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047.JPG


鳳凰木是熟女自小即熟知的樹木。校園裏種著幾株鳳凰木,每當鳳凰花六月盛開時,正好是學校新一批學生畢業,故鳳凰花也被視為畢業的象徵。而對童年的記憶來說,鳳凰木的豆莢果可是天然的劍玩具。

 

DSC01041.JPG

DSC01042.JPG

DSC01050.JPG

DSC01051.JPG 

 

一週前由台南高鐵站搭車,突然之間看到前站廣場開滿了鳳凰花。原來我多次進出台南站,都只是一名來去匆匆的遊客,直接由側門或後門出入,從未放下行李、停留腳步,完全沒察覺到站前廣場兩側種了數十株鳳凰木,而且廣場的環境是如此清靜,與車站往來人潮對比強烈。

熟女小梅子看了一下花況,因為隔一週也會到台南,心中已打定主意,另抽空帶著相機來拍照,屆時的花況鐵定會更好。

 

DSC00947.JPG

DSC00948.JPG

DSC00951.JPG

DSC00954.JPG

DSC00955.JPG

DSC00956.JPG 

 

週六的下午是拍照的好時間。你不必擔心假日人潮過多,其實絕大多數的旅客,如同之前的我行踪匆忙,熟女我拍照時,幾無人潮干擾,甚至有時想要有行人當畫面背景,還只能可遇而不可求哩!

 

DSC00957.JPG

DSC00958.JPG

DSC00960.JPG

DSC00964.JPG

DSC00967.JPG

DSC00968.JPG

 

南台灣下午的豔陽藍天,拍照真是美極了,拍照真是超讚。

鳳凰木的花朵為大鮮紅色或帶點橘色,它的羽狀複葉並不會在開花前完全掉落;而五片花瓣成環狀排列,眾多的花兒群聚成簇,所以大紅大橘的花群,擁有翠綠羽狀樹葉相襯,只要抓對光線方向,真是豔麗無比。

 

DSC00971.JPG

DSC00972.JPG

DSC00973.JPG

DSC00974.JPG

DSC00976.JPG

DSC00979.JPG 

 

熟女之所以推薦下午至台南高鐡站拍照,有二大原因。

一是,即來到高鐡站,當然得多拍幾張以高鐡站為背景、鳳凰木為主體的照片,下午才能避開逆光的尷尬。

 

DSC00983.JPG

DSC00999.JPG

DSC01003.JPG

DSC01006.JPG 

 

二是,台南高鐡站前廣場有蓮花池,能以蓮花池為前景、鳳凰木在後,拍出不同感覺的照片。

 

DSC00943.JPG

DSC00944.JPG

DSC01044.JPG

 

其實,台南市種有相當數量的鳳凰木,因為鳳凰花是台南的市花,也正好能與台南〝凰鳳城〞名號相對應。以台南高鐵站來說,並不是只有站前廣場有鳳凰花,高鐡站周邊道路、附近的快速道路匣道口、校園……,幾乎隨處可見。

 

DSC00980.JPG

DSC00981.JPG

DSC00985.JPG

DSC00992.JPG

DSC00993.JPG

DSC00994.JPG 

 

而熟女特別推薦高鐡站,除前述二項原因為,還有一大要因是,其他地方多是行道樹或公園,以路邊單邊或雙排方式種植,多有車輛的停放。

台南高鐵站是有系統地整地種植,乃行列成大片面積;加以地面種了綠綠的草皮,行人步道乾乾淨淨,並以白牆為界,廣場保留了相當的寬濶空間,在廣場公園裏散步,寧靜、潔淨又安全。

 

DSC00995.JPG

DSC00996.JPG

DSC00997.JPG

DSC01000.JPG

DSC01001.JPG 

 

鳳凰木,又名影樹、鳳凰樹、鳳凰花、火鳳凰、洋楹、火樹、紅火楹、火焰樹、森之炎……等,多因其開花所呈現的樣態,及其花瓣特性而得名。本身適合生長於熱帶氣候區,而且較為耐旱;其樹形為向四方闊生如傘狀,因此它的樹冠形成不錯的遮涼,加上它的花瓣、豆莢果都是小朋友好玩的天然玩具,像熟女兒時夏天常常待在鳳凰木樹下玩耍。

 

DSC01019.JPG

DSC01023.JPG

DSC01034.JPG 

 

此時仔細觀察鳳凰木,羽狀樹葉、紅花、轉為黑褐色的豆莢果,可見此三者共存於同一株樹木上。剛開始我完全將焦點聚集在鳯凰花上,後來發覺莢果也很有意思。除了長約40〜60公分的豆莢果,木質化的堅硬特點,當劍把玩,效果十足;聽說鳳凰木豆莢在加勒比海地區也被拿來做為打擊樂器哩!。

 

DSC01004.JPG

DSC01008.JPG

DSC01009.JPG

DSC01010.JPG

DSC01011.JPG 

 

自小認識的鳳凰木,以往只存在著不深刻的印象,直至今年經過台南高鐵站,突然被那火紅的一片所吸引,似乎又重新去好好認識它。

我總覺得,透過這次的拍照,將過往的記憶拉回、洗滌,再添入長大後的心境變化,這鳳凰花開的季節,不是畢業,而是生活、旅程中的一頁頁美麗風景。

 

 DSC01012.JPG

DSC01014.JPG

DSC01015.JPG 

DSC01016.JPG 

DSC01018.JPG

DSC01019.JPG

DSC01025.JPG

DSC01027.JPG

DSC01028.JPG

DSC01031.JPG

DSC01032.JPG

DSC01038.JPG

DSC01039.JPG

DSC01040.JPG

 

 

   〜台南高鐵站〜  

地點:臺南市歸仁區歸仁大道100號

拍攝時間:104年5月9日下午2〜3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