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649.JPG

 

熟女小梅子又參加今年2015年的新北市平溪天燈節,我參加的是227日在平溪國中舉辦的這場。為了順利拿到限量1600盞的天燈施放券,於11點發放天燈券之前就得抵達現場,而放天燈的時間一定在晚上,所以在拿到施放券至施放天燈的這段時間,要好好安排行程。

每年的平溪天燈節,整條平溪線鐵道的各景點都擠滿人群,而十分瀑布、十分老街、候峒貓村、菁桐、平溪老街這些已去過的地方,都是一般觀光客出沒處,熟女我想要找清悠的新點,最好能活動活動身心。

 

IMAG0766.jpg 
£¤ 平溪線 望古車站
IMG_5631.JPG 

IMG_5632.JPG 

 

攤開剛拿到手的天燈節地圖,很快地鎖定望古瀑布、步道、遊人少至的望古與嶺腳車站。

平溪車站搭火車,當然車廂每個角落都擠爆,於三公里外的望古車站下車,整座月台只有我和老公兩人下車,哈夠清悠了吧!望古地圖清楚,方向容易辨別,於無人看守的火車站東晃西逛一下後,爬山觀瀑去

 

IMG_5639.JPG

IMG_5641.JPG

 

本來目的是觀看望古瀑布群,由於發現望古站嶺腳站〞距離只有二公里,又有一條步道可達,決定看完瀑布後,再走地圖上這條〝嶺腳寮山步道〞。呵!會這樣安排,是因為我們知道這天平溪線火車必定班班爆滿,中途站點上車的念頭就不必多想啦!我們會用兩條腿走回平溪,哈!

沿著平溪線鐵軌旁的小路,往平溪方向走一會兒即抵達〝望古觀瀑布道〞的起點。

 

IMG_5643.JPG          

 

哈!〝望古觀瀑步道〞一開始就是有點坡度的上坡路,階梯和扶欄都架設得不錯,雖然立刻就是上坡,但綠色樹林讓人不會再去評量到底會有多長的上坡路。抬起雙腿,健走去!

好走,好走。雖然是上坡路,但坡道不致於永無止盡,走沒多久就有緩坡。緩坡與平路舖著切碎的木片,走起來柔軟又舒服,這種路面就算走上四小時不休息也沒關係呀!

 

IMG_5662.JPG

 

很快地遇到叉路,原來是〝嶺腳寮山步道〞與觀瀑步道的交叉點。再往前走個一分鐘,有一條下切至山谷的木梯步道,沒有標示,我們看到有群人走上來,直覺這應該是瀑布,經由詢問後果真如是,便不猶豫地往下走。

 

IMG_5654.JPG
£¤ 望古瀑布
IMG_5648.JPG


IMG_5653.JPG


IMG_5657.JPG

 

山谷下是一處觀瀑平台,有舖了石子的小徑,谷地形成水潭,並有二級的瀑布。

此時整個谷地只有我們倆人,除了瀑布水聲,極靜;豐富的水氣滋養了多樣的植物,也有小紫花、小白花,好似神雕俠侶的小龍女墜谷所住之處,清靈之地。

 

IMG_5650.JPG
£¤ 溪瀑布溪谷的小野花
IMG_5658.JPG

 

再沿著舖滿碎木的觀瀑步道上行,因為我們行前沒有做功課,看地點好像有兩條步道可以到〝嶺腳〞,我想要再往上走,是方才詢問山友,他們說上面還有瀑布,望古瀑布群總共有四座,我想每座瀑布都看,但老公想要往回走〝嶺腳寮山步道〞。我們研究了一下,決定再往上走一段觀瀑步道,若走一定時間沒遇到瀑布,就往回走。

再走個將近十分鐘後,老公發現雨傘不見了,於是我們回頭找雨傘。老公甚至再度走到觀瀑平台也沒找著,於是我們走回觀瀑步道與〝嶺腳寮山步道〞交叉點,往嶺腳方向邁進。

 

IMG_5645.JPG
£ 望古觀瀑步道&嶺腳寮山步道的叉路口
IMG_5669.JPG

 

其實剛開始我有些懷疑,這條〝嶺腳寮山步道〞寬度很窄,兩人錯身時要稍微小心些。上上下下走一段路後,遇到一座繩梯。

因為高低落差大,架設了繩梯,看起來很像野外競技器材。我倒著攀爬下去,老公則如下樓梯般順著蹲走,兩個人、兩種姿勢,哈!這樣的繩梯,總共有二處,我個人覺得很好玩哩!

 

  IMG_5671.JPG
£¤ 嶺腳寮山步道的繩梯
  IMG_5676.JPG  

 

平溪山區先前有雨,此段山路不像〝望谷觀瀑步道〞舖了碎木好走,多處濕滑,我常常要找有小石、樹根或枯葉處,增加阻力,因為泥土路面真的很滑。甚至有一段泥路積了水,好心的山友拿了一旁的大樹葉舖在步道上,雖然只有短短的二、三公尺,我可是分段謹慎前行。

 

IMG_5670.JPG

IMG_5674.JPG

 

即使如此,我和老公的鞋子和褲子都沾了泥水,不過我們並不以此而有所埋怨。

〝嶺腳寮山步道〞生態豐富,接近原始的山林風貌,有不少的植物對我來說幾乎沒見過,這些植被分散了健走路程中的泥濘所帶來的不便感。

 

IMG_5677.JPG 
£¤ 嶺腳寮山步道的植物生態
IMG_5680.JPG

IMG_5684.JPG

IMG_5685.JPG

IMG_5688.JPG 
£¤ 嶺腳寮山步道,雨後的蜘蛛絲
 IMG_5696.JPG 
¤ 這是放天燈的後遺症
IMG_5692.JPG

 

本步道中途設有三處休憩木椅,步道長度近二公里,靠近嶺腳段已多為下山的泥土路了,最後接到一棟民宅,沿著民宅屋舍而下,即為步道的終點。回到馬路上,這裏是〝嶺腳老街〞,走走即順利地接到〝嶺腳車站〞了。也可以說,那棟民宅旁,就是〝嶺腳寮山步道〞的起點。

 

IMG_5679.JPG 
£¤ 嶺腳寮山步道
IMG_5681.JPG

IMG_5697.JPG

IMG_5698.JPG

IMG_5699.JPG

 

抵達嶺腳已近下午兩點,至鐵路旁的嶺腳小吃用餐,這裏的青菜幾乎都是自家種的,點了很特別的野薑花水餃、炒箭筍、必點的珠葱,拿了人家老闆請的免費香蕉。

和老闆聊天,才發現到原來方才走的〝嶺腳寮山步道〞,是二個月前才完成的全新步道,蓋完後佷快地有登山健行隊前來探秘,難怪方才走整條步道,有看到某段步道要如何處理的牌子;登山健行隊的標示布條還很新;而且只有遇到十幾個人而已,算來我們是不小心體驗了一條全新步道,哈!

 

IMG_5701.JPG
£¤ 嶺腳寮山步道入口的民宅&路口
IMG_5702.JPG

¤ 
由嶺腳車站至步道口會經過的小路

IMG_5704.JPG

IMG_5703.JPG
£ 嶺腳寮山步道至車站,順道能看到的古洋樓
IMG_5714.JPG

IMG_5715.JPG

 

剛完工未久的這條〝嶺腳寮山步道〞,中間有二處繩梯,靠近望古段的多數路徑偏窄;下雨和雨後較為濕滑,並不適合太小的小朋友,但相對清靜、乾淨,一個多小時的路程,多數國小中年級含以上的小朋友,應可勝任這條步道。

熟女小梅子個人很喜歡這條〝嶺腳寮山步道〞的原始感,推薦給喜歡活動與健行的朋友們。

 

IMG_5707.JPG
£¤ 嶺腳車站
IMG_5708.JPG


IMG_5712.JPG

IMG_571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