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737.jpg

 

台灣竟然有一戶農家,專門栽種奇花異果,早在將近四十年前已搶先機種植海外水果,賺了不少錢;當許多人也跟進栽種時,他們又把樹砍光光,開始種別的水果

哈!這戶人家超有個性,老是走在別人前頭種些奇怪花果的農家,已發展成獨具特色的豐山生態園區」。

熟女剛踏進園區時,還不怎麼看好到這生態園區:好像還好嘛!綠綠的樹,有很特別嗎?結果不到十分鐘,熟女小梅子完全沈浸其間,照片狂拍個不停,實在好奇妙哦!

 

 DSC02759.jpg
£¤ 園區一景
DSC02786.jpg

DSC02814.jpg

DSC02815.jpg 

 

是的!豐山生態園區」專植其他人少種或台灣沒人栽種過的花草樹木,有的以獨特花型、果實觀賞取勝;有的具食用價值,卻易栽種。

這都得說到豐山的蔡木象爺爺。為我們導覽的年輕人,是豐山傳奇人物蔡爺爺的孫子,也同樣為「豐山生態園區」繼續努力經營。

他說,爺爺最早種植葡萄柚,想種些別人沒種過的新奇水果。當時賣木苗的商人形容葡萄柚像大顆橘子、味道不太好,蔡爺爺經過近二十年的研究改良,將原來請人試吃都沒有願意的葡萄柚,搖身為台灣受歡迎的水果之一。

 

DSC02788.jpg

DSC02789.jpg 
£¤ 紅毛丹
DSC02792.jpg  

 

然後,蔡爺爺改種紅毛丹。長得像長滿紅毛的荔枝的紅毛丹,原來分公株、母株,但要5~6年長大之後看結果實狀況,才分得出來公母,以致沒人要種。又因台灣的紅毛丹並不是一直開放進口,「豐山生態園區」的紅毛丹可摸、可賞、可食,現在是台灣知名的紅毛丹產地。

年輕老闆帶我們逛園區,大致可分為觀賞類的奇花與植物,其二是海外與台灣原生珍奇水果。因為幾乎都是珍奇或少見的植物,許多都結了果、開了花,亦極具觀賞價值,好像身歷地理雜誌頻道中。

 

DSC02745.jpg

DSC02749.jpg 
£¤ 胭脂樹
DSC02752.jpg

DSC02753.jpg 

DSC02756.jpg

DSC02757.jpg
     

 

先來看奇花異樹,舉幾個例來分享。〝胭脂樹〞果實很像紅毛丹,外表鮮紅、表面毛毛,太吸引人注意了。裏頭的種子輕碎,天然紅色素馬上出來,可做為染料。我們親手試了一下,真的手掌變紅通通。

 

DSC02769.jpg

DSC02772.jpg

£¤ 煙斗藤
DSC02774.jpg

 

〝煙斗藤〞,有夠奇怪的。大約有熟女我兩個巴掌大的花苞,像極了豬肝,真的怪到極點。囊袋會吸引昆蟲跑進去,不是像豬籠草把蟲子吃掉,而是請昆蟲幫忙傳宗接代。

 

DSC02781.jpg 
£¤ 西印度醋栗
DSC02784.jpg

 

再來看珍稀蔬果。〝西印度醋栗〞,秋冬時結果,像龍眼般長得密密麻麻的。我們去時已長不少,年輕老闆摘了幾顆下來,放在手掌心上小巧可愛,可做為調味或醃漬食用。

 

DSC02776.jpg
£¤ 紫光茄
DSC02778.jpg

 

〝紫光茄〞,是原產於自巴西的圓形茄子。果實亮得發紫,好漂亮的紫色呀!摸起來硬硬的,所以東南亞國家會切塊來燉咖哩或煮湯。

我們看了好多種植物,大多叫不出名字來,只好拍下簡介比對,因為實地參觀過,加上專人導覽,容易記下來,這樣學習更多。

 

DSC02816.jpg 
£¤ 甜肉桂葉/樹
DSC02818.jpg

DSC02851.jpg

 

還記得前一天在「福友咖啡農場」,吃了一頓很棒的〝甜肉桂葉烤雞腿晚餐〞嗎?在「豐山生態園區」看到甜肉桂樹與葉的本尊,感覺特別興奮。園區已採收很多的葉子,裝袋販賣,可以買回家來醃雞肉或使用於新的菜色。

 

DSC02796.jpg

DSC02797.jpg

DSC02798.jpg 
£¤ 採莎梨,邊採邊吃,呵!
DSC02800.jpg 

 

來「豐山生態園區」可不是只有參觀園區,這裏種了一種叫〝太平洋榅桲〞的果樹,俗稱〝莎梨〞。我們在入口有看到兩株以盆栽種植,還小小一株竟已結出好多果實。園區有一大片〝太平洋榅桲〞果園,提供給民眾採果,趕快來體驗喲!

採莎梨超簡單,只要拿來桶子,用手指直接下拔果實,不必太講究什麼技巧或不要傷到哪個部位,反正保證十秒內學會摘果。接下來請以最無壓力的心情,輕鬆採果,而且還可以邊採邊吃,不必洗也無所謂,因為少病蟲害,沒噴農藥。

 

DSC02807.jpg
£¤ 採莎梨
DSC02808.jpg


DSC02809.jpg

 

除了導覽參觀外,還有DIY體驗哦!我們拿著快滿裝莎梨的桶子,拿到體驗區要做醃莎梨體驗。先削去果蒂處一點點,也不必清洗果實,將去蒂後的莎梨倒入煮滾的熱開水中,大約一分鐘,以果皮變軟、可以很輕易去除為準。

 

DSC02833.jpg
£¤ 莎梨去蒂頭
DSC02839.jpg

DSC02841.jpg
£¤ 採莎梨放滾水煮一下,撈起
DSC02842.jpg

 

再來是最好玩的步驟。撈起燙過的莎梨,倒入冷開水中,只要將果實放在手掌心,以手掌握著果實,然後像牙膏般輕輕擠出,會發現果皮竟然瞬間與果肉分離。真的好玩,熟女一個人就玩了將近一桶的莎梨。

 

 DSC02844.jpg
£¤ 莎梨去皮,好好玩
DSC02845.jpg

DSC02846.jpg 
£¤ 莎梨的皮,原來這麼輕易去除呀!
DSC02847.jpg       

 

最後,去蒂、去皮的莎梨盛盤,你的成品就可以拿出來展示囉!可以直接吃,或沾糖、沾梅子粉,即有新鮮水果的脆度,又有一點點醃漬蜜餞的味道,很特別。

 

DSC02848.jpg
£¤ 莎梨成品,好吃吔!
DSC02831.jpg

DSC02849.jpg

DSC02852.jpg

 

完成採果與DIY醃莎梨體驗,大門旁還有園區生產的各式奇異新鮮蔬果農產加工品熟女在現場吃不夠,又帶了一小盒莎梨回家做紀念

 

DSC02850.jpg
£¤ 也有賣其他特免蔬果
DSC02856.jpg

 

嘉義中埔鄉推出的樂遊中埔.四季好咖〉二天一夜雙人自由行套票豐山生態園區」力挺鄉土,提供民眾參觀與體驗。歡迎您來這個奇異有趣的植物生態樂園哦!

 

DSC02742.jpg 
£ 莎梨樹
DSC02761.jpg

DSC02766.jpg

DSC02785.jpg

DSC02811.jpg

DSC02813.jpg

DSC02820.jpg 

DSC02821.jpg 
£¤ 樹葡萄
DSC02823.jpg

DSC02828.jpg 

 

 

 ~豐山生態園區~ 
(官網請點擊上行文字連結)

地址:嘉義縣中埔鄉深坑村埔頂18

電話:05-2031146

開放時間:平日09:0017:00,假日08:0018:00

 

 

樂遊中埔.四季好咖〉二天一夜雙人自由行套票,票券使用注意事項:

     體驗券每張可兌換採果+DIY醃莎梨體驗一次
體驗後贈送伴手禮醃沙梨乙盒

      以上服務依人頭計,每張適用一人使用
僅每周一、四、五開放體驗,請於3天前來電預約
需兩人()以上消費方開放預約,預約專線:05-2031146

 

 中埔鄉公所將於(103年)十二月七日禮拜天早上九點,
嘉義縣客家文化會館舉辦「樂遊中埔─四季好咖」自由行套票成果發表會
當天前
100名背著後背包來玩就送早到禮,現場前100名購票還有驚喜福袋送給您!

詳情請見 http://goo.gl/GAVm8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