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181.jpg

IMG_3176.jpg

 

熟女小梅子的蜜月之旅《紐西蘭南島秘境健走》,為了減少拉車距離,先到北島的奧克蘭住上一晚,次日一大早再搭捷星航空內陸線,至南島的皇后鎮,開始正式的旅程。

搭飛機我總是喜愛靠窗位置,唯一原因是喜歡由空中鳥瞰大地的壯觀與奧妙,畢竟我們多半只能藉由搭飛機來體驗。不過並非都能選到靠窗位置,尤其是團體出遊,此時就得禱告今天的班機不要客滿。

 

DSC05612.jpg

 

話說,熟女小梅子還真是幸運哪!

團體畫到的位置,要靠窗機率不大;我們搭的這班捷星航空班機,幾乎客滿,而我和老公分配到的位置靠近機尾。待全部客人入坐、起飛後,我發現到全機坐滿,只剩最後一排三人連座,靠機尾的機門出入口沒人坐,我和老公說,待飛機飛到平穩高度後,我們火速去佔那排靠窗位子。

 

IMG_3131.jpg

DSC05651.jpg

 

呵!因為這天是萬里無雲的好天氣,而紐西蘭是島嶼國家,飛行路線應該能看到多變化的地形。唯一要賭注的是,我想搶坐的那唯一位子靠左,而飛行路線是會沿著東海岸、西海岸還是陸地正上方呢?例如台灣由中正機場往東南亞方向,多緊臨東海岸的太平洋上方南行,這時靠右才能欣賞到壯麗的台灣山海地形。

 

DSC05655.jpg

DSC05644.jpg

 

待聽到平穩飛行、可解開安全帶的廣播聲,熟女和老公動作超快,順利搶到唯一無人坐乘的靠窗位置,我的相機啟動飛安模式待命。

很幸運地搶到剩餘的唯一靠窗寶座;很幸運地超級好天氣,陸地與海洋都看得很清楚;更幸運的是,飛航路線為沿著紐西蘭西海岸南行,靠左邊窗的位置佔盡好視野,不會只看到茫茫大海,這天時、地利、人和,全到位。

 

IMG_3094.jpg
£¤ 艾格蒙山
IMG_3086.jpg

 

第一齣登場的戲碼,是地勢平緩的紐西蘭北島南方,一座讓我立刻聯想到一年半前登頂成功的日本富士山,幾乎一樣的完美對稱圓椎山形,四周為平原與緩丘,一支獨秀的山峰──艾格蒙山 Mt Egmont (Mt Taranaki)

 

IMG_3089.jpg
£¤ 艾格蒙山
IMG_3087.jpg

IMG_3085.jpg

DSC05619.jpg

 

熟女的直覺聯想完全正確。由飛機窗戶很清楚地看出,艾格蒙山 Mt Egmont 周圍土地為一圈灰黑色土壤,酷似大地上的一頂斗笠,明顯的火山地形,與日本富士山如出一轍。

夏天的此時,只見艾格蒙山 Mt Egmont 的山頭白雪略積,聽 Richard 這位紐西蘭專家說明,艾格蒙山國家公園也有登山與健走步道。

 

DSC05623.jpg
£¤ 黃金灣
DSC05630.jpg

 

經過艾格蒙山 Mt Egmont,代表分隔紐西蘭南島與北島的〝庫克海峽 Cook Strait〞將接續第二齣好戲上演。

庫克海峽這個地理名詞,在國中時期初次知曉,也因為庫克船長的大名,讓我經過了三十年仍未忘記它。現在我正經過庫克海峽,並輕易地看清北島海岸、庫克海峽、南島西北岸,在地圖上覺得應是很遠的距離,由空中鳥瞰竟短短時間串連曾讀過的地理知識。

 

DSC05631.jpg
£¤ 黃金灣
DSC05628.jpg

 

Richard 快步走來告知第三齣超級好戲登場,在他通報之前,熟女小梅子已經拍了十幾張照片。哈!無比幸運,這篇文章用了好幾次幸運字詞,因為真的受老天爺垂愛,Richard 說:這是著名的〝黃金灣 Golden Bay〞,是不是有咱們澎湖海岸的味道?。

 

DSC05625.jpg

DSC05627.jpg


DSC05622.jpg

 

看到了沒有?陸地向海中伸出一隻長長的手臂,這手臂略為彎曲,像是保護著陸地,並與陸地夾成一個被270度包圍的海灣。

〝黃金灣 Golden Bay〞正好位在北島的最北部,非常不可思議地,竟有一道細細長長、又帶著彎彎弧度的一眉灣月地形,被庫克海峽的海水包圍,由空中鳥瞰,狹長的沙灘讓人驚嘆大地的傑作,黃金灣不負此名。

 

DSC05629.jpg  
£¤ 黃金灣
IMG_3106.jpg

 

接著是南島北部西海岸的風光,多是丘陵與山地,海岸有零星的平原;也有看到一段幾乎是完全筆直的直線海岸,直到叫人不太敢置信,不必拿尺來量測,相信每個人會承認是不偏不倚的180度。

 

IMG_3117.jpg

DSC05648.jpg

DSC05641.jpg
£¤ 紐西蘭南島,西北海岸
DSC05640.jpg

 

這樣的一段飛行時間之後,打破沈默的是地勢開始被群山拉抬了起來,山谷被河川下切出落差與蜿蜓線條,南島的南阿爾卑斯山脈當仁不讓地壓軸登場。

 

DSC05658.jpg
£¤ 南阿爾卑斯山脈
IMG_3186.jpg

 

也可以說,是連串的數座夏日仍白雪未融的山峰,宣示如同台灣中央山脈的紐西蘭阿爾卑斯山脈已達。要辨認其中的最高峰,倒也沒有想像中的困難。

熟女的目標,自然是找出紐西蘭的玉山,也就是最高峰庫克山 Mt Cook〞。


IMG_3146.jpg
£¤ 庫克山&福斯冰河
IMG_3147.jpg

IMG_3184.jpg

IMG_3145.jpg

 

能讓 Richard 這位紐西蘭專家也那麼興奮,還請我用他的相機幫他拍幾張特寫照片,這是海拔3754公尺第一高峰〝庫克山 Mt Cook〞的魅力。呵!這可也是熟女小梅子和庫克山的初次照面,後續行程,我又透過兩種方式親近庫克山,真是人生暢快又難忘的體驗。

 

 IMG_3179.jpg 

IMG_3152.jpg 

IMG_3151.jpg

IMG_3148.jpg

IMG_3135.jpg

DSC05657.jpg

 

Richard 告訴我們,還有一項大自然奇景萬萬不可錯過,庫克山的〝福斯冰河 Fox〞完整現身,沒有半點雲霧湊一腳。隨著飛行的移動,我親見福斯冰河的完全與細部,雖然我看過冰河非常多次,也曾親自踏上冰河,但由空中看到如此清晰的冰河全貌,當是首遭,請讓我用相機的鏡頭來蓋上紀念章,與按上一千個讚吧!!!

 

IMG_3142.jpg
£¤ 福斯冰河
IMG_3141.jpg

IMG_3144.jpg

 

雖然說大家的目光幾乎專注在雪山與冰河,我倒也沒忽略在我們視線左上角的湖泊,而且還是兩座哩!

Richard 真像自動報時的布穀鳥,他真是可愛,又主動跑來告訴我們,那座坐湖在日後幾天的行程,我們將會由湖畔而過,並貼近地觀賞它們。

 

DSC05660.jpg
£¤ 普卡基湖
DSC05661.jpg

IMG_3150.jpg

 

紐西蘭的地理變化真是豐富,連線的雪山旁,有兩座狹長併鄰的湖泊,由空中一覽,最是究竟。東邊的那座(距我們較遠) 名為蒂卡波湖 Lake Tekapo;西邊那座較大的湖泊,名為普卡基湖 Lake Pukaki,它們的湖水是漂亮的土耳其藍,在空中不太看得出來,但後面幾天我們親眼見識那奇妙的湖水顏色。



IMG_3160.jpg


DSC05663.jpg

 

不久,又遇見兩座比鄰的雙胞胎湖 Lake Wanaka 與得看地圖才知道名稱的湖泊,而成排的雪山漸漸地遠離,我們的目的地〝皇后鎮〞即將抵達。當飛機高度開始下降,老天爺又送給我們這次飛行的最後一齣小品戲──將伴隨我們三天行程的 Lake Wakatipu,那著名的S形湖身,像我們揮手,呵!這真像是預告片呀!

 

IMG_3192.jpg
£ 抵達皇后鎮& Lake Wakatipu

 

這一趟跨越北島、南島的飛行,原本只是行程中的一段交通方式,卻從上機未久,接連出現紐西蘭最真實的地理風貌。對地理尚具粗淺知的熟女我,能親見壯麗景觀,內心真的驚喜萬分,由空中看大地,超幸運、超震憾、超感動!

 

 DSC05665.jpg

IMG_3180.jpg

IMG_3173.jpg

IMG_3170.jpg

IMG_3168.jpg

IMG_3154.jpg

IMG_313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