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645.jpg 

 

熟女小梅子最喜歡摘果拔菜這類的農村田園體驗行程,以前我參觀過南投縣草屯的菇菇農場,中埔鄉的木耳相當知名,來到中埔推薦不要錯過最道地的黑木耳農場體驗哦!

 

DSC02646.jpg

DSC02675.jpg


DSC02677.jpg


DSC02678.jpg


DSC02679.jpg

 

我們來到社口村的旭嶺農場」,看可愛的黑木耳成長的家。莊老闆先向我們介紹整個「旭嶺農場」生產木耳的流程。

他說,市面有可吃到兩種口感的黑木耳,有人喜歡脆脆口感,有人愛軟軟的感覺,尤其是這兩年很流行黑木耳汁養生,其實台灣的木耳是軟嫰那種,今天我們能實地看到、摸到黑木耳。

 

DSC02680.jpg

DSC02681.jpg

DSC02682.jpg

 

「旭嶺農場」有機栽培黑木耳,以80%相思樹混合20%其他樹種的木屑,這些木屑置於農場的戶外空地,堆積如山。老闆說,混合一些黃豆、玉米粉的木屑,在大自然底下風吹日曬一整年,這是天然的發酵,隔一陣子再上下裏外翻攪,使之發酵均勻。

 

DSC02669.jpg
£ 堆如山的木屑
DSC02670.jpg

 

接著莊老闆帶我們去看工作人員組裝太空包。

機器將戶外發酵完成的木屑,灌入太空包特製塑膠袋中,工作人員以超純熟速度,將塑膠環套住太空包、塞入棉花。這些裝好木屑的太空包,要以120度的高壓蒸汽殺菌,然後才由另一批人植入菌種,通常在凌晨3點開始作業,因為凌晨至早晨的菌種最穩定,再室內培養出黑木耳。

 

 DSC02664.jpg
£¤ 將木屑裝入太空包的工程流程
DSC02666.jpg

DSC02667.jpg       

 

太空包的頭尾都可以搓洞植菌種,其實塑膠袋的任何一點都能搓洞,只是因併排的排放方式,多以頭尾為主。太空包可重覆使用約三次生長期,廢棄太空包塑料會集中回收,木屑可做有機肥料,套環則重覆使用,這是對環境影響最小的經營模式。

 

DSC02663.jpg
£¤ 太空包
DSC02668.jpg


DSC02672.jpg

£¤ 太空包
DSC02673.jpg

 

參觀完黑木耳部份作業流程,老闆請大家喝「旭嶺農場」很受歡迎的黑木耳汁。熟女小梅子親口喝了一瓶黑木耳汁,黑糖很淡很淡的甜味,每一口都喝得到切碎不必咀嚼的黑木耳,咕嚕咕嚕地將整瓶的多醣體給喝完,讚!

 

  DSC02649.jpg
£¤ 黑木耳汁
DSC02650.jpg 

 

最後,我們前往黑木耳養殖室,要去當小小農夫,親手摘採黑木耳囉!

老闆說,黑木耳養殖室要控制溫濕度,但又要空氣流通,不時得以水來降溫保濕,所以室外會看到滴水與積水,而這些水都設計了集中處理與再利用。

 

DSC02644.jpg
£¤ 堆如木耳生長的地方
DSC02648.jpg

 

DIY體驗很簡單,他示範一次摘黑木耳,就是由木耳與太空包接合的地方,放心地但不粗心地摘下,建議摘採大朵的,因為小朵的還可以繼續讓它們長大。

大家馬上都學會,接著只要盡量挑大朵的,輕輕地摘下它們,放在透明盒裏,只要裝得下,通通都讓您帶回家。熟女小梅子好喜歡吃木耳,五色飲食中的黑色蔬果種類最少,黑木耳是很好的選擇,另一重點是熱量低、口感佳,所以我摘了很多,透明盒塞滿滿的,哈!

 

DSC02684.jpg

DSC02687.jpg

DSC02688.jpg

DSC02689.jpg

DSC02690.jpg 

 

嘉義中埔鄉推出的樂遊中埔.四季好咖〉二天一夜雙人自由行套票旭嶺農場」力挺鄉土,提供民眾參觀與體驗。採黑木耳真的簡單又有趣,歡迎您來此體驗親手摘採的樂趣哦!

 

DSC02691.jpg

DSC02692.jpg

 

 

 ~旭嶺農場~ 
(官網請點擊上行文字連結)

地址:嘉義縣中埔鄉社口村1628

電話:05-2539255

 

樂遊中埔.四季好咖〉二天一夜雙人自由行套票,票券使用注意事項:

     體驗券每張可兌換採木耳體驗一次,每人可採摘一斤,體驗後現採木耳可帶回享用
以上服務依人頭計,每張適用一人使用
除周日外皆開放體驗,請於3天前預約並確認是否為採收日
需兩人()以上消費方開放預約,預約專線:05-2539255

 

 

 中埔鄉公所將於(103年)十二月七日禮拜天早上九點,
嘉義縣客家文化會館舉辦「樂遊中埔─四季好咖」自由行套票成果發表會
當天前
100名背著後背包來玩就送早到禮,現場前100名購票還有驚喜福袋送給您!

詳情請見 http://goo.gl/GAVm8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