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9169.jpg  

 

熟女小梅子常常看展,但若說到以插畫為主角的展覽,由於這類展題很少,說實在話我也沒有真正參觀過。

這次農曆過年前,於中正紀念堂開展的《讓想像飛躍:波隆納世界插畫大展》,是熟女十分推薦的好展,我也早早地買了含導覽的預售票。熟女我在開展第二天參觀,本來以為插畫展的愛好者不是那麼全面,真想不到本展參觀人潮爆多,是〝插畫〞主題或是〝波隆納”的名聲使然?倒不一定要去深究,熟女我個人推薦《波隆納世界插畫大展》是適合各年齡層的好展哦!

 

IMAG9176_BURST002_COVER.jpg

IMAG9181.jpg

IMAG9188.jpg

 

呵!參觀《波隆納世界插畫大展》,事先對本展有個認識與概念。

波隆納大展,是插畫界的奧斯卡獎,世界各地的插畫家以入圍本展,甚至得獎為至高榮譽。而插畫繪本目前仍以兒童至青少年以下的年齡層為主流,成人繪本數量較少; 插畫作品非單一畫作,它們是系列性的,具情節與故事性的,它們與文字相輔相成,彼此襯托,為閱讀者勾織一段段的書中天地。

 

IMAG9177.jpg

IMAG9178.jpg

IMAG9179.jpg

 

《波隆納世界插畫大展》以2014年波隆納插畫比賽的75位入圍者、380件作品,精彩而完整地在台灣展出,這是3190位參賽者、15950作品中的精華。

IMAG9180.jpg

IMAG9182.jpg

IMAG9183.jpg 

 

〜三浦太郎 特展〜

走進第一展區,雖然只是一小區的廊道,只能說畫面很叫我震驚。

黑色的、沒有五官與表情顯現的人物,看得出是男性,以多樣的肢體動作,表達出主題情節。這黑色人物的動作,乍看之下酷似以線繩拉著控制的皮影戲或木偶戲,只是變成不動的平面,無須光影的特別投射。

 

IMAG9170.jpg

IMAG9171.jpg    

 

作者三浦太郎是極具人氣的日本插畫家,也是2014年極受矚目的風雲插畫家。他的招牌黑色人物,配上紅色的車輛、工具、器物……,靈活地傳遞黑色人正在從事的工作、職業。

看過本展380件的作品,線條簡潔、構圖簡單、主題明確的作品,我最能與之共鳴,包含三浦太郎的黑色人物系列。

 

IMAG9172.jpg

IMAG9173.jpg


我在看展時,把自己當成小朋友或仍在就學中的幼年、少年,並回想以前我年幼時所看的世界,在好奇的眼光中,其實距焦並不複雜,我常常只是單純地關心小女孩要怎麼安全地渡過險阻,找到她的奶奶。透過這樣的心情投射,我找到自己看展的重點與收穫。

 

 

IMAG9186.jpg 

IMAG9189.jpg

IMAG9191.jpg

IMAG9192.jpg

 

〜用插畫來環遊世界吧!!歐美非、其他地區〜

去年波隆納大展75圍者來自23個國家,《波隆納世界插畫大展》以國家和地域性,區分為歐美非與其他地區、日韓、台灣三大區塊。

以地區為劃分,有助於看展者觀察或找出同區域或國家的地理與文化薰培下,怎麼樣影響畫家的畫風?或者是類似年代的社會與歷史背景,會帶給曾經歷過的畫家怎樣的靈感激盪或啟發呢?熟女認為這是我在看展中,會自動地聯結的微妙點。

 

IMAG9194.jpg

IMAG9195.jpg

IMAG9196.jpg

IMAG9197.jpg

IMAG9198.jpg

 

歐美非與其他地區的作品,為本展數量最可觀的一區,同一空間有著大量的作品,再加上每一繪本的插畫僅能以數幅為代表展出,除了單純地欣賞插畫本身的技巧、作者畫風,熟女我強烈建議透過語音導覽,來更加深入認識當中三十本繪本的故事。

 

IMAG9199.jpg

IMAG9201.jpg

IMAG9202.jpg

IMAG9203.jpg

IMAG9204.jpg

IMAG9205.jpg

 

 

〜用插畫來環遊世界吧!!日本、南韓地區〜

同為亞洲的日本與南韓,很多朋友都到過這兩個國家旅行,或者看過他們的戲劇節目,就連童話故事、民間故事多有類似之點,來看看他們的插畫家呈現出的風格與技術吧!

 

IMAG9209.jpg

IMAG9210.jpg

IMAG9211.jpg

 

我發現到,插畫風格的走向好像與卡通動畫有著類似的趨勢。例如,日本的插畫作品,有幾位的作品筆觸十分細膩,彷彿每一畫面都經過仔細的構圖,繪畫極為寫真,很有宮崎駿的味道。而我個人最終還是對於簡易筆畫、不講究真實比例的作品,較易有觸動。

南韓的作品則是我首次的接觸,他們也有很優秀的插畫家,我們以不分國界的藝術角度去欣賞之,亦是極具水平的表現,熟女我也打了頗高的分數哩!

 

IMAG9212.jpg

IMAG9213.jpg

IMAG9214.jpg

IMAG9215.jpg

 

 

〜用插畫來環遊世界吧!!台灣〜

沒想到吧!台灣插畫家在國際最知名插畫大展揚眉吐氣。

台灣展區有數位畫家的作品,均為近年入選甚至得獎作品:包含2011年奪得波隆納世界插畫比賽新人獎的鄒駿昇、數位2011至2014年入選的插畫家,不論以人口或國家面積之比例,均屬難得的表現。

台灣幼兒與學生比例逐年下降,及實體書也漸轉電子化趨勢,也意味著繪本書籍市場的可能萎縮或不易開擴,這些插畫家為理想或興趣執筆創作,也為台灣在國際插畫大賽中爭光,閱讀真的是很美好的事,讓我們以實際的閱讀與欣賞,為台灣的作家、畫家加油與支持

 

IMAG9166.jpg 

IMAG9190.jpg 

IMAG9206.jpg

IMAG9175.jpg

IMAG9208.jpg

IMAG9167.jpg

IMAG9164.jpg

 

  〜《讓想像飛躍:波隆納世界插畫大展》〜 

展期:2015年2月14日〜4月6日

展時:每日9〜18點

展場:台北市中正紀念堂(介石廳、瑞元廳)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BolognaIllstratorsExhibitionTAIPE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