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615.JPG  

 

有些藝術家,我們是先聞其名,因名聲、好評進而接觸他們的作品;有時我們與藝術家的時空交會,是看到作品本身,純粹因與作品產生共鳴,然後透過好奇心、欣賞的契合,更深入去認識作者。日本當代知名的世界級藝術家:草間彌生,熟女因後者而觀注她多年。

 

DSC00627.JPG

DSC00612.JPG 

 

那是2009年至上海參觀第三屆《上海藝術博覽會:國際當代藝術展》(簡稱:上海當代藝博會),我記得當時步上長長的、宮殿式的樓梯,在前面幾間展區,熟女小梅子在眾多藝廊的作品當中,眼睛自動鎖住放在地上的一尊彩色南瓜:鵝黃色南瓜,充滿黑色點點,以及牆面的大西瓜畫作,也是充滿大小的圓點。

這是熟女小梅子與草間彌生的初識。

 

 上海當代-東京-大田藝廊-草間彌生-大南瓜和西瓜.jpg
£ 上海當代藝博會,草間彌生的南瓜與西瓜作品,也是我與她的作品初次接觸 

 

後來,我在好幾個藝術博覽會,有幸欣賞到草間彌生的作品,有雕塑,有版畫,有繪畫。尤其在知曉草間因少女時罹患神經性視聽障礙和失調症,視覺常出現圓點、網狀物,她將這身體與心理的狀況,寄情於藝術創作,並深耕出屬於她個人獨特與極具辨識度的藝術個性,熟女小梅子因之更加喜愛草間彌生,私底下我都稱她為:草間姊姊。

其實,草間彌生有一件大型的作品〝我的未來坐在岩石上〞,於2010年置放於農委會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所以已有不少朋友認識這件國際當代藝術家。

 

DSC00647.JPG 
£¤ 高雄美術館大廳的作品:大小白點紅球
DSC00626.JPG

DSC00618.JPG

 

農曆過年前,得知草間彌生的特展將在台灣展出,當時熟女我真的開心得不得了。不過此展因場地協調問題,沒有台北場,而是高雄與台中二場次。先在高雄展出,6月再移師台中,住北部的我真的無法等到台中場才去看展,我會抓狂,所以跟老公說清明連假回台南時,要撥半天陪我去看展。

 

DSC00639.JPG 
£¤ 草間彌生影片/作品投影/鏡面的作品
DSC00640.JPG

DSC00641.JPG

DSC00642.JPG

DSC00643.JPG

 

好久沒有看到藝術展要排長長的隊伍買門票,草間彌生的圓點魅力吸引好多的年輕人,明顯的年輕族群,甚至高中生。

我想,這與草間彌生的藝術風格、與時尚品牌大規模合作極有關連。

 

DSC00644.JPG
£¤ 以鏡面效果呈現出上天下地的階梯效果
DSC00645.JPG

 

她的作品特色原未被家鄉所重視,便赴海外,於1950年代末期在紐約藝壇崛起,後來才紅回到日本,更擴至全球。為人所注目的是,前陣子與路易威登 LV 合作,將她的藝術作品融入時尚品牌,圓點時裝、皮件、配件……,藝術成功地走進流行時尚,連用不起名牌的熟女我,也忍不住上網查看 LV如何善用草間大師的創作。

 

DSC00659.JPG 
£ 作品:為摯愛的鬱金香永恆祈禱
(照片僅為作品一部份,截取外牆海報拍攝)

002_1.png
£ 作品:重複視覺,陽具之舟(高雄美術館官網圖片)
¤ 作品:我的永恆靈魂系列(高雄美術館官網圖片)
005_1.png

 

之前熟女看過草間的作品,都是藝博會性質,因此作品僅為有限的數件,也因之對草間作品的風貌未能全面探索。熟女相當開心《夢我所夢: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台灣站》的開展,因為透過特展,能對全覽某一位藝術家創作軌跡最有助益,這與在網路上看照片的感受大不相同。

 

006_3.png
£ 作品:南瓜(高雄美術館官網圖片)
¤ 作品:再生時刻(高雄美術館官網圖片)DSC_0324.jpg

 

畫作,會因為距離與光的變化,影響觀畫者的實際感覺,尤其畫作顏料與技巧的表現,真的近距離觀看最為準確。網路圖片、印刷畫只是構圖的傳遞,且已變為完全的平面式,盡量以真跡或複製、臨摹畫為欣賞,最直接與真確。

立體的雕塑作品亦然,光是作品空間的擺放方式,大小尺寸與觀賞者本身的對比,以及觀賞者用怎麼樣的角度觀看雕塑作品,就能讓雕塑品產生數不盡的變化。所以,到現場欣賞作品吧!

 

DSC00629.JPG 
£¤ 作品:我在這裡,但什麼也不是(本組照片包含二件作品)
乍看之下是將螢光小燈投射在傢俱上,
其實是將螢光圓點貼紙,貼在傢俱/物品/牆面/地面上,
以微光營造出奇特的氛圍

DSC00631.JPG

DSC00632.JPG

DSC00633.JPG

DSC00634.JPG

DSC00635.JPG

undefined

 

若說到熟女參觀《夢我所夢: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台灣站》一展的心得。我個人覺得收穫最大的是,以往我在網路或畫本上讀到草間數十年來的創作,涵蓋超現實主義、抽象表現主義、極簡主義、普普藝術、行為藝術,我並無法吸收其真正意涵,畢竟我實際看到的作品真跡僅十餘件,其中光是南瓜雕塑作品就看過三組,其餘多為圓點風格、版畫。而藉由本展,我豁然開朗過往的淺層認知,這門票價格實在太物超所值。

 

DSC00651.JPG 
£¤ 實體作品是立體雕塑,每隻動物都有可愛的小名哦!
DSC00652.JPG

DSC00653.JPG 

 

草間彌生作品的創作元素有:圓點、網紋、鏡屋、南瓜、累積、重複……等,鏡屋是本展我大開眼界之處。

本展的鏡面作品有好幾件,又以與圓點結合的創作最叫人震憾。圓點為主物,光線為導引線,在很小的空間中,設計多面的鏡面及其角度,鏡面相互反射出無窮擴大的世界,數量少少的幾個大小圓點,讓空間如同浩瀚無垠的宇宙,充滿著大大小小的星球,參觀者身在其中,如同進行一趟銀河之旅。

 

DSC00648.JPG
£¤ 大廳紅球裏有二件鏡屋作品,這件是走進球屋裏
DSC00649.JPG

 

圓點,很簡單的幾何圖案,相較其他的幾何圖案是最為人所接受,這是有依據的哦!圓點,有著圓滿的視覺感受,圓能滾動,似能行至無盡遙的他方;也是宇宙星球的形狀。所以圓點最貼近自然,最讓人無壓力,草間彌生應是深感此點。

 

  DSC00622.JPG
£¤ 大廳紅球裏有二件鏡屋作品,
這件是透過窺視孔所看到的無限球球世界

DSC00621.JPG

DSC00620.JPG

 

本展在高雄美術館一樓中庭設置數顆紅色圓點大球,沿伸至三層樓高的高度,而地面的二顆紅球就有二件鏡屋作品,可供拍照,沒有購票亦能參觀,有些購票的朋友不少心忽略這二件作品,在此貼心地提醒您,不要錯過喲!

 

 DSC00656.JPG

DSC00657.JPG

DSC00619.JPG

DSC00613.JPG

 

 

   〜夢我所夢: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台灣站〜  
(網站請點擊上行文字連結)

高雄場:
展期:104年2月7日〜5月17日|
展場:高雄市立美術館201-203展覽室

台中場:
展期:104年6月6日〜8月30日|
展場:國立臺灣美術美術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