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778.JPG

 

今年一月至紐西蘭參加秘境健走團,認識了一群喜歡練腳力的朋友,多數人加入 line 群組,連同領隊 Richard 也常和大伙兒哈拉

其中一位團友在深坑阿柔洋產業道路旁有屋舍,大家相約週日在此聚會,吃吃喝喝看螢火蟲,沿續紐西蘭秘境健走團的宗旨,大伙再度合體,一同上山練腳力

〝二格山〞,熟女小梅子以往是由石錠方向眺望它,卻從來未曾親近,所以這次的小健走也算是我在二格山的初體驗囉!

 

DSC00763.JPG
£¤ 天南宮的二處停車場,
我們車停此處,以此為健走起點
DSC00767.JPG
¤ 天南宮停車場的洗手間
DSC00765.JPG    

 

由深坑.阿柔洋產業道路而上,至〝天南宮〞停車,這裏的馬路兩側各有一座停車場,能輕易地找到有樹蔭的位置,並有一棟稱得上很清潔的洗手間,真的相當便民。

我們就以天南宮的停車場為健走起點,上行約百米,馬路的左右兩邊各有一步道,二條路即為我們今天要健走的〝猴王岳登山步道〞。右手邊的山路可行至〝猴王岳〞及其前峰,而我們要走的路線是左邊往山谷下行的山路,往二格山方向。

 

DSC00772.JPG
£¤ 天南宮上行約百米,遇到這馬路兩旁均有步道,即為猴山岳登山步道,
我們走的是左邊的步道

DSC00770.JPG

 

開始是木階梯,續轉為土石路,都算好走。中途遇較陡的上下坡處,有部份路段以石砌階,還貼心在石上劃切口以防滑;有些則為木頭階梯,甚至到接近三角點的路段,雖然陡峭,也舖健了紅磚階梯及扶手。大體來說,並不難走,而頑心較重的我們,則打內心希望來些難度的,刺激一下行程的精采度,哈!

於是,當行程中段遇到繩索、無階陡坡,腎上激素立刻上升,興奮了起來,至少熟女我是這樣的,哈!

 

DSC00773.JPG

DSC00774.JPG

DSC00779.JPG

DSC00782.JPG

 

經過無數山友的路過,大自然的岩石、裸露的樹根,輔以人工安繫的繩索,形成不規則的攀爬踏點或支點。這〝猴王岳登山步道〞的稍稍難度陡坡,有好幾處,在大家小心攀爬之下,大伙兒很順利地又爬升了一些海拔高度。

 

DSC00783.JPG

DSC00788.JPG

DSC00797.JPG

DSC00799.JPG

DSC00807.JPG

 

行至中後段,原本完全的綠意開始添加了紅色的落葉;桐花季節的此時,名為〝華八仙〞的灌木植物開了花,極似雪白的桐花,沿路遇見超過十餘株,也有賞桐花的 fu 哩!靠近三角點的山坡,則長有為數不少的野生秋海棠,也有些花朵綻放,這樣邊走邊賞花,熟女我又變成落隊的最後一位啦!哈!

 

DSC00794.JPG 
£¤ 步道沿路可見的植物
DSC00814.JPG 
£¤ 華八仙
DSC00822.JPG

DSC00820.JPG

DSC00830.JPG

DSC00831.JPG

DSC00836.JPG 

 

中途會遇到幾處叉路,原則上均有指標與地圖,依〝二格山〞指標而行;假日也能遇見好幾個登山健走隊伍,應不致於有迷路之疑。

 

DSC00801.JPG

DSC00816.JPG

 

約莫一小時餘,行至本次健走的終點〝二格山678公尺.三等三角點〞,這裏有一座觀景台,並有遮陽、木椅可休憩。感謝伙伴為我們解說附近山景、步道概狀,此觀景台視野極佳,101大樓、深坑區、翡翠水庫均入眼簾。

 

  DSC00845.JPG
£登頂囉!觀景平台
¤ 三等三角點

DSC00846.JPG

DSC00847.JPG

DSC00849.JPG

DSC00853.JPG 
£¤ 由觀景平台望出的景緻,有看到101嗎?
DSC00854.JPG

DSC00855.JPG 
¤ 山谷小湖,即為翡翠水庫
DSC00858.JPG  

 

其實山頂的觀景台還有另一座,約百來米之外的山頭,我們又循階而上。此觀景台同樣有遮陽、木椅,還多了張大桌子,可眺望筆架山。

 

DSC00862.JPG 
£¤ 另一座觀景平台
DSC00863.JPG

 

回程循原路返去,原本有些人擔心方才要攀繩而上的陡坡,在下山時要更加小心,萬一有些懼高,可面山壁向下爬。熟女採用姿勢比較醜,但安全度提調的蹲坐法,反正我遇到較峭的高度,或蹲或坐,雙腳再下探,通常都順利過關,最重要的是不傷膝蓋。

 

DSC00833.JPG

DSC00867.JPG


DSC00872.JPG

 

怕曬太陽的朋友,這條步道應甚合您意。沿路都有林木相伴,綠蔭茂密,僅些許陽光輕灑,幾乎沒有曬到烈日。而我們健走的這個下午,20 餘度的氣溫,還不時有涼風吹來,只能說:舒服!舒暢!舒坦!

 

DSC00817.JPG

DSC00874.JPG


DSC00875.JPG


DSC00878.JPG

 

阿柔洋產業道路的〝天南宮〞,至〝二格山678公尺.三等三角點〞,全程來回剛好二個小時,輕鬆中帶點小刺激,是一條令人身心愉快的步道。我想,除了〝猴王岳登山步道〞本身維護狀況不錯外,最主要是紐西蘭秘境健走團這一群同好,回國後再度合體健走,沿路的歡喜、聊天,才是加分滿點的關鍵吧!

好友們!紐西蘭秘境健走團要多聚聚,我們合體練腳力、聊天地、聊下次要去哪裏玩,記得哦!

 

 DSC00809.JPG

DSC00810.JPG

DSC00811.JPG 

DSC00842.JPG 
¤ 山峰右側最高處,即為我們健走終點的觀景平台
DSC00883.JPG

DSC00815.JPG

 

 

 ~二格山.猴王岳登山步道~ 

二格山又名石尖山,有兩座尖峰,各在石碇木柵境內
二格山系最高峰,海拔六百七十八公尺,即為本文所述三角點。
除文中所述
猴王岳登山步道一段小健走,也有山友的熱門路線為二格山筆架山的連峰縱走,
由新北市石碇上
草湳下,約需時七個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