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820.JPG

 

二個月前,熟女小梅子得知台灣將展出《小王子特展》,早早地買了預售票,滿心期待展期快來。

還記得我第一次閱讀小王子,竟是在大學畢業後的第一年,和多數人不同吧!那時我買了一套書,包含了惠特曼的草葉集、吳淡如翻譯的小王子版本……等世界知名文學作品集。這本小王子文圖並茂,還附贈了一本小王子手札,我將之做為出國旅遊的筆記本,用了十餘年還沒寫完,至今仍在使用中。

 

DSC04764.JPG

 

熟女小梅子每隔幾年都會再重看一次小王子。

他叫我入迷之處在於――我總是能透過這本書,看到大人與小孩眼中不同的世界與觀點,常常在我堅持某些想法時,想起了小王子書中的某些章節,許多事情更加釋懷,我的認為減少了執著,因為世界好寬廣,充滿了那麼多的可能性,這是小王子一書帶給我的啟示。

 

DSC04833.JPG  

 

我想,小王子簡單不複雜的故事情節,滿盈了天馬行空的畫面,反而使我印象深刻。現在這天馬行空的畫面,躍出了書中的平面,《小王子特展》將這本流傳數十年、全球至今已翻譯為257種語言的世界最暢銷書之一,幻化為立體世界。

讓我們跟著小王子的旅程,走進書中的各個星球,探見書中的美妙。

 

DSC04765.JPG

 

¤ 降落在世界各地的小王子

小王子特展》的第一展區,展出由古典玫瑰園創辦人黃騰輝先生所蒐藏的《小王子》。

《小王子》是黃先生人生的心靈之書,協助他體會與印證生命的真義。只要他出國,會習慣蒐尋世界各種版本的《小王子》,至今黃騰輝先生已擁有25種語文版本、超過300本的《小王子》。

 

DSC04766.JPG

DSC04767.JPG

DSC04768.JPG

 

黃騰輝先生精挑其中的33本《小王子》。熟女特別對其中的幾本感到好奇與驚喜,包含形狀如同旋轉木馬的360度立體圖卡書、1943年紐約出版的英語及法語首刷版,相當珍奇。

 

DSC04770.JPG
£ 小王子立體圖卡書
¤ 1943年最早的英文版本
DSC04771.JPG

 

¤ 小王子之牆

珍藏圖稿曝光,看見小王子的誕生。

 

DSC04779.JPG

 

分佈在數個小展區或通道,精選展出100多幅圖稿,也許來源是信紙、空白筆記本、帳單、記事本或書本的邊邊空白處,作者安東尼.聖修伯里信手捻來的靈機,或深思後的呈現,透過鉛筆、炭筆、水彩畫或照片,讓我們看到小王子在怎樣的塗鴨與素描中誕生。

 

DSC04778.JPG

DSC04780.JPG

DSC04784.JPG 

DSC04822.JPG

 

¤ 小王子與飛行員的相遇

這段的故事情節,我曾在看完第一次的小王子後,於附贈的小王子手札上,繪出那頂蛇吞大象的帽子。

 

DSC04775.JPG

DSC04773.JPG

 

這頂大人眼中的帽子,讓一位6歲的未來畫家,後來變成一位飛行員。然後,一次沙漠飛行迫降撒哈拉,遇見一位請他畫綿羊的小男孩。

層層疊疊的小羊盒、小王子、小綿羊,以及四週如飛翔的星際空間,小王子的旅程出發囉!

 

DSC04776.JPG

DSC04777.JPG

 

¤ 國王的星球

這顆星球很小,只有一位穿著大王袍的國王,對於造訪的小王子,他也將之視為他的臣民。只有一個人的國王,因為孤單,顯得更加傲慢,展場兩側有小擴音器,會傳出國王下的指令哦!

城堡造景、大大的地面棋盤、幾乎被國王衣袍給環抱的小王子,這是國王的星球。

 

DSC04781.JPG

DSC04782.JPG

DSC04783.JPG

 

¤ 愛慕虛榮者的星球

第二個行星遇見一個愛慕虛榮的人,好玩的是,這星球上也只有他一人。

大大的禮帽垂掛、牆面上數面華美的鏡子,您是否也覺得這星球上唯一的一位居民,是這星球上最英俊、服裝最講究、最聰明的人呢還是,你覺得他是愛慕虛榮的人呢

 

DSC04785.JPG

DSC04786.JPG

DSC04787.JPG 

 

¤ 酒鬼的星球

熟女在這展區重覆嘀咕了這句話:「我喝酒,是為了遺忘我喝酒的羞恥。」不知,我是否也跟著喝醉了,呵

 

DSC04788.JPG

DSC04789.JPG

 

如酒窖的造景,超大的水龍頭,站在幾面哈哈鏡之前,我們的身影也被漫溢著酒氣的空間影響,似乎變得模糊、或扭曲了起來,這是酒醉者眼中的視線嗎

 

DSC04790.JPG

 

¤ 商人的星球

第四顆行星住著一位商人,他正忙著算帳,他做的買賣是宇宙中的星星。

 

DSC04795.JPG

 

我一直覺得小王子和商人的對話很有趣。

「我擁有這些星星,很富有!」
「擁有這麼多星星或是富有有什麼好處?」
「富有了就可以去買別的星星阿!」
「可是你要拿星星來做什麼呢?你又不能把它們摘下。」
「我管理它們啊,我雖然不能摘下這些星星,但我可以把它們存進銀行! 存進銀行的意思就是,我把星星的總數寫在一張小紙條上,然後把小紙條鎖進抽屜裡面。」

 

DSC04796.JPG

DSC04797.JPG

 

這展區有很好玩的互動遊戲。好幾台平板電腦是遊戲機關,請拿起平板電腦對著螢幕,看看商人帳冊的秘密吧小王子眼中的世界是否和大人們不一樣。

 

   DSC04799.JPG

DSC04801.JPG

DSC04802.JPG

 

¤ 點燈人的星球

點燈人的行星雖然最小,小的僅容一盞路燈和一個點燈人,卻是整本小王子故事中,我相當喜愛的一個。

我喜歡小王子的機智,喜歡小王小在此故事中憐愛表現。

 

DSC04804.JPG

DSC04807.JPG

 

搭配此故事中,點燈人不斷點燈與滅燈的情節,以數座醒目的復古造型的燈柱為場景重點,牆面以夜光塗料圖繪。當開關定時點亮或變暗,有著故事情景的壁畫反映出這星球的白天與黑夜,拍起照來的效果也很不錯哩!

 

DSC04805.JPG

DSC04808.JPG


DSC04810.JPG

 

¤ 地理學家的星球

第六顆行星好大,是地理學家的星球。地上堆了大大小小的書籍,還有好大的星球儀,地理學家面容嚴肅地記錄著探險家回報的內容。

 

DSC04811.JPG

DSC04819.JPG

DSC04821.JPG

 

此展區也展出小王子的動畫,因為小王子的旅程也是一趟難得的探險,請您佇足腳步,跳進躍動的情境中吧

 

DSC04812.JPG

DSC04818.JPG

 

¤ 地球

來到地球了。

小王子一時之間心碎地哭了起來,因為他原本以為在他星球上獨一無二的玫瑰,在地球上那麼輕易地看到一座玫瑰盛開的花園。

 

       DSC04824.JPG 

DSC04825.JPG

DSC04826.JPG

DSC04827.JPG

 

熟女小梅子也很喜歡這段故事的情節。小王子與狐狸的對話。

「〝豢養〞的意思呢?這是件經常被忽略的事情,意思是指建立關係〞。要非常有耐心,一開始的時候要離我稍遠一些,然後你每天可以靠我近一些些……。

 

DSC04823.JPG

DSC04828.JPG

 

至於玫瑰,狐狸給了小王子會令他哭泣的答案。

再去看看那些玫瑰花吧你會明白,你的玫瑰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我要送你一個秘密。其實很簡單:只有用心才能看見。真正重要的東西,只用眼睛是看不見的。正因為你把時間投注在你的玫瑰身上,所以你的玫瑰才變得如此重要。狐狸說。

 

DSC04829.JPG

DSC04830.JPG


DSC04831.JPG

 

¤ 關於作者聖修伯里

《小王子》的作者安東尼‧聖修伯里 Antoine de Saint-Exupery,是作家、飛行員、藝術家、發明家!走過安東尼‧聖修伯里的通年記事迴廊,宛如看了一場走馬燈,有關他奇特的一生

 

DSC04834.JPG

DSC04837.JPG
¤ 小王子紀念鈔票
DSC04835.JPG    

 

¤ 關於聖修伯里基金會

展場最末端的工作屋場景,摸擬作者工作的環境,並向您介紹聖修伯里基金會此基金會負責全球推展小王子的相關事宜;同時本展覽也透過法國聖修伯里基金會監督授權,將《小王子》書中的圖文轉為立體場景,並借出珍貴手稿照片。

 

 DSC04839.JPG

DSC04838.JPG

 

 ~《小王子特展》~ 

展期:20141220日~20150315

展時:每日1018

展場: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東2-CD連棟
(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epetitprince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