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588.JPG

 

熟女小梅子今年《2015台灣燈會》的攻略(請見《台灣燈會〜烏日高鐵區,假日盡興逛遊攻略》,單純地安排主要燈區烏日高鐵特區,一整個晚上專攻此最大燈,逛得很盡興呀!呵!

雖然整個燈會預估參觀人次可近千萬,但還是有許多朋友無暇來看展,那麼來個網上看展,也讓熟女我再度回味吧!

 

DSC08558.JPG 

 

 

¤ 〜主燈:吉羊納百福〜

主燈年年在比高,今年主燈高約23.4公尺,又破台灣燈會記錄,但我覺得根本不重要。造型佳、燈光秀炫,才是重點嘛!

主燈主題為「吉羊納百福」,造形依據遠古金文「羊」之象形文字,我個人認為最漂亮在於那對弧度美而有氣勢的大角。

 

DSC08579.JPG

DSC08584.JPG

 

主燈秀的燈光變化,較往年不同的是,羊身如同螢幕,讓我們的視覺跳脫小燈泡發光的形態,有時像花布,有時像霓虹閃耀,有的依舊保有LED炫亮的勁酷感。

 

DSC08593.JPG

DSC08604.JPG

DSC08611.JPG 

 

¤ 〜副燈:鳳凰嬉春、魚躍成龍、夢想啟航〜

二座副燈〝鳳凰嬉春、魚躍成龍〞,比較是以往造型的花燈,意境吉祥、喜氣、激勵,不必怎麼解釋大家都看得懂,而且一眼就知這是副燈,製作精緻無比。

 

DSC08553.JPG

DSC08568.JPG

 

另一副燈〝夢想啟航〞,熟女我只有展前掃了一下導覽圖,當我看到這副燈時,還不知它是副燈,可見得本作品有別於以往的框架。

台灣觀光代言之吉祥物喔熊組長,站在船頭領航,整艘船設計得幾無瑕疵,實在太棒了,我可以打給本副燈95分嗎?哈!

 

DSC08633.JPG

 

¤ 〜三門:鳳冠門、飛揚門、蘋安門〜

烏日高鐵特區有三座門。〝鳳冠門〞造型突出,遠遠即看到一頂以大甲鎮瀾宮媽祖為雛型的大紅冠帽,千盞大紅燈籠組成媽祖鳳冠,圓圓的燈籠也是一顆顆的串珠,華美中帶有莊嚴、溫暖之感。

 

DSC08766.JPG

 

〝飛揚門〞乍看之不覺得怎樣,沒有羊的寫實,也沒有圓潤的卡通可愛模樣,它是以素材的創意取勝喲!以千支風車打造一頭高約16公尺的臺灣山羊,象徵羊年乘風而起,時來運轉。

 

 DSC08748.JPG 

 

〝蘋安門〞最討喜,一顆紅通通的大蘋果,歡迎遊客由它下方通過,晚上的燈光一亮,真的好吸睛。蘋果是平安;花燈上的蝙蝠則為賜福,平安賜福的吉祥寓意。

 

DSC08664.JPG

 

¤ 〜開燈臺〜

其實主燈區擺置每年沒差多少,〝開燈臺〞也是,但背板會以主辦縣市的特點為彰顯,湖心亭及臺中國家歌劇院等,例如讓人一看就知道是哪個縣市。不知大家有沒有發現到,背板兩側是近年台灣燈會的主燈12生肖哦!

 

DSC08574.JPG  

 

¤ 〜傳統燈區〜

圍繞主燈的展區,除了舞台、開燈台,幾乎都由〝傳統燈區〞擔任護衛大使。

 

DSC08549.JPG

DSC08555.JPG

 

〝傳統燈區〞也幾乎是每年台灣燈會各燈區中,大幅作品、具主辦縣市特點的主題,與開燈台呼應,都是大師級的燈藝師所創作,極具工藝之水準,好看吔!

今年傳統燈區有6組大型作品:幸福樂活、藍帶海洋、山海花都、低碳永續、經典爵士、心動臺中。

 

  DSC08560.JPG

DSC08561.JPG

DSC08564.JPG

DSC08567.JPG

DSC08572.JPG

 

¤ 〜祈福燈林〜

去年的〝祈福燈林〞上的燈籠是荔枝,今年是什麼水果呢?哈!是台中梨山的蜜蘋果啦!

燈架是幸運草圖案,有四片心型葉瓣,拍照起來很漂亮;另有5棵蘋果寶樹,但造型就沒有幸運草樹那麼美美,一時之間猜不出是蘋果樹。

 

DSC08793.JPG 

DSC08563.JPG

DSC08838.JPG

DSC08848.JPG 

 

¤ 〜歡樂燈區〜

可以一口氣遊遍台灣大大小小的遊樂區,請到〝歡樂燈區〞來報到。

每年的〝歡樂燈區〞幾乎都是觀光產業為主題特色,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買到較便宜的票券,實地去玩樂。今年參加的遊樂區與觀光交通企業,有劍湖山世界、六福村主題樂園、九族文化村、小人國主題樂園、麗寶樂園、遠雄海洋公園、小叮噹科學遊樂區、泰雅渡假村、杉林溪遊樂區、飛牛牧場、陽明海運公司、悠遊卡公司,和去年差不多。

 

DSC08750.JPG

DSC08751.JPG

DSC08753.JPG

DSC08754.JPG

DSC08756.JPG

 

〜城市願景燈區〜

本區純就外觀來說,有些讓人不清楚素求為何,連熟女我也幾乎沒拍什麼照,整個烏日展區很大,容易匆匆路過。城市願景燈區,有中臺灣電影中心、環保素材的台中城市文化館、電影館與創意互動區…等。

 

DSC08770.JPG

DSC08775.JPG

 

£¤ 〜樂農花博燈區〜

有一幅非常漂亮的花牆花燈,熟女的上一篇台灣燈會,以本花牆為主照片,就知道有多美。

 

DSC08776.JPG

DSC08771.JPG

 

「2018花博在台中」,先介紹三年後的世界級花卉博覽會在台中,並主打台中的花卉、農業、漁業,多項作品設計得不落俗套,優雅、可愛、知性均有。

 

DSC08711.JPG

DSC08713.JPG

DSC08715.JPG

DSC08716.JPG

 

¤ 〜低碳永續燈區〜

以低碳永續為主題,故以多以資源回收、廢棄物為材料,配合節能燈具,塑造環保理念與教育精神。

 

DSC08760.JPG

DSC08745.JPG

 

¤ 〜產業科技燈區〜

樂活熊又來啦!

以「羊與泰迪熊相遇的台中科技樂園」為主題,好多組的泰迪熊結合台中多項特色產業,樂活熊又現江湖,擔任產業科技大使。

 

DSC08736.JPG

DSC08739.JPG

 

不知參觀過燈會的朋友有沒有注意到,一位世界偉大的科學家也造訪台中的台灣燈會呢?

在梯型金字塔上,層層疊疊的大書本上,那招牌捲捲頭與面容,是名科學家愛因斯坦,因應2015國際光之年活動,他代表向光學歷史上有卓越貢獻的科學家們致上敬意。

 

DSC08734.JPG

DSC08728.JPG


DSC08740.JPG


DSC08744.JPG

 

¤ 〜觀光特色燈區〜

清晰水面倒影的魅力,永遠吸人目光。圍起淺淺的500坪水池來造景,在無風的夜晚花燈一亮,大明鏡裏面襯映出璀璨的燈火世界。

 

DSC08718.JPG

DSC08720.JPG

 

「山、海、花、都」台中觀光特色,有溫泉、茗茶、海岸、單車樂遊……,台中觀光多元又豐富。

 

DSC08723.JPG

DSC08725.JPG

DSC08726.JPG

DSC08727.JPG 

 

¤ 〜族群融合(原民)燈區〜

台中有四大原住民族群:阿美族、泰雅族、排灣族、布農族,擴大為原住民十六族大融合。除了花燈,也有原住民的音樂舞蹈演出。

 

DSC08831.JPG

 

¤ 〜族群融合(客家)燈區〜

我覺得客家燈區主題的表現抓得很不錯,易引起共鳴。例如,東勢匠寮文化、新丁粄節、鯉魚伯公及東勢林業,可以看到熟悉的做糕器物、紅龜、伯公小廟……等民俗風情,亦見油桐花、花布、斗笠等客家代表特色。

 

DSC08777.JPG 

DSC08778.JPG

DSC08779.JPG

 

¤ 〜友好城市燈區〜

名偵探柯南的花燈,在本區哦!熟女我差一點沒看到,幸好!

 

DSC08829.JPG

 

有江蘇省常熟市、江蘇省昆山市、日本鳥取縣(即名偵探柯南)、香港、澳門等城市參展,能看到不同風采的花燈視覺饗宴。

 

DSC08671.JPG

 DSC08672.JPG

DSC08827.JPG

DSC08828.JPG 

 

¤ 〜民俗文化燈區〜

哈!就是以前的宗教民俗燈區啦!今年除了全台各地各宗教團體,當然也少不了台中當地寺廟的添采。

 

DSC08674.JPG

DSC08675.JPG

 

今年的民俗文化燈區,幾乎沒有超大型的作品,而是更著重花燈工藝技術的呈現,有幾間廟寺的作品,相當值得細看。

 

  DSC08681.JPG

DSC08685.JPG

DSC08686.JPG

DSC08688.JPG

 DSC08835.JPG

DSC08840.JPG

DSC08842.JPG 

 

¤ 〜美食文化燈區〜

美食區也有花燈哦!有哇!看那超大一杯珍珠奶茶,吸引遊客前來填飽肚子。

 

DSC08702.JPG 

 

¤ 〜29花車燈區〜

遊行花車所組成的展區。記得2013年的台灣燈會在新竹,遊行花車的展區相當寬廣,還請來日本青森縣的大睡魔,至今叫我印象深刻。

 

DSC08704.JPG

DSC08705.JPG

 

今年規模小很多,由台中29行政區以在地資源所製作的特色花燈車,共有29輛,排列成笑臉圖樣。遊行花車當然要在遊行才最顯現其熱鬧啦!

 

DSC08706.JPG

DSC08707.JPG

 

¤ 〜競賽燈區〜

〝競賽燈區〞由小朋友至大朋友,分為親子組、國中組、高中職組、大專社會組,另外還有燈藝技術具相當水準的矯正機關競賽花燈,所以風格多變,也散佈整個會場多個地點。

 

DSC08822.JPG

DSC08851.JPG

 

精采的作品主要列在傳統燈區之後的狹長區域,展覽其間因高度高於主燈而出名的亞洲大學作品:竇加的十四歲小舞者雕塑,即位此區。

 

 DSC08791.JPG 

DSC08823.JPG

DSC08854.JPG

 

¤ 〜交流燈區:暢遊江蘇、樂享南京〜

本區是大陸交流燈會區。以中國江蘇南京著名的〝秦淮燈會〞共襄盛舉,主題為「暢遊江蘇、樂享南京」。

 

DSC08805.JPG

DSC08806.JPG

 

四組花燈為:科舉文化、夫子廟大照壁燈組、老南京記憶、暢遊江蘇樂享南京。這四組作品所述之地,熟女小梅子都曾自助旅行過,好似舊地重遊,超親切的呢!

 

DSC08808.JPG

DSC08810.JPG

DSC08815.JPG

DSC08817.JPG

DSC08821.JPG 

 

¤ 〜創意燈區〜

〝創意燈區〞每年都很棒,而且擄獲大小朋友及年輕人的心。

 

 DSC08638.JPG

 

今年有高高的城堡,製作精細,牆上角色辨識度高,常引起驚呼。本燈區利用原本的綠地、樹木,作品矗立其間,有樹怪、樹精靈、仙子、奇異生物、各種動物,喔熊也串場演出啦!

 

DSC08634.JPG 

DSC08639.JPG

DSC08643.JPG

DSC08650.JPG

DSC08654.JPG

 

〜文創區〜

文創區由文創工作者參與設計台灣燈會有關之紀念品區,但此區熟女沒有注意到,因為我去看展時,動線區隔的器材竟然賭住文創區的出入口之一,以致於本區冷冷清清,搞烏龍,後來應該有改善了吧!

 

DSC08856.JPG

DSC08857.JPG

DSC08860.JPG

DSC08862.JPG 

 

£ 〜彩繪燈區〜

由藝術家與臺中市民共同創作的彩繪羊咩咩,共有99隻。有一群慢慢地爬上山坡,有些則散佈草地上,細看每隻羊身上的彩繪均不相同,有很多隻都讓人見了會心一笑。

在離開燈會前往台鐵或高鐡站,最後看到的就是這區啦!為2015羊年的台灣燈會在台中,畫下繽紛色彩的、創意的、歡樂的印記。

 

 DSC08620.JPG

DSC08625.JPG

DSC08626.JPG

DSC08628.JPG

DSC08629.JPG

DSC08656.JPG

DSC08657.JPG

DSC08660.JPG

DSC08668.JPG

DSC08669.JPG

DSC08694.JPG

DSC08697.JPG

DSC08699.JPG

DSC08701.JPG

DSC08761.JPG

DSC08768.JPG 

DSC08820.JPG

 

 

 

 〜2015台灣燈會〜 
(官網請連結上行文字)

 

地點:高鐵烏日站特區、豐原廟東商圈、台中公園、大里文創聚落燈區

 

展期:2015年2月27日〜3月15日(四展區之開展日不同,但均為3月15日畢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