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191.jpg

 

今年熟女小梅子還沒有分享台鐵郵輪列車行程,本篇要分享的是台中彰化一日遊──后里單車遊、彰花扇形車庫或八卦山小健走、追分車站、大甲。

 

DSC00193.jpg

DSC00618.jpg 

 

台鐵每年都會推出類似行程,為了顧及北、中、南、東部民眾居住地的不同,即使是台中、彰化的旅遊,也會設計不同的上車地點,因此景點幾乎不太會完全相同,對郵輪列車有興趣的朋友們,一定要每個月至台鐵官網查詢哦!(文未有訂票方式與網站連結)

 

 

DSC00198.jpg

DSC00266.jpg

DSC00274.jpg 

 

£¤ ~后里單車遊(后豐鐵馬)~

這趟郵輪列車是為北部民眾而設計的一日遊,由桃園發車南下,停靠多站沿路接民眾上車。我們家三人由新竹上車後,便開始吃早餐、看風景,一小時後抵達台中「后里車站」。

熟女小梅子蓋好車站紀念章後,隨眾人至車站前的單車店租車。我們三人租了二輛車,大家有將近三個小時的活動時間,算是非常充裕的了。

 

DSC00296.jpg

DSC00301.jpg 

 

這段時間是自由行,不必跟著導遊走,你也可以去后里馬場騎馬,或是去某間咖啡廳發呆消磨時間,我們家三人決定不騎真正的馬,全程以鐵馬為主,哈!

 

DSC00215.JPG

DSC00208.JPG 

 

由后里至東豐的〝后豐鐵馬道〞,是相當成熟的自行車路線,我們邊騎、邊玩、邊拍照,雖然沒有騎透全部的完整路線,但也從后里騎至「石崗霸」。

途中,有相當舒服的綠蔭,田園夾道,加上沒有烈日,真是超級舒服。沿途經過后里馬場入口、九號隧道、花樑鋼橋;東豐自行車道的大榕樹、朴子口、0蛋月台、石崗霸,大概停車不下十次之多,所以騎起來沒有累的感覺哩!

 

DSC00284.JPG

DSC00225.JPG

DSC00411.JPG 

 

 

¤ ~彰花扇形車庫或八卦山小健走~

中午在彰化火車站下車後,自行用餐,我們家剛好一個月前曾到此住宿,知道哪兒有好吃的,挑了二家老店小吃飽餐。

 

DSC00425.jpg 
£¤ 在彰化火車站附近,吃有名的彰化肉圓,貓鼠麵 
DSC00432.jpg

DSC00428.JPG 

 

之後兵分二路。一群人健走約半小時至「八卦山風景區」,另一群人到火車站旁的「扇形車庫」,要參加哪個行程可自由選擇。身為鐵道迷的熟女我,當然是參觀「扇形車庫」囉!

 

DSC00453.jpg

DSC00455.jpg 

 

彰化扇形車庫就位於彰化車站北方,走路一會兒就到。以前的蒸汽機車只能往前走,並不是前後都有駕駛艙可雙向行駛,必須開到轉車台上迴轉,之前熟女到台東舊火車站也看到過一座轉車台。

 

DSC00458.jpg

DSC00463.jpg 
£¤ 親眼一睹轉車台運作實況
DSC00477.jpg 

 

扇形車庫被定為彰化市定古蹟,除了年代久遠,最主要它是台灣目前僅存的一座扇形車庫,調車轉盤分射出十二股,每一股另一端是車庫,呈扇子狀,這是熟女我特別來看扇形車庫的原因之一。

 

DSC00443.jpg

DSC00445.jpg

DSC00505.jpg 

 

那原因之二呢?扇形車庫裏可停放十二輛機車頭,目前台灣重量級的舊蒸汽火車頭多住在這裏啦!我是來看我最愛的CK124、CK101及DT168,我好久沒看到他們了,好想你們哦!我當然要把握這機會,好好地和他們合影,畢竟之前遇到他們,都是單一出動,不會像現在這樣排排站,真是太壯觀了!

 

DSC00501.jpg

DSC00504.jpg

DSC00508.jpg

DSC00516.jpg

DSC00527.jpg 

 

 

¤ ~追分車站~

老車站,總是凝逸著一股時光的味道,尤其木造建築更是有味。

 

DSC00567.jpg  

 

「追分車站」,許多考生與家長來此站為的是買張〝追分成功〞的車票。鐵道迷們多意不在此,我們不追分,追的是車站建築本身,以及車站在台灣鐵道代表的特色。

 

DSC00586.jpg

DSC00591.jpg

DSC00595.jpg 

 

目前台灣許多火車站都改建了,由其近一年來,相當多僅停靠區間車的小站,車站改為跨越月台、鐵軌上方的空中車站,因此保留原來模樣的火車站愈來愈少了,而「追分車站」更屬其中難得的一座老火車站。

 

DSC00566.jpg

DSC00596.jpg

DSC00587.JPG

DSC00588.JPG

DSC00590.JPG 

 

「追分車站」是台灣海線鐵路少數幾座從未經改建的車站,站房建築全以檜木搭建,而且受到頗佳的保護。細看它站房的各項細節,黑褐色的樑柱、圓形氣窗、售票口……,加上站內花木扶疏,熟女個人認為這真是座美麗又有氣質的木造車站哩!

 

DSC00574.jpg

DSC00602.jpg

DSC00616.jpg 

 

 

£ ~大甲媽祖祈福~

郵輪列車回程往北行駛,最後一站旅遊點是「大甲站」,採取放牛吃草的方式,旅客們自行出站逛逛。因為一出大甲車站,只要徒步,就能逛到大甲最道地的街道,還有「大甲鎮瀾宮」。

 

DSC00622.jpg 

 

我們首先步行到「大甲鎮瀾宮」,其實這是首道次來到這間全台知名的媽祖廟,甚至它已是全球最具特點的宗教節慶之一。

還記得以前曾在過年期間開車,想進宮內拜拜祈福,但竟然塞車塞到連周圍腹地都進不去,找不到車位,最後放棄,沒想到後來的成行是參加台鐵的郵輪列車,來這裏搭火車是最便利的交通工具了。

 

DSC00624.jpg

DSC00631.JPG 
£ 車子也能祈福哦!
 

果然,「大甲鎮瀾宮」真的值得參訪。除了正殿的大甲媽祖為首要參拜,地下室的金媽祖及兼具宗教與藝術的多樣神佛雕塑展出,是讓熟女我最流漣之處。而喜歡集章的朋友,這裏也有可愛公仔樣式的紀念章哦!

 

DSC00629.jpg

 

參訪完「大甲鎮瀾宮」,參考地圖,開始沿路造訪著名的老店或商家,大甲有好多的伴手禮與小吃,這個時候已接近晚餐,我們採買了不少覺得新鮮或他人推薦的小吃,帶回列車上,一邊享用美食,一邊欣賞鐵道沿途風景,一個小時後,我們在新竹站下車,其餘遊客續行北上,完成台中、彰化郵輪列車一日遊。

DSC00626.jpg 

DSC00619.jpg 

 

 〝郵輪列車〞訂票方式~以網路、電話語音為主。
請上台鐵網站首頁,點選〝郵輪式列車〞,http://163.29.3.98/twrail_bicycle/cruise/index.aspx,或請直接點擊左方網址,選擇你要搭乘的月份,就能看到每班列車開始訂票的日期和時間,直接點擊〝我要訂票〞後進入訂票系統的〝車次訂單程票〞。

台鐵官網

台鐵郵輪式列車

易遊網郵輪式列車

(請點擊上行文字,連結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