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978.jpg   

 

經過近二年數場食安風波,現代人更追求安全的飲食,有機栽種更是受人矚目但是怎樣去分辨有機種植?除了像小梅子有熟悉的朋友自己栽種無農藥蔬菜,能取得較安心的蔬食,一般民眾若有機會與農民互動,絕對會對有機農作物有更正確的認識

 

DSC01964.jpg

DSC01996.jpg

DSC01997.jpg 

 

乍見一粒一有機農場」(一粒一有機絲瓜休閒農場),哈哈!不就是很鄉間小路旁的菜園嘛!連個招牌也沒有,這會是有得過神農獎的農民所經營的有機農場嗎?

莫忘,武峽江湖中讓人最難抓摸的高手,往往隱身人群中,幾乎完全不為人所識,這才是真的高手嘛!沈班長,正是中埔有機農作高手,而且為人超幽默的,請大家要找他為您做生態導覽,真的好有意思哦!

 

DSC01975.jpg 
£ 沈班長

 

沈重庚班長和全家人共同投入有機栽種已許多年,原先是單純種植有機絲瓜,後來農產開展休閒觀光,有機農場也漸漸轉型為休閒農場,讓田埂鄉間小路多了遊客的走動

沈班長還很認真地進修,讓自己對眾多農作物有更全盤的瞭解,除了讓知識善用於有機休閒農場,也使得自己的導覽內容更豐富

 

DSC01953.jpg 
£ 這間老厝,將改造部份為體驗教室
DSC01968.jpg

DSC01969.jpg 
£ 皇宮菜
¤ 地瓜葉
DSC01970.jpg 

 

一粒一有機農場」(一粒一有機絲瓜休閒農場),種有玉米地瓜葉、過貓、秋葵、金針、芹菜、南瓜、皇宮菜……等依時節而變化的蔬菜,當然不用農藥與市售肥料天然肥料以米糠、大豆粉、黑糖與養樂多發酵製成,通過慈心認證,在慈心里仁商店可以買到一粒一的蔬菜

「依時令季節,老天爺早安排我們:什麼時候吃什麼食物,天然的最好。」

 

DSC01974.jpg 
£ 沈班長解釋如何讓菜蟲與農田共存
DSC01976.jpg 
£¤ 沒農藥的絲瓜,也長這麼好,有撇步的喲!
DSC01977.jpg

DSC01981.jpg 

 

而沈班長的「一粒一有機農場」最知名者,當屬絲瓜。絲瓜是夏秋很棒蔬果,沈班長很仔細地告訴我們栽培的細節,取絲瓜露的方法。

「我們的絲瓜會取其絲瓜露,這可是老祖母流傳下來的天然保養聖品。」沈班長自信滿滿地說。

「取絲瓜露要看天氣,一週內不可下雨,然後選擇傍晚時分,離地約三尺的莖幹處割一刀,用乾淨的瓶子、塑膠袋裝都可以,關鍵在於其間不能有任何水份或露水跑進去,否則整瓶報銷。」

 

DSC01960.jpg 
£¤ 水果玉米,雜草長得很高,還看得到毛毛蟲,仍甜美可口哦!
DSC01962.jpg 

 

看看沈班長種的玉米,雜草都快長得比玉還高,還有毛毛蟲串門子,再看其他畝菜畦,那些野草好像也不全然放任它們自由生長,總覺得似乎有所控制。

「老天爺也早安排好,大自然之間的相生相剋。瞭解植物、小昆蟲們的特性,什麼蔬菜旁邊某種野草,可以驅除害蟲;哪些小蟲子害怕哪種天敵,小瓢蟲對付哪種小蟲效果最佳。」

 

DSC02003.jpg
£¤ 南瓜田
DSC02004.jpg

DSC02006.jpg

DSC02007.jpg

 

「像這幾株〝恰查某〞,大花咸豐草,除了會黏我們的衣褲,還能治線蟲。螢火蟲會吃蝸牛,這個你大概就不知道了吧!」我發現沈班長導覽很有鄉土的魅力吔!

而且他擅長鄉土諺語與民間故事,像他種過貓的田畦旁,插了一支竹子,上頭夾了一疊壽金。「這叫〝土地公拐〞(台語)。」他又娓娓道來這民間習俗及相關故事。

 

DSC01998.jpg 
£ 過貓
¤ 土地公拐

DSC02001.jpg  

 

絲瓜老熟後留下的密密麻麻網絡,是熟女小梅子家至今一直在使用的天然菜瓜布,除了清潔碗盤、洗澡,也是手工藝的好素材哦!農村樂、女人、小動物……等裝飾作品,以及實用的小夜燈,絲瓜絡竟然能這麼美觀、藝術。

熟女小梅子參觀一粒一有機農場」(一粒一有機絲瓜休閒農場),除了沈班長有趣的導覽,讓我對有機農田有了更正確的認識,也品嚐到當天現摘、現水煮的水果玉米,真的健康又美味;雖然沒有親自摘採絲瓜,卻也欣賞到數件絲瓜絡工藝作品,真的好棒!

 

DSC02008.jpg

DSC02009.jpg

DSC02011.jpg

DSC02012.jpg

DSC02013.jpg 

 

嘉義中埔鄉推出的樂遊中埔.四季好咖〉二天一夜雙人自由行套票一粒一有機農場」(一粒一有機絲瓜休閒農場)力挺鄉土,提供民眾參觀與體驗,自由行套票的每張體驗券,可兌換有機農場生態導覽或絲瓜絡DIY一次(二擇一),每張體驗券適用一人使用歡迎您來此體驗絲瓜絡DIY哦!

 

DSC02024.jpg 
£ 右為現任中埔鄉鄉長,和農民非常熟悉;左為沈班長
¤ 也養了水牛

DSC02025.jpg 

 

 

一粒一有機農場」(一粒一有機絲瓜休閒農場)

有機認證: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

地址:嘉義縣中埔鄉和睦村公館11鄰九號

預約專線:0933-277530沈先生

網址  http://dyjhgame.myweb.hinet.net/

樂遊中埔.四季好咖〉二天一夜雙人自由行套票,體驗券注意事項:
僅每周一、五開放體驗,請於3天前來電預約
需兩人()以上消費,方提供服務

 

 

 

 中埔鄉公所將於(103年)十二月七日禮拜天早上九點,
嘉義縣客家文化會館舉辦「樂遊中埔─四季好咖」自由行套票成果發表會
當天前
100名背著後背包來玩就送早到禮,現場前100名購票還有驚喜福袋送給您!

詳情請見 http://goo.gl/GAVm8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