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745.JPG   

 

到平溪,放天燈;到平溪,也能賞花哦

櫻花季,著名的賞櫻景點都是滿滿的人潮呀!一般週休二日的上班族,也只能利用休假日人擠人去賞花。有些地方,也許櫻花並不算多,但幾乎只有在地人才知道,即使是連假也不見遊客,這樣的私房景點,可也是夢魅以求的呀!

 

IMG_5707.JPG 
£¤ 平溪線:嶺腳車站
IMG_5708.JPG

IMG_5712.JPG 

 

二二八連假到平溪參加天燈節活動,白天不想再到塞暴的景點,於是至〝望古觀瀑步道〞看瀑布、全新的〝嶺腳寮山步道健走〞(請見熟女的這篇《平溪新秘境步道〜嶺腳寮山步道、望古瀑布尋悠》)。完成健走後,在嶺腳車站的嶺腳小吃用中餐,和老闆聊得很開心,老闆推薦嶺腳在地人的賞櫻私房景點:〝滴水觀音〞,老闆說前一天他才上山去看櫻花。

呵!〝在地人的私房景點〞,這幾個字太誘人了。熟女小梅子和老公享用完健康的中餐後,拿了幾根老闆送的香蕉,還將外套寄放小吃店裏,說走就走。(嶺腳小吃老闆人真的很好、很熱心)

 

IMG_5719.JPG 
£ 火車站旁的小吃店,嶺腳小吃旁的小路,是我們健走的起點  

 

起走點就在嶺腳小吃店旁的馬路,一直往山上走即可到達。小吃店旁的小路走沒多久,會和嶺腳老街的馬路相連,所以也能從嶺腳火車站出發。

老闆說,我們來的時間正好,往山上的馬路直走,會通到〝滴水觀音〞,沿路會有許多杜鵑花,我們應該能看到櫻花,也能欣賞到杜鵑花。

 

IMG_5734.JPG  
£¤ 走沒多久,就看到美美的杜鵑
IMG_5736.JPG

IMG_5723.JPG

 

果然,除了路邊好多紫色小野花盛開,走沒多久已見到數株杜鵑花,於初春時節含笑;接著,三不五時有幾株已入花期尾端的櫻花。

 

IMG_5731.JPG
£
¤ 途中看到種"珠葱"的農家,好興奮!
珠葱真的好好吃喲!

IMG_5732.JPG

 

走在這條由〝嶺腳火車站〞至〝滴水觀音〞的道路上,從上山至下山的來回路程,含一遊滴水觀音,約二個小時,竟然只有遇到三輛車。哈!是不是超清悠的呀!所以大部份的時間,我和老公能很自在地為了觀花或取景而站在馬路中間,哈!

而我們遇到的三輛車,其中一輛是到山上巡邏的警車,這條路的終點其實就是〝滴水觀音〞,警車到上山的廟宇巡邏,熟女我也藉機拍了一張警車與櫻花的合影。另外一輛車是下山時遇見,竟然主動停下車來,要順載我們一程。您說,嶺腳居民是不是超有人情味的呀!

 

IMG_5720.JPG
£¤ 山路的叉路口,往平溪與十分,都順順地直走就對啦!
IMG_5721.JPG

 

經過本路段唯一的十字路口,能通往十分與平溪,之後即為很單純的馬路,偶遇幾棟民宅,小狗也在馬路上走來走去。很容易能看到成排的杜鵑花,想想這條馬路只有通到〝滴水觀音〞,人煙與車輛均稀,卻能種植整齊的路樹,在初春來時綻放美麗,平溪的山區真的有不少秘境值得一遊。

 

IMG_5724.JPG 
£ 右邊的牌坊山路,為通往滴水觀音的汽機車通道

 

往〝滴水觀音〞的走法,有分為車行的馬路與二條步道。由嶺腳火車站或嶺腳小吃往山上走的馬路,其實走沒多久,會看到右手邊往山上的叉路,觀音廟牌坊明顯地佇立叉路口,開車往〝滴水觀音〞就是走這條路。

 

IMG_5735.JPG
£ 滴水觀音的第一步道入口

 

二條步道,則不走往山上的馬路,續行原來的馬路直走。首先會遇到第一條步道,第一步道會一直走到〝滴水觀音〞的廟門口。熟女我沒有走這條,而是繼續走馬路,經過幾棟有唱卡拉OK的民宅,很快地走到舖柏油的馬路盡頭,會看到似乎在新建往前延伸的道路,此時請走右手邊的石階,為〝滴水觀音〞第二步道。

 

IMG_5739.JPG 
£¤ 很棒的步道:滴水觀音第二步道
IMG_5740.JPG

 

〝滴水觀音〞第二步道,全部為石階,因為山谷較為潮濕,石階幾乎佈滿了綠色青苔,配上周圍高聳的林木,這步道本身足可稱為秘境,全程沒遇到半個人,悠靜極了,好似通往仙境之路。雖然連續不斷的上坡石階,每走一段得略為休息,但真的太有意境了,好棒的步道。

 

IMG_5741.JPG

IMG_5742.JPG

 

中途暫停休息幾次後,終於看到建築物了。第二步道通到〝滴水觀音〞的前圍,一出步道,開始驚呼,櫻花!

 

IMG_5743.JPG

IMG_5751.JPG

 

即使〝滴水觀音〞廟寺旁邊只有佇立二株櫻花,惟粉紅櫻正值盛開期,在綠色山谷中顯得十分突出,廟簷、紅瓦、青苔石壁的配襯下,加以藉助廟寺各樓層的高高低低,能多角度欣賞燦爛粉櫻的嬌美。最棒的是,除了我和老公、二位駐廟保全、二名巡邏警員,整個山谷只有我們啦!

 

IMG_5744.JPG 

IMG_5750.JPG 

IMG_5753.JPG 

IMG_5759.JPG

IMG_5766.JPG

 

〝滴水觀音〞又名〝靈巖寺〞,此區有不少的天然石洞或懸壁,石壁或洞中長年滴水,漸凝結成石灰岩,廟寺後的懸岩有塊岩石酷似觀世音菩薩,當地居民因此稱之為滴水觀音。現在走上〝靈巖寺〞頂樓,即可看到這尊岩石的〝滴水觀音〞,披上紅色布匹。

 

IMG_5757.JPG
£
¤ 靈巖寺的滴水觀音

IMG_5758.JPG


IMG_5765.JPG

 

火車站旁的嶺腳小吃老闆說,〝靈巖寺〞是家族的長輩募資3000萬元,改建成現在規模,並請二位保全看管廟寺。到山上點光明燈,會贈送委託平溪郵局製作的個人化郵票,共有二款,內容是依地方特色而製的。

 

IMG_5764.JPG

IMG_5767.JPG


IMG_5754.JPG

 

參觀完〝靈巖寺〞和寺內二株超美的粉紅櫻,我們不走第一步道下山,而是走馬路。原因是若要賞花,山上的步道都是一般樹木,馬路兩旁才有較大機會。

此策略果然正確。才剛走沒幾步,已過盛開期的紫紅色山櫻花現身。

 

IMG_5746.JPG

IMG_5748.JPG

IMG_5760.JPG

IMG_5761.JPG

IMG_5762.JPG

IMG_5763.JPG  

IMG_5799.JPG 

 

雖然二月底的山櫻花已花瓣漸落,猶能觀賞深紅之美。總是像這樣,走沒多久又遇見幾株櫻花,即使天色暗暗的,很多角度都拍不出我們眼中實際看到的花況,我們還是走得很開心,因為真的都沒有人,除了一位騎摩托車的婦人,哈!

 

IMG_5768.JPG

IMG_5769.JPG


IMG_5772.JPG


IMG_5778.JPG


IMG_5781.JPG


IMG_5791.JPG


IMG_5792.JPG

 

山路旁綿延杜鵑花,也很讓人驚豔,我們賞花的重心漸移至杜鵑花上了。

帶著水珠的花朵,讓陰暗天色下的花兒,仍深具魅力,熟女個人覺得嶺腳山上的杜鵑花不輸給陽明山,卻在連續假日仍得擁有如私人花園般的賞花雅緻,這是最叫人心怡不已的吧!

 

IMG_5777.JPG

IMG_5784.JPG

IMG_5785.JPG

IMG_5787.JPG

IMG_5789.JPG

IMG_5790.JPG 

 

涼亭旁成排的杜鵑花叢;隨蜿蜒山道呈現漂亮弧度的路樹;落花飄瓣將路面染了點點紅妝;不畏生的鳥兒樹稍鳴唱盪漾山谷……,這是平溪嶺腳在地人推薦的賞櫻、賞杜鵑秘境:滴水觀音(靈嚴寺)。

 

IMG_5726.JPG

IMG_5776.JPG

IMG_5794.JPG

IMG_5796.JPG

IMG_5801.JPG 

 

 

 ~滴水觀音、靈巖寺〞~ 

地址:新北市平溪區嶺腳里6鄰嶺腳寮104號

地圖座標:121.7537404°E 25.0345984°N

聯絡電話:886-2-24951887

自行開車:

1.由臺北方向行駛,可於國道三號下深坑交流道;或於國道五號下石碇交流道,接106乙線道、106線道63K處左轉往嶺腳車站後沿指標上山。

2.國道五號下石碇交流道,往石碇、平溪方向106縣道(雙菁公路),接106縣道63K,左轉經嶺腳車站後,循指標續行即可抵達。

大眾運輸:

1.從瑞芳站搭平溪線火車到嶺腳站,然後循指標徒步即可到達。

2.從瑞芳火車站搭846客運或從捷運木柵站搭1076客運到「嶺腳寮站」下車,然後循指標徒步即可到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