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674.JPG

DSC04700.JPG

 

早在去年2014年就聽人說過,桃園大溪在中秋前後可欣賞到韭菜花盛開。

那時熟女小梅子還曾帶點疑惑:民間不是流傳著〝正月蔥、二月韭、三甕菜〞的蔬菜時令說法嗎?農曆二月的韭菜最對時、最當令,那時的韭菜營養價值最高,對人體也最好,怎麼大溪卻在農曆八月左右種植韭菜呢

親自走一趟,賞花兼解疑。

 

DSC04624.JPG

DSC04630.JPG

DSC04638.JPG

DSC04640.JPG

 

去過大溪老街的朋友們,通常遊覽車、汽車停在大漢溪畔的大停車場。大漢溪畔擁有狹長型的谷地平原,連接大溪與鶯歌的道路沿著大漢溪畔而行,大溪的韭菜田即位於這條〝大鶯路〞。

 

DSC04636.JPG

DSC04626.JPG

DSC04627.JPG

 

熟女小梅子去的時候,是豔陽藍天的好日子,大漢溪平坦谷地兩旁是綠綠的青山,加上少見高樓,拍起照來相當輕鬆,很容易就是一張叫人喜歡的照片。

 

DSC04708.JPG



DSC04698.JPG

DSC04681.JPG

 

網路上建議導航地址為〝大鶯路407號〞,即大鶯路4.5公里處,此地址馬路對面與一旁田地,正是韭菜種植集中地,也是刻意供民眾賞花而保留韭菜花田。

 

DSC04691.JPG

DSC04689.JPG

DSC04682.JPG

DSC04660.JPG

 

很多朋友純粹去賞花,熟女小梅子除了賞花,還向一位阿婆買韭菜,順道問了她一些問題。

阿婆說,鵝黃色民宅旁的一小塊花田,就是刻意保留供觀賞的韭菜花海;其他田地上種植的韭菜,有一小部份是來不及採收而開花,有一大部門則是為了留種而任其開花。

沒錯熟女的確看到很多韭菜花已經結了小小的果實,阿婆說她們會將果實曬乾,收好果實做為下一次的播種之用。

 

DSC04651.JPG

DSC04656.JPG

DSC04644.JPG

DSC04645.JPG

 

大溪韭菜主要賞花點有二處。

一是網路上爆紅的鵝黃色民宅旁的花田。這塊田旁邊有較高的步道,建議不要看到白色花海就開心地往人朝而去,最好視花田裏拍照人潮的狀況,可先沿著民居旁的步道而行,居高臨下,拍出的花海面積顯得厚實,較具立體感;而且即使有人在花田裏照相,人群也能成為鏡頭裏的一部份,並不會過於突兀。

 

DSC04695.JPG

IMAG2282.jpg

DSC04677.JPG

DSC04669.JPG

 

多數人都聚在緊臨鵝黃色民宅前方的花海拍照,但已經有部份花田嚴重受損,尤其是靠近馬路旁的田地,能取到的花田較小,比較適合拍人物近拍。

 

1442631847663.jpg

DSC04692.JPG



1442631876080.jpg

DSC04675.JPG

 

再往裏頭走,花田愈完整,已能取到白色韭菜花與鵝黃色民宅的精采畫面。其實熟女小梅子更喜歡較裏頭的花田,一樣能以鵝黃色民宅為背景一部份,雖然民宅角度較不同,也變得較遠景,但花田層次更豐富,人潮也少多了。

 

IMAG2292.jpg

IMAG2303.jpg

 

另一處白色花海,位在馬路另一邊,須循著狹窄的田埂走一段路;在路邊看到遠處密密的白色花海即是。

熟女小梅子較喜愛此處韭菜花田,原因在於這裏的花田為實際栽種採收區,能看到真實的種植狀況,包含我們吃的韭菜長在田裏、尚未開出朵朵小花的模樣;開著白色細小花兒的數大是美,在這裏顯得樸實而清幽,甚至一旁可見農耕器具,這才是最寫真的一面。

 

IMAG2295.jpg

IMAG2301.jpg

IMAG2291.jpg

 

況且,這裏的花況完全不輸鵝黃民宅前保留的那塊田地,即使沒有搶眼民宅為背景,卻有最自然的農村與青山為景,加上這天的天空顏色是那麼湛藍而乾淨,此行拍照的滿意度極高,是相當開心的一趟賞花小旅行。

 

IMAG2309.jpg

IMAG2310.jpg

 

臨走時,向阿婆買了三把最新鮮的大溪韭菜,一把30元。手中握著的韭菜,感覺綠莖豐厚而青脆,真叫人迫不及待那清炒韭菜的迷人滋味,以及韭菜特有的香氣。

熟女小梅子回程沿著大鶯路北上,至鶯歌交流道。心中盈滿著白色小小花朵的芳姿,藍天青山相襯的純白色花海,賞花的人們呼吸那天然韭菜香氛;那白色韭菜小花隨著風兒輕擺,屬於大漢溪畔初秋時節的白色美麗。

 

IMAG2286.jpg

IMAG2308.jpg

undefined

DSC0468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