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395.JPG

 

熟女小梅子好幾年以前對「品皇咖啡」已相當熟悉,因為前任公司副總喜歡在公司煮咖啡,我都利用每週五晚上到台中上課,順道在「品皇咖啡台中公益店」補貨。我永遠記得,那時剛學煮咖啡,每次都買不同產地與品種的咖啡豆,手磨豆、煮咖啡,辦公室充滿咖啡香,多了上班時的樂趣與情趣。 

 

DSC04377.JPG

 

〝品皇咖啡〞是台灣本土咖啡品牌,也是首座以咖啡為主題的觀光工廠。〝樂活田園‧瓜果嘉香〞嘉義瓜果&在地特色一日小旅行,其中一站來到已成立數年、位在太保市的「品皇咖啡博物館」(品皇咖啡觀光工廠)。

 

DSC04380.JPG

 

品皇咖啡觀光工廠,有超級寬廣的停車空間,洗手間位在停車場旁,很方便的設計。一進場區大門,會看到兩條大金龍左右護衛著一只金色的大咖啡杯,相當清楚地呈現〝品皇咖啡〞品牌意象,也是遊客們拍照首選。

 

DSC04383.JPG

DSC04385.JPG

 

參觀重點完全位在室內,熟女小梅子以機能區分數個展區分享囉!也是參觀順序的建議。

 

DSC04387.JPG

DSC04388.JPG

 

〜一樓:品皇咖啡博物館

我們先到咖啡博物館,專人導覽介紹品皇咖啡的老闆如何由水果攤轉為賣咖啡,咖啡的由來、種類、製程、產地,各國品咖啡的習慣,各產地咖啡的特色,以及沖泡咖啡的器具與方法。

 

DSC04397.JPG

DSC04398.JPG

DSC04424.JPG

 

有的朋友參觀觀光工廠,常匆匆走過或跳過這類歷史沿革、製程等介紹,熟女小梅子倒認為這反而是一遊觀光工廠的重點,也許自個兒看不出所以然來,那麼導覽就很重要了,當然若是契合自己興趣,會看得更深入。

 

DSC04391.JPG

DSC04415.JPG

DSC04410.JPG

 

例如,熟女小梅子我終於搞清楚了,原來我們常喝的拿鐵咖啡和白咖啡牛奶比例一樣,加了一些奶泡的就叫拿鐵;而牛奶、奶泡比例顛倒,奶泡比例高於牛奶的,就是卡布其諾,相反比例則是拿鐵,懂了就覺得好有意思。

 

DSC04422.JPG

DSC04407.JPG

 

另外,咖啡杯也很重要,不同材質的杯子會影響咖啡的溫度與香氣,厚瓷杯或骨瓷杯最好,而60度是最佳的飲用溫度呀!哈!本來迷糊喝咖啡,來一趟咖啡博物館後,喝咖啡更懂得品味了。

 

DSC04421.JPG

 

會場佈置頗用心,很適合拍照,尤其是牆面上一幅超級大的世界地圖,介紹各地咖啡,上面的可愛圖案都是品皇請專人設計的。

 

DSC04393.JPG

DSC04406.JPG

 

咖啡豆介紹的這一區,會場中間有一具約三米高的研磨咖啡壺與杯子;上段介紹的世界咖啡地圖區,則有一座以品皇咖啡杯所組成的超大咖啡地球,都是增加亮點的設計。

 

DSC04401.JPG DSC04402.JPG     DSC04416.JPG                          

 

〜二樓:手作DIY區〜

接著我們上二樓參加手沖咖啡DIY。

 

DSC04465.JPG

 

我平常在家使用虹吸式煮咖啡法,也喝過朋友的手沖咖啡,能親自操作最好不過了。

虹吸式煮咖啡法,是以酒精燈加熱圓形玻璃壺,使水份上昇至上層容器,與咖啡粉融合後,關閉酒精燈,待溫度下降後,上層容器的咖啡會下降到下層的圓形玻璃壺,香醇咖啡就完成囉!

 

DSC04428.JPG

 

這天在「品皇咖啡博物館」要手作的是〝手沖咖啡〞。一進二樓教室,只見我們每人桌上都準備好器具,老師先介紹今天要煮的咖啡豆。我們每個人煮的是一人份,約是便利商店中杯咖啡容量,豆子約10公克一匙可煮一杯,因此得依個人喜好剛好一滿匙,或多一點點也無妨。

 

DSC04430.JPG

 

將梯形濾紙底邊、側邊共兩道壓印內摺,將濾紙放到濾杯裏,壓印內摺是為了讓濾紙與濾杯更緊密貼合;先倒入一些熱水,將濾紙弄濕。

 

DSC04449.JPG

DSC04434.JPG

 

方才拿到的咖啡豆至磨豆機磨成咖啡粉,將粉倒入濾紙裏,用手輕碰濾杯邊緣,讓倒入的咖啡粉均勻分佈,然後用匙子的另一端將咖啡粉中間弄出一個小凹洞。

 

DSC04444.JPG

DSC04451.JPG

IMAG1872.jpg

 

接著要沖咖啡囉!細嘴壺徐徐倒出熱水,由方才挖出的咖啡粉小凹洞倒入,水淹過咖啡粉即可。此段步驟很重要,要靜待20秒,為得是讓每顆咖啡粉都充份吸到熱水,為待會的二次沖泡做好預備功夫,咖啡的味道與香氣將蓄勢待發。

第二、三次沖咖啡,重覆上段步驟,不同的是,不必再靜待20秒,只要咖啡汁液都流到下層玻璃壹,就可以進行下一步驟。

 

DSC04455.JPG

DSC04457.JPG

DSC04441.JPG

 

在老師的示範與叮嚀下,熟女很認真地抄了筆記,依步驟操作,加上豆子是薩爾瓦多的火山高山豆,我們沖出來的咖啡賣相極佳,當場輕啜自煮手沖的咖啡,這可是手作的最佳樂趣所在。

 

DSC04458.JPG

DSC04461.JPG

 

〜二樓:工廠製程區〜

二樓尚可以高處鳥瞰咖啡工廠實景,雖然去的時候為週六,沒有上班,但仍然感受到品皇以〝優質原料、專業加工〞的企業理念。

 

DSC04468.JPG

IMAG1876.jpg

DSC04469.JPG

 

〜一樓:展售中心〜

一樓除了咖啡博物館,還有賣場,有工作人員當場沖泡的咖啡可免費品嚐,所以既使沒有手作體驗沖咖啡,也能喝到現煮熱咖啡。

 

IMAG1877.jpg

DSC04471.JPG

 

品皇咖啡採一條龍經營模式,包含咖啡產品的生產、販售批發、行銷、觀光工廠,因此能提供完整的服務。現場有各式咖啡豆、咖啡粉、隨身包、點心、咖啡器具……多樣又實惠的產品,熟女小梅子買了六大包回家,現場買真的好便宜。

對自己動手煮咖啡的咖啡迷們,一樓也有不少咖啡器材,以及幾乎已變成工藝品的器具可飽覽,現場可以拍照哦!

 

IMAG1878.jpg

DSC04472.JPG


 

    品皇咖啡博物館   

地址:嘉義縣太保市梅子厝84-2號

營業時間:早上8點至下午5點

客服專線:0800-868689

手作DIY有基本人數要求,請務必事先撥客服電話接洽。
目前的DIY教學:咖啡杯測教學/40分鐘、手沖咖啡教學/30分鐘
、咖啡明信片教學/30分鐘、奧妙的冰咖啡世界/30分鐘。

自行開車資訊:
國道一號行駛至水上交流道下,往朴子方向。
走168線道,看見7-11往左轉。遇見第一個岔路往左轉,直行約兩分鐘。
看見「品皇咖啡博物館」指標,往左轉直行,即可抵達(位於左手邊)

大眾交通資訊:
搭乘台灣高鐵至高鐵嘉義站下車,轉乘計程車即可抵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