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727.jpg

 

聽說新北市蘆洲捷運站附近,近淡水河道的〝洲子尾溝〞河堤公園,有一座堤道彩繪了好多狗狗圖案,反正現在有大半的時間住台北,假日抽空〝蹓彩繪狗狗〞去。

 

DSC00723.jpg

DSC00724.jpg 

 

查了大致位置後,發現原來我之前常常去那裏,有長官住那兒,而且去了約有十來次,只是近二年沒去,沒想到河堤整個煥然一新,不但是運動、散步的好去處,連階梯也開始主題彩繪了呢

 

DSC00726.jpg 

DSC00735.jpg 

 

〝蘆洲環堤大道彩繪狗階梯〞,是水利局第一次發想為單調的越堤階梯彩繪,預計陸續為河堤階梯畫上彩色的衣裳。前幾天我經過三重的某處河堤,也看見另一座彩繪階梯已完成,但那時另有行程,先將位置默記下來,日後再請老公陪我補看。

 

DSC00717.jpg

DSC00718.jpg 

 

越堤階梯是為了方便行人走上河堤,再到堤岸已規劃的步道、運動場、單車道、公園活動,通常階梯寬度不需太寬,加上這裏河堤落差高度較大,形成細細狹長的階梯。

如此的細長階梯,要設計怎麼樣的主題呢?哈!以貼近社區文化、景點或現有的建物,最八九不離十。

此堤岸外側已建構完整的休閒、運動空間與設施,也為喵星、汪星家族的爸媽們規劃了〝蘆堤寵物公園〞,因此就以小孩與狗狗樂園為主題,我們來看看狗狗躍上長長的階梯,是如何呈現呢?

 

DSC00721.jpg

DSC00719.jpg

 

〝蘆洲環堤大道彩繪狗階梯〞,位處環堤大道與永樂街路口,這裏緊臨四線車道,車輛並不算少,拍照時要特別小心。而長形階梯上的彩繪圖案,要保持圖案比例準確,最好是站在差不多十公尺之外拍攝,所以要站在馬路對面拍全景,此時你會看到完整、不變形的樣貌。

拍完照後,接著依號誌過馬路。方才馬路對面清楚看到共五隻狗在草地上,近看則隨著階梯的切割,以及你所站位置、角度,會有不同效果哦!

 

DSC00715.jpg
£¤    馬路對面,能拍到比例完整的彩繪
DSC00716.jpg 

 

階梯彩繪的設計,因為繪圖的〝畫布〞不是單一平面,而是不同位置的多平面所構成,要找出定點觀看的位置,貼近觀看時被分割。想拍較完整畫面,若是由下往上看,可嘗試蹲著仰拍,較不會拍到腳踏的那面;若不在乎畫面是否完整,像熟女我就不在乎,那請開心地隨意角度欣賞囉!

慢慢地往上走,一隻隻小狗清晰跳躍,長長的階梯走了十分鐘才登上,哈!

 

DSC00720.jpg

DSC00722.jpg

DSC00723.jpg

 

平時拍社區彩繪,不喜歡畫面有人破壞完整性,但階梯彩繪就不同囉!熟女小梅子我反而希望有小朋友或蹓狗的民眾路過,或與彩繪互動。

這是因為階梯彩繪和3D彩繪一樣,是適合人與作品互動產生共鳴,所以大家應該有發現到,本篇的照片幾乎都有小朋友,尤其是小朋友短短的小腳走在階梯上,與彩繪狗構出另一幅溫馨情景,你會覺得彩繪狗真的活動了起來哩!

 

DSC00724.jpg

DSC00733.jpg

 

走到堤道頂上,再往下看,哈!有另一幅圖案,是小男孩蹓狗圖案。仔細看,階梯上漆有不少腳印,這是螢光漆料,晚上會看到腳印在黑暗中特別明顯,是另番樂趣。

 

DSC00725.jpg
£¤    由上往下看,另一幅小男孩蹓狗的圖案
DSC00729.jpg

DSC00734.jpg 
¤    可愛的彩繪,竟然有人吐檳榔汁,怎麼忍心呢!
DSC00736.jpg

DSC00748.jpg  

 

彩繪階梯堤岸上的步道及河岸,熟女造訪的時刻太陽準備西下,不酷熱的天氣好舒服,騎車、散步、健身、蹓狗、帶小朋友玩耍的人漸漸多了起來。即使堤岸內是密集而略顯擁擠的住宅區,隔一條長長的堤岸外側,是寬濶而開朗的空間,加上彩色的階梯、行人座椅,以及活力或閒適的大小朋友們、寵物們,這堤岸讓人的心跟著愉悅地動了起來。

 

DSC00737.jpg
£¤    蘆洲環堤大道&堤岸
DSC00738.jpg

DSC00739.jpg

DSC00741.jpg

DSC00742.jpg

DSC00744.jpg 

 

 

   〜蘆洲環堤大道彩繪狗階梯〜   

地址:新北市蘆洲區環堤大道、永樂街交叉口
蘆堤寵物公園在附近,距捷運蘆洲站約20分鐘腳程
堤道邊有停車位,但經常停滿車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