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194.jpg     

 

裝置藝術,堪稱最易親民的一項藝術呈現。多數適合戶外、室內,有的可供觸摸,可多角度觀賞,能長期展置,甚至成為市景或開放空間的一部份,當然幾乎多是免費即得欣賞。

「台中.草悟道」是近年興起的市民休閒、市集、展演開放場地,草悟廣場是一處下沈式廣場,包括半圓形戶外空間、室內展廳、遊客中心,並連接地下停車場。地面除廣場與車道入口,為完全的開放區域,與公園、綠地、台中市民廣場、勤美術館一氣呵成,極適合為園藝、市集、雕塑類藝術作品的展演空間。

 

  DSC01177.jpg

DSC01210.jpg 

 

〝草悟廣場〞連續舉辦多次裝置藝術展,均吸引超高人氣,例如泰迪熊嘉年華、舉牌小人、軟糖熊、立體恐龍……等。

現在,一批酷炫犀牛遷徙至〝草悟廣場〞。

有別於先前數場裝置展,偏向可愛風、生活記憶、網路火紅的指標,這群犀牛宛如變型金鋼,風格完全不同,橫跨戶外廣場與室內展場,這是熟女小梅子大力推薦的《金鋼再現:施力仁雕塑巡迴展》。

 

DSC01176.jpg

DSC01195.jpg 

 

《金鋼再現:施力仁雕塑巡迴展》是〝草悟廣場〞首次邀請藝術家作品辦個展。施力仁先生曾擔任畫廊創辦人、策展人、經紀人、藝評家、美術館館長,數十年沈浸藝術領域,多重身份的經歷粹練,以及從兒時開始沈積蘊釀的藝術骨子與視野,他於退休後回歸單純的藝術創作,華蓋撐展、開枝散葉。

本展展出的雕塑作品,為施力仁先生數十年來雕塑創作精華選,80餘件創作中,有大量的動物雛型,包含數個系列〝金鋼系列〞、〝犀牛家族系列〞、〝銅牆鐵壁系列〞……等。

 

DSC01215.jpg 
£ 本展最大尊的金鋼犀牛

 

當走近草悟廣場英才、公正路口,一尊長8.8公尺、高4.5公尺、重達五噸的超大犀牛現前。熟女造訪時間為天色已暗的晚上6點,只見犀牛昂首,一隻犀角銳利如直射擎天,整尊犀牛在微弱燈光下仍金光閃耀。

 

DSC01211.jpg 
£¤ 本展最大尊的金鋼犀牛,請以照片中的民眾為比例尺吧!
DSC01212.jpg 

 

這是本展最大一尊裝置藝術作品,紫銅金剛犀牛精鑄如力道十足的科技金屬風格,由幾個角度看過去,極似一台酷炫的哈雷重型機車。再近距離觀看身驅、尾巴、犀首設計,雖是一尊靜態雕塑作品,卻藏不住那似乎隨時會爆發出來的勁與力。

 

DSC01178.jpg 
 

 

再轉到廣場旁的台中亞緻大飯店,大門前母子檔犀牛雕塑,是充滿寫實的溫馨風格。即使光線昏暗,臨近欣賞,仍可感受到施力仁先生藝術風格的多采。

 

DSC01183.jpg 

DSC01204.jpg 

 

 

《金鋼再現:施力仁雕塑巡迴展》的主展場在草悟道下沈式的廣場及地下室二個文創館展廳。下沈廣場為圓弧造型,只見幾尊貼近真實犀牛大小的哈雷金鋼系列,這戶外廣場的犀牛展示,很方便大小朋友們環繞欣賞;您也可以先不要下樓,在屬於地面的草悟市民廣場,由上往下俯視,昂首的犀牛角與頭首,正好與您雙眼相視,另番感受哦!

 

DSC01181.jpg 

 

熟女去的時候為週五晚上,下沈式廣場有街頭藝人演唱,戶外數座椅桌休憩區,但見幾位小朋友興奮地圍著比他們身體還大的金鋼犀牛,真是一場頗為特別的藝術展哩!

轉往二間室內展場。右手邊展區陳設簡潔,全落地窗的外牆,讓人一眼望盡內設,裏外的大小犀牛們,似乎彼此相望。走進仔細看展,發現施力仁先生作品風格不單純只有的金鋼犀牛風哦!

 

DSC01198.jpg      
DSC01205.jpg

 

本展區可清楚地欣賞到可愛的狗兒翹起前腳搭著落地窗,應該是想出去和戶外區的犀牛與小朋友們共遊吧!較早期的犀牛並非強烈的金屬科技風,而是與我們印象中最傳神的犀牛原始風貌,溫和而堅定地訴說牠們身為地球古老物種的環境保護信念。另外也有鎧甲動物系列,例如馬匹、犀牛。

本區會讓人忍不住多看幾眼的,大概就是〝香檳金剛犀牛〞吧!施老師的雕塑作品,也融入了藝術欣賞與實用功能。掀起動物身軀上的蓋子,巧妙地置放二或三瓶香檳,銅色的犀牛與香檳酒瓶竟那麼搭。

 

 DSC01185.jpg

 

再轉往隔壁左手邊展場,挑高的樓中樓設計,整個空間顯得高低有層次,後來熟女小梅子參觀完後,才發現我所謂的樓中樓,原來是真正草悟廣場由地面走至藝廊的通道與入口呀!也因為室內空間規劃,本區作品以中小型為主,沿著樓梯上下而行,一邊欣賞一件件作品,熟女算是首次參觀這樣空間的展場呀!

 

DSC01187.jpg

DSC01188.jpg   

 

其實,草悟道市民廣場旁的某棟大樓,其地下室也有一間藝廊,門口貼有《金鋼再現:施力仁雕塑巡迴展》海報,我發現一樓入口有展出幾件雕塑作品,地下室則為其他的展覽,建議不要忘了這一區,由草悟廣場沿草悟道大片綠地東緣,往北還沒走到誠品,就可以看到作品囉!

 

DSC01174.jpg

DSC01209.jpg 

 

施力仁先生作品辨識度極高,他的招牌系列:犀牛,不但是環保訴求,也象徵數十年來對藝術的堅持,將其藝術領會的眼光與功夫熔鑄在昂揚的犀角中。犀牛景觀雕塑作品,也在台北信義區克緹廣場、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彰化費茲洛公園、苗栗勻淨莊園、上海靜安公園……等地融入市景中。

 

DSC01193.jpg

 

除了環保訴求,參觀本展建議對施力仁先生的豐富人生經歷、背景、兒時故事多些瞭解,協助您在雕塑作品外觀連結到地球生態、環境維護的直覺感受之外,也有機會正視施老師在人文與人性的關注、歷史與文化的奠基、科技工業與未來的前瞻,當然還有他將之澆溉於藝術領域的力量展現。

《金鋼再現:施力仁雕塑巡迴展》,將以台中為首展,後續在台北、北京、上海等地巡迴展出,各展場展出日期與地點,將於下列網站陸續發佈訊息。

 

  

DSC01196.jpg

 

 ~《金鋼再現:施力仁雕塑巡迴展》~ 

http://www.smagtw.com/SHHLi-Jen/SHIH%20Li-Jen_SHIHLi-JenExhibitionRoundTour-CaowuTaichung.htm

台中.草悟廣場(戶外廣場、文創館)

展期:2014 年10月4日~11月16日

地址:臺中市西區英才路534號

中國北京.鑄造美術館

展期:2014年11月21日~2015年2月8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