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066.jpg 

 

熟女小梅子家住新竹,新竹是台灣茶花的重要產地,我每年都有機會欣賞優良的茶花,總覺得茶花形態優雅,花期又長,實為賞心悅目的花種之一

這次的嘉義中埔二日深度遊,安排了一處極具故事性的茶花莊熟女小梅子本來以為我看過好多茶花園與花展,不知是否仍會有欣喜之感?結果我又被感動到一回了!

 

DSC02030.jpg

DSC02035.jpg 

 

 

走進「怡馨緣」,一位大姐正將苦茶仔輕灑在院子的水泥地上,並以耙子耙均勻,苦茶仔正曬著暖呼呼的太陽光。

 

熟女和伙伴們低著身子觀察地上的苦茶仔,發覺有的帶殼、有的已是乾淨的種子,分堆置放。原來苦茶仔長這個樣子呀!

 

DSC02031.jpg

DSC02036.jpg 
£ 帶殼的苦茶仔
¤ 殼的苦茶仔

DSC02041.jpg 

 

 

老闆娘告訴我們,台灣的苦茶子只有10%是本土,餘多為進口,因為土生土長的數量很少,根本不足國內茶油需求,但她們精挑品質,曝曬、去殼、炸油,如果是進口茶仔,要求先去除黑褐膜,以確保能檢查到原料的品質,俾利生產自家安全茶油。

 

「我們的苦茶仔日曬20天,如果為縮短時程用烘乾方式,茶油品質不好,容易壞掉,日曬的就是不同。而我們講的苦茶花,就是山茶花仔油哦!」

 

DSC02039.jpg 
£¤ 曬苦茶仔
DSC02042.jpg

DSC02045.jpg 

 

 

一群人走到簷下,老闆娘的父親正在進行去殼作業,他很親切地操作給我們看,並強調他們都會仔細檢查苦茶仔,而剩下的殼並不會浪費,可以做肥料,後來我也有在茶樹下看到堆肥的狀況。至於炸過油的果實,也不浪費哦!將果實壓成粉末狀,可以當做洗碗精,這個很環保吧!

 

DSC02049.jpg 
£¤ 正在人工去殼
DSC02051.jpg 
¤ 看!剩下的苦茶殼,放在茶樹下做肥料
DSC02059.jpg 

 

 

怡馨園茶花莊莊主林秀貞女士,曾是一位罹癌幾乎臥床的婦人,2008年的重病,讓健康與工作雙頭失落,連出門都沒有辦法因為喜歡花卉,人在病床上的她,竟心繫著花卉,漸漸地撐站起身子,投身花卉植栽數年後,身體好了,大片的茶花綠意滿園,這是怡馨緣茶花莊」老闆娘的感人故事。

 

DSC02047.jpg 
£ 林大姊

 

 

林大姊帶我們欣賞庭院與茶花種植區,為我們解說栽培茶花的種種,以及如何用嫁接創造新株。她說遊客來到「怡馨緣」,在每年11月中旬至4月期間,能看到滿室盛開的茶花。

 

熟女小梅來的十月底,雖然未見大片花海,但看到許多小小花苞、少數綻開的花朵,也仍有庭院造景、長壽茶花樹可欣賞,加上老闆娘像講故事般地親切導覽,讓我深覺人比植物更動人。

 

DSC02053.jpg
£¤ 茶花庭園造景
DSC02054.jpg


DSC02058.jpg

 

 

老闆娘奉上園區種的樹葡萄所製成的酵素飲,熟女我拍胸脯發誓真的好好喝。接著她女兒拿出自家拿手DIY作品,讓我們驚豔地狂拍不停。呵!大家別急,這些都可以做DIY體驗哦!今天我們來做意大利玻璃顏料彩繪吧!

 

 DSC02124.jpg 
£ 樹葡萄酵素飲
¤ 怡馨緣的DIY作品

DSC02088.jpg

DSC02089.jpg

DSC02090.jpg

DSC02097.jpg 
£¤ 這是押花作品
DSC02121.jpg 

 

 

¤ 首先,將全白馬克杯的杯緣以紙膠帶貼一圈,這是為了不讓顏料和保護噴霧沾到杯綠,那是我們喝水就口之處嘛!

 

DSC02099.jpg

  DSC02107.jpg

DSC02101.jpg  

 

 

¤ 接著要上色囉!

桌面有兩盒意大利玻璃顏料,使用切成小方塊的海棉,以海棉邊角沾取你想要的顏料,然後塗擦在杯子上。

 

DSC02103.jpg

DSC02105.jpg

DSC02100.jpg


DSC02108.jpg

 

 

¤ 呵!看起來很簡單吧!其實初試者很不容易拿捏顏料附著在杯上的狀況,而且若顏料稍多,會沿著光滑的杯面往下流,此時可稍微傾斜杯身,亦可藉此弄出想要的圖案。

再者,畫出來的粗細也很難掌控,熟女小梅子第一次下〝筆〞時,畫出的結果完全與預想不同,後來索性改變圖案,像火花般的花朵。

 

DSC02115.jpg 
£ 原來的圖案

 

 

¤ 第一朵花,我好滿意,林大姊的女兒拿出一罐噴霧,她說來點變化,噴上去會讓圖案變霧面哦!哦!噴霧讓我的圖案好像沾了油,擴散、成點霧狀,我決定再畫另一朵火花,不要用噴霧效果。

 

¤ 噴了噴霧,圖案的變化
DSC02116.jpg

 

 

¤ 將!將!一樣的畫法,有無噴霧完全不同,我個人則較喜愛原味。再來,補上幾朵小花,寫上姓名,大致就完工了。

 

     DSC02117.jpg

 

 

呵!為了讓顏料保存更久不花糊,杯子倒放報紙上,用另一罐噴膠,使顏色固定,約莫半小時可完全乾燥。最後,再將第一步驟貼在杯緣的紙膠帶撕除,完成囉!

 

DSC02122.jpg

DSC02123.jpg


DSC02126.jpg

 

 

¤ 大約半小時的教學與自己動手作,我們都完成了馬克杯彩繪,大家的畫風都不相同,看看熟女我的成品還不錯吧!不管怎麼說,這都是獨一無二,是我在「怡馨緣」的美好回憶呢!

 

DSC02129.jpg

 

 

嘉義中埔鄉推出的樂遊中埔.四季好咖〉二天一夜雙人自由行套票怡馨園茶花莊力挺鄉土,提供民眾參觀與體驗。自由行套票的每張體驗券,可兌換 DIY整枝或玻璃彩繪體驗(二擇一),每張體驗券適用一人使用歡迎您來此體驗DIY,欣賞美麗的茶花哦!

 

DSC02061.jpg

DSC02064.jpg

DSC02075.jpg

DSC02078.jpg

DSC02079.jpg

DSC02081.jpg

DSC02084.jpg 

 

 

 

 ~怡馨園茶花莊~ 

(官網請點擊上行文字連結)

 

FB臉書 (請點擊左方文字連結)

 

地址:嘉義縣中埔鄉富收村庄內35-7

 

電話:0933-280233(體驗預約專線)

 

開放時間:8:3017:001214點休息)

 

專業經營:山茶花、茶花栽種、山茶花、茶花盆栽、茶花園藝、園藝造景、羅漢松

 

 

樂遊中埔.四季好咖〉二天一夜雙人自由行套票,票券注意事項:

一張體驗券可兌換DIY整枝或玻璃彩繪體驗一次(二擇一)

以上服務依人頭計,每張適用一人使用

每周一、四、五開放體驗,請於3天前來電預約

DIY整枝需兩人,玻璃彩繪需四人以上消費方提供服務

※春節期間入園需加收入園費用(不適用本套票之門票)

 

 

 中埔鄉公所將於(103年)十二月七日禮拜天早上九點,
嘉義縣客家文化會館舉辦「樂遊中埔─四季好咖」自由行套票成果發表會
當天前
100名背著後背包來玩就送早到禮,現場前100名購票還有驚喜福袋送給您!

詳情請見 http://goo.gl/GAVm8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