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930.JPG

 

熟女小梅子學佛近二十年,不過我旅行時很喜歡參觀教堂,也對各宗教儀典特有興趣。因為各地的宗教經過長時間的融合與演變,多半蘊涵了民俗與文化,甚至藝術,常常切不清是宗教還是民俗呢!這可是各種宗教引人入勝之處。

推薦近期一個很不錯的展覽:《神遊武當:道教千年文物特展》。2014年適逢明成祖興建武當六百年,此展更顯意義。

 

DSC04929.JPG

 

這是由海峽兩岸博物館:我們的國立歷史博物館、大陸的湖北省博物館及武當山博物館,共同提供142件(組) 先秦至民國的珍貴文物,其中有多件為中國大陸國家一級文物,是一場橫跨千年的道教與文化展覽。

熟女我本來以為,展覽以道教器物、儀式、源流為主軸,結果才看到第一展區,出乎我意料的陣仗與深度,大小展區的分類與解說亦相當清楚,堪稱一場綜合了宗教、民俗文化、歷史、藝術、醫學、旅遊的優質展覽!

 

DSC04931.JPG
£ 湖北省博物館鎮館之寶〝銅鹿角立鶴〞
¤ 宋代的〝魂瓶〞,三件

IMAG8980.jpg

 

~原始道教~

多數的宗教,起源於庶民對神秘的天地現象與大自然力量的未知與敬畏,因此第一展區〝原始道教〞也由鬼神信仰、靈魂不死、宇宙論、自然崇拜為起點。

哈!因為是起源,會場展出的文物都極具歷史年代,也充滿了古文明的神采與神奇,如果加上情緒的高亢與誇大的肢體動作,電視節目張〝關鍵時刻〞、〝新聞龍捲風〞當可活現囉!

 

  IMAG9002.jpg
£ 銅鏡
IMAG9014.jpg
£ 新石器時代的〝太陽人石刻〞
¤ 搖錢樹
IMAG9015.jpg

 

道教為東漢末年形成的中國本土宗教,張道陵創立天師道,並奉老子為道教之祖,故專為老子設立了小展區。其中一件展品,保存良好的古竹簡,清楚呈現了老子道教經典;另一件作品,終南山樓觀台的〝道德經〞〝拓片,建議比對欣賞。

熟女推薦本展區必看的展品――入口處第一眼就能看到的,湖北省博物館鎮館之寶〝銅鹿角立鶴〞;高115公分、新石器時代的〝太陽人石刻〞;長相怪異又細長,戰國時期的〝漆木單頭鎮墓獸〞;戰國時期的〝彩漆棋盤〞;宋代的〝魂瓶〞,三件。

 

IMAG9016.jpg
£ 戰國時期的〝漆木單頭鎮墓獸〞
IMAG9023.jpg

 

~道教文化~

第二展區〝道教文化〞,展出內容更多樣性。原因在於,道教以神祇為信仰,有大段時期求取長生不老之秘,思想與儀軌又影響了民間生活,因此觸足延伸很廣,涉略至文學、醫術、化學、哲理、數術……等。

 

IMAG9028.jpg
£ 東漢時期的〝神仙人物釉陶匣〞,
其中一側面的圖案是,女媧持規、伏羲執矩,創造出天圓地方的人世間
¤ 〝腧穴針灸銅人立像〞
IMAG9077.jpg

 

道教以先天成就者為神,後天修練成神者為仙,乃多神崇拜,故神祇眾多,但亦脈絡清楚可尋,非雜亂無章。展區有道教眾神、道教科儀……等,並解說了鎏金技術、道教太極、全真陰事陽事道場程序的介紹。

 

IMAG9081.jpg

IMAG9088.jpg
£ 玄天上帝除魔圖
IMAG9089.jpg

IMAG9091.jpg

IMAG9095.jpg

 

熟女推薦本展區必看的展品――東漢時期的〝神仙人物釉陶匣〞,其中一側面的圖案是,女媧持規、伏羲執矩,創造出天圓地方的人世間;清朝的〝黑底繡花法衣、銅五供、竹筍掛〞等道士用品;還有我們每個人看到都覺得親切感十足的〝腧穴針灸銅人立像〞,這可是明朝留下來的珍品哦!

 

IMAG9039.jpg 
£¤ 清朝的〝黑底繡花法衣、銅五供、竹筍掛〞等道士用品
IMAG9043.jpg 

IMAG9044.jpg

IMAG9070.jpg

 

另外,有一組掛畫內容鮮明逼真,是民間常說的十八層地嶽,且看祖先們畫出怎麼樣的未知世界,當中細節均能呼應以前聽到的民間故事,或是戲劇情節,有著濃濃的警示意味。

 

IMAG9097.jpg
£¤ 十八層地嶽掛畫
IMAG9099.jpg


IMAG9102.jpg


IMAG9107.jpg


IMAG9111.jpg

 

神像方面,幾乎都值得欣賞,以下數件則是推薦仔細觀看――明朝的〝銅鎏金斗姆坐像〞、〝銅鎏金太武救苦天尊〞、〝銅鎏金九曜星君立像之一〞、〝銅鎏金雷神星君立像〞……等,均為武當山保存的重要珍寶。

 

IMAG9051.jpg
£ 明朝的〝銅鎏金斗姆坐像〞(中間)
¤ 〝銅鎏金太武救苦天尊〞

IMAG9055.jpg


IMAG9058.jpg

¤ 銅鎏金孫思邈坐像
IMAG9084.jpg


IMAG9086.jpg

¤ 銅鎏金三官坐像
IMAG9062.jpg

 

〜神遊武當〜

本展名為《神遊武當:道教千年文物特展》,兩岸道教交流,自當好好介紹道教重地:武當山。

相傳道教真武大帝在武當山修練並成仙,亦是玄天上帝信仰的祖庭;而武當道人張三豐創太極十三勢,與少林武術齊名的中國武術的代表,這些都奠定了武當山為道教聖地之一。明成祖朱棣於靖難之役,認為受真武大帝之助,在武當山修建金殿供奉真武大帝。明朝之歷代皇帝以真武大帝為護國神祗,武當山晉升為皇家道場。

 

IMAG9125.jpg

IMAG9126.jpg

 

以牆面文字和照片,介紹武當山主要道殿,以及大陸其他著名的道教聖地,頗有旅遊簡介的味道;其中道教聖地的圖文排版,似彩色版的山水潑墨畫,有視覺的效果。

 

IMAG9131.jpg
£ 銅真武坐像(中間)
¤ 〝鎏金銅玄武〞
IMAG9140.jpg

 

本展區介紹了張三豐、武當山皇家道觀、真武崇拜……等單元。

熟女推薦本展區必看的展品――明朝的〝銅鎏金真武履玄武立像〞;一組十件的〝木雕彩繪五百靈官立像〞;很大件又醒目的〝鎏金銅玄武〞、〝高山玉皇本行經卷〞。

 

    IMAG9144.jpg
£ 銅鎏金真武坐像
IMAG9147.jpg

IMAG9150.jpg 
£¤ 〝高山玉皇本行經卷〞
IMAG9151.jpg

IMAG9158.jpg

 

 

〜道教與民間信仰生活〜

台灣也是道教興盛之地,第四展區以台灣的道教信仰為展題,分享道教早已變成間生活的一部份。

由年節風俗、民間傳奇故事、祭祀拜拜、占卜與風水,最能引出道教影響台灣民情之深。所以本展區以財神、祈福延壽、符籙年畫與道書雕版、鍾馗、厭勝驅邪……等小單元,結合文物、藝術的展出,展現道教與台灣民間信仰的關係。

 

IMAG9159.jpg

IMAG9161.jpg

IMAG9168.jpg

 

熟女推薦本展區必看的展品――三尊〝福祿壽〞象牙雕像;數幅吉祥喜氣的年畫版畫;〝四寶符〞木雕版。

 

  IMAG9163.jpg

  IMAG9169.jpg

IMAG9170.jpg

IMAG9171.jpg
£¤ 雷婆與雷神
IMAG9172.jpg

IMAG9173.jpg

IMAG9178.jpg
¤ 〝福祿壽〞象牙雕像
IMAG9180.jpg

IMAG9185.jpg

IMAG9188.jpg

IMAG9189.jpg
¤ 〝四寶符〞
IMAG9192.jpg

IMAG9197.jpg
£¤ 門神與搖錢樹版畫
IMAG9198.jpg

IMAG9201.jpg
£¤ 鍾馗像
IMAG9203.jpg

 

 

 ~《神遊武當:道教千年文物特展》~  

展期:20141220日~2015329

展時:每週一至週日918點(除夕休館)

展場:國立歷史博物館一樓(台北市南海路49號)
台北捷運中正紀念堂站,往勞保局出口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oismexhibi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