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282.jpg 

 

一對退休後的夫妻檔,在中埔山區買了一塊荒地,以7 年的時間打造理想中的家園經不起好朋友們的要求分享,這山林中的家園願同享有著相同理念的各方友人――這是嘉義中埔鄉的紅瓦貓」,在網路上極少資訊的「紅瓦貓」。

 

DSC02232.jpg

 

山路旁一塊由主人的女兒繪著貓咪的小小木板,指引著往「紅瓦貓」的方向與路徑,還不算是很深山裏,彎進小路之後,是另番景象。

 

DSC02237.jpg

DSC02244.jpg

 

狹長型的大庭院,前方是長著短草的停車區,明顯的區隔之後是步道與綠地。由庭院門口走到屋裏,通常三十幾秒應可走完,卻拖拉數分鐘。呵!實在是種了好多樹木、花卉,例如俗稱米老鼠的桂葉黃梅、盛開中的洛神花……,一行人就這麼被吸引了。

 

DSC02234.jpg

DSC02246.jpg


DSC02248.jpg

 

快走到屋子門口,又是一陣磨蹭。呵!好有創意,碎紅瓦拼成的貓咪圖案壁飾,廢棄水泥塊拿來舖步道,飄流木或整地拾來的木料加工為桌椅與門把……,還未與男女主人正式打照面,已自我導覽了起來。

 

DSC02254.jpg

DSC02265.jpg

 

男主人黃啟芳與女主人林大姐、女兒迎接我們一行人,自然舒適的大廳桌上,擺著「紅瓦貓」的慢活下午茶。有黃大哥現煮的酵素咖啡、娘子軍手作的輕乳酪與南瓜沙拉,不論配色、擺盤都讓人心情好舒緩。

「我們訴求的慢行,認為慢行也是一種心情,是一種新的生活態度,讓我們有時間重新思考人與環境共生方式。」

「健康,從觀照飲食開始。我們採用大自然食令的蔬果,例如夏天會使用月桃、萬壽菊,秋末製作洛神花蜜餞或果醬,所以大家方才看到庭院種了好多植物。我們設計了慢行蔬食,從每天的早晨開始,是五色的健康早餐。」林大姐如此與我們分享。

 

  DSC02250.jpg

 

包含餐食點心的食材,要健康、要自然、要暢快、要和諧。熟女小梅子在「紅瓦貓」享用下午茶點心,這裏的點心、料理,多為自家種植、研發之私房料理哦!果真感受到〝世界愈快、心則慢〞,這就是慢活!

我們一邊享用美食,女主人與我們分享紅瓦貓」7年來的一點一滴。

 

DSC02251.jpg

DSC02264.jpg

 

「〝當自然與人文相遇~打造紅瓦貓的幸福莊園〞,並傳遞環境教育、美學、生機田園。」這是林大姐心中的理想莊園夢想。

「我的家,是全家人共同打造出來,他們參與其中的整地、手工拔草、種植、簡易施工、創作,我希望當初買下的荒地,因為土地與人的成長過程有連結,我認為這會是有生命力的地方。」

呵!後來,這座莊園因為女主人本身是新春里里長,陸續辦了社區營造、環境、藝文相關活動,愈來愈多人喜愛這裏,後來有了體驗課程、餐飲,乃至二樓房間準備可提供住宿服務。

 

DSC02271.jpg

DSC02269.jpg


DSC02312.jpg

 

「紅瓦貓」的名片上寫著〝當自然與人文相遇〞。紅瓦貓的〝自然〞,希望大家多種一棵台灣本土的樹木,努力實踐有機無毒的生活,並復育生態。例如,挖了小水池不但能造景、降溫,吸引蜻蜓來此,可去除讓人討厭的黑蚊小金鋼。紅瓦貓一直在推展這樣的〝自然〞。

而〝人文〞,從蓋這棟房子開始,採用建築減法的施工觀念,發揮創意讓廢材或舊傢俱再生為建材,最後讓建築變成生活中的美學。不用殺蟲劑殘害土地,僅用5000元搭蓋一座檳榔樹屋涼亭,合乎規定的水土保持……,點滴細節,讓人文從蓋這棟房子開始。

 

DSC02314.jpg
DSC02313.jpg

 

「紅瓦貓」最大特色,在於由整地、材料、裝飾……乃至實際的建築打造過程,龜毛地自我講求廢物再利用、環境融合、全家動手作。很有意思地,這些東撿西湊的組合成果,竟是如此美感、有情。

女主人林大姐笑笑地帶我們在房子走動細細地欣賞一樓大廳的陳設,廢物利用的巧思與設計,好叫人讚嘆熟女我注意到吧台數張桌椅,都是飄流木廢棄木板加上玻璃,有了全新面貌;地面有以銅線圈圍出少女身形,再以水泥舖平,是施工中的突然巧思

 

 

 

二樓參觀臥室起居室閣樓,雖然很想尖叫,但靜雅的氛圍讓人喉頭縮起,自然地壓低音調輕聲哇哇叫

三間房子,風格略有差異與特色。一間是和室間,挑高的屋頂附閣樓;第二間是通舖床,仍保有寬闊的起居功能;第三間面積略小,但可是多數女孩的最愛!不論是哪一間,光線與流暢的空氣,深得熟女我心,而那長長的環屋廊道,視野是舒服的綠意

 

DSC02272.jpg

DSC02274.jpg

DSC02275.jpg

DSC02276.jpg

DSC02278.jpg

DSC02279.jpg

DSC02280.jpg

DSC02284.jpg

DSC02285.jpg

DSC02293.jpg

DSC02294.jpg       

 

二樓將可提供住宿。在紅瓦貓住上一宿,享受這裏的人文與環境意向,享用健康自在的慢活餐,多麼身心放鬆。住在這一晚,有充足的時間細看房間的傢俱、地板、窗簾、床板、壁飾、門窗……,屋主會分享這棟房子的故事。哪片門板是要收店的柑仔店拿回的,哪個木梯原來的家是什麼樣子,哪一組櫃子的門把其實來源何處,叫人覺得好故事性哦!

 

DSC02297.jpg

DSC02301.jpg


DSC02305.jpg


DSC02307.jpg


DSC02309.jpg


DSC02311.jpg

 

最後參觀獨棟的工作室,這裏有著更多的廢物利用設計,屋頂是舊房子的日式黑燻瓦,連地板都是舊屋檜木整理後再生;蓋房子剩下的碎木、舊釘子……通通都拿來鑲嵌成一件件壁飾,廢物化身為藝術元件

 

DSC02316.jpg

DSC02319.jpg

 

「紅瓦貓」可享用健康的午茶、餐食,並有多項DIY體驗,例如植物染、拼貼、檜木彩繪,體驗多安排在工作室。熟女帶回的這件大方巾,是洋葱染所製成的,是不是非常漂亮呢?您也可以來做植物染DIY。

 

  DSC02320.jpg

DSC02321.jpg

DSC02322.jpg

DSC02323.jpg

DSC02324.jpg

DSC02325.jpg

DSC02326.jpg

DSC02327.jpg 

 

熟女覺得最棒的是,幾乎四面採光的工作室,大量的窗戶與窗台本身是最佳的展覽台。屋主與家人手作創意,以及DIY材料、工具排放,雖然東西很多,但就是帶著溫馨與自在的風格,一點也不覺得凌亂。在此待段時間親自手作,再聊聊天,好棒的假期時光!

 

DSC02328.jpg

DSC02330.jpg


DSC02331.jpg


DSC02333.jpg

 

嘉義中埔鄉推出的樂遊中埔.四季好咖〉二天一夜雙人自由行套票紅瓦貓力挺鄉土,提供民眾享用下午茶點與體驗。自由行套票在此可使用餐券、體驗券、下午茶,歡迎您和親友來此慢活哦!

 

DSC02286.jpg DSC02287.jpg DSC02288.jpg DSC02289.jpg DSC02314.jpg DSC02318.jpg DSC02334.jpg DSC02338.jpg DSC02339.jpg  

 

 ~紅瓦貓~ 
(臉書,請點擊上行文字連結)

地址:嘉義縣中埔鄉石硦村石硦56-5

電話:0939-348023小姐

 

樂遊中埔.四季好咖〉二天一夜雙人自由行套票,票券使用注意事項:
餐券,每張可兌換情境花草餐一份。
體驗券,每張可兌換植物染人文工藝體驗一次

下午茶券,每張可兌換 紅瓦貓慢活下午茶一份+手工點心一份(下午茶:酵素咖啡或花果茶二擇一)
‧以上體驗券與下午茶券,每張適用一人使用,需兩人()以上消費方提供服務並僅每周一、四、五開放體驗與服務,請於3天前來電預約

 

 

 中埔鄉公所將於(103年)十二月七日禮拜天早上九點,
嘉義縣客家文化會館舉辦「樂遊中埔─四季好咖」自由行套票成果發表會
當天前
100名背著後背包來玩就送早到禮,現場前100名購票還有驚喜福袋送給您!

詳情請見 http://goo.gl/GAVm8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