳步攝入好景。如果是風不大的日子,那碧湖水影非常漂亮,在白天則能一覽青山綠水的靜諡之美。

 

DSC00390.jpg

DSC00393.jpg

DSC00406.jpg

DSC00411.jpg 

 

接著請由竹隧道而入。那天我穿了一雙稍有根的鞋子,志工請我脫下鞋子入內,以免靯根卡在竹縫中。我發現,光腳走在圓圓的竹竿道上,腳底十分清涼,圓潤的竹子像是最天然的腳底按摩器,其實走起來超舒服的。

蜿蜒有形的竹隧道,隨著鏡頭的角度與高低,很好拍照。再走到竹屋裏,這是名為〝靜心圓台〞的寬闊室內空間,上下左右均以竹為建材。

 

DSC00424.jpg

DSC00435.jpg

DSC00454.jpg 

 

請您脫下鞋子,走入平台,或坐、或靠、或躺、或站,聊天、靜思、聽風、觀雲、望星。

靜心圓台〞設計高低有序的竹子平台,正中央為一塊反光板,正對竹屋最頂的天窗圓孔。反光板除了映照竹屋內的光影與人影流動,亦直接納取天窗圓孔外的天景,不論是游移的雲,或是日月星宿

 

DSC00425.jpg

DSC00438.jpg

DSC00446.jpg

DSC00464.jpg 

 

夜晩時分,竹隧道至竹屋內的LED燈,依序綻亮不同色彩的燈光,由竹牆的縫隙傾瀉微光,是〝碧湖織屋〞最美的光影魔幻。由竹屋內外所見的光影效果各有其趣,所以來此順道健身一番,繞行碧湖公園一圈吧!

 

DSC00418.jpg

DSC00422.jpg

DSC00428.jpg

DSC00431.jpg

DSC00445.jpg 

 

台北市區少見的有山有水有景的公園,〝碧湖織屋〞佇足於此十分恰當。又依介紹才發覺到,以前內湖地區也曾有過竹編品的興盛時期,原來竹屋的地景藝術創作,以竹子素材呈現,也是趁此勾起過去的地區文化涵蘊呀!

 

DSC00439.jpg

DSC00440.jpg

DSC00451.jpg

DSC00455.jpg

DSC00460.jpg

DSC00467.jpg 

 

 

 ~碧湖織屋~ 

地址:台北內湖區.碧湖公園

本藝術裝置展出日期:2014年6月21日~12月底
(
6月至10月開放時間為早上5點至晚上10點,
11月至12月底為早上6點至晚上10點,
每週六在「靜心平台」有藝文表演。
)

交通
捷運文湖線文德站下車,文德路101巷右轉內湖路2段即可看到公園。
公車小228247247區、247直、267278552 553
於「達人女中(臺灣戲曲學院)」站下車;
搭乘紅
31 222、藍27551256 「西湖園」站下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