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959.JPG

 

這是一個頗為特別的裝置藝術展出。不在展館內,不在人來人往的城市區,反而在大自然保護區域設展;希望人們走出生活與工作的環境,在大自然的土地、水、動植物與音聲包圍的情境中,感受一場幾乎以大自然可拾得之物為素材,由國際藝術家就地創作出融入自然的裝置藝術。

 

DSC04931.JPG

 

《2015關渡國際自然裝置藝術季》已是「關渡自然公園」舉辦的第十屆關渡國際自然裝置藝術季,今年的主題為「感潮」,一起感潮迎候鳥。

 

DSC04941.JPG
£¤    作品 -- 地衣織程
DSC04942.JPG

DSC04943.JPG

DSC04946.JPG

 

共有來自國際的七名藝術家,於九月進行為期二週餘的創作,就地取材,以貼近大自然的泥巴、樹枝、多式種子、草繩、竹子、棉繩、白布……等素材,創作出一件件大型裝置藝術。

 

DSC04953.JPG
£¤    作品 -- 潮語
DSC04954.JPG

DSC04955.JPG

DSC04958.JPG

 

9月20日為開幕日,今年分別設置在台北市的三處濕地公園,其中「關渡自然公園」有5件、社子島濕地為1件作品、社子島頭公園也有1件。

 

DSC04948.JPG
£¤    關渡自然公園, 原有的裝置作品
DSC04950.JPG

DSC04992.JPG

DSC04989.JPG

 

聽說開幕第一天參觀人數破萬,熟女小梅子是在平常上班日「關渡自然公園」。當天參觀人潮很少,但仍遇見一群愛好鳥類的朋友在觀鳥與攝影,熟女小梅子也親眼見到至少三種鳥類。鳥類與土地的親近,代表這是一片值得牠們信任的環境。

另外,遇到兩群很可愛的小朋友,浩浩盪盪地列隊進行戶外教學;還有就是像熟女小梅子一樣關注裝置藝術或大自然環境的朋友們。

 

DSC04965.JPG
£¤    作品 -- 潮幕
DSC04964.JPG

DSC04961.JPG

DSC04962.JPG

DSC04967.JPG

 

由於《2015關渡國際自然裝置藝術季》的作品幾乎都以大自然元素為創作,熟女小梅子剛開始甚至不小心錯過展品,以為那是公園原有的裝置。哈!後來很快地發現要訣,只要循著公園完整走一圈,看到本活動兩種顏色的路旗,那表示緊臨的附近或順路旗的小徑走一下,即可看到幾乎與大自然融合在一起的裝置藝術作品。

 

DSC04966.JPG
£¤    看到這兩座路旗,表示作品就在附近哦!

 

《2015關渡國際自然裝置藝術季》的裝置藝術作品,完全不走造型、色彩、手法的獨特風格,也沒有其他活動令人印象深刻的聲、光、色呈現。熟女小梅子建議,以反樸歸真的一顆心,用最單純的、原始的、自然的情緒,與這些國內外藝術家的作品相遇、相識。

像熟女小梅子在非假日前往,少了假日時的多項動態活動,建議在入口處索取活動簡介;或者直接參考每件作品的立牌解析。

 

DSC04973.JPG
£¤    作品 -- 潮月
DSC04981.JPG

DSC04976.JPG

DSC04974.JPG

 

這幾件作品,有的觀形;有的看外、兼細節;有的須輔以情節想像與串連……,甚至藝術家在當地創作期間,在水池、潮間帶的作品,得視每日潮汐變化、天候情形始得動工;有幾位創作者踏遍、尋遍公園內的每片土地,為的是找尋適切的素材。我想,他們於9月中上旬的創作期間,在地化的深耕程度,可能已超起不少在地人。

熟女小梅子向公園教育中心的人員詢問位在社子區域的二件作品,也聽到在那裏創作的二位美國、義大利藝術家,每天中午在不同的社子島家庭吃家常菜,這樣的 long stay模式,讓他們愛上台灣,也對志工朋友們與居民的熱心感動不已。

 


DSC04982.JPG
£¤    作品 -- 潮之豐饒角
DSC04987.JPG

DSC04984.JPG

DSC04983.JPG

 

當藝術融合了自然,台北人慣以為常的河水,透過活動而更加認識他們生活中關係密切的水,以及濕地的保護與動植物生態的緊密度;當藝術的創作過程,產生如此微妙、真情的互動,藝術超越了藝術。

 

DSC04970.JPG

DSC04935.JPG

DSC04936.JPG

DSC04991.JPG

DSC04928.JPG

DSC04929.JPG

DSC04933.JPG

 

 

    〜《2015關渡國際自然裝置藝術季》〜   

104年9月1日〜18日為藝術家創作期
9月20日〜12月31日為活動展出期

    關渡自然公園   
開放時間:4〜9月,非假日:9至17點、假日:9至18點
10〜3月,非假日:9至17點、假日:9至17點:30分
地址:臺北市關渡路55號
捷運:搭捷運淡水信義線至關渡站,由1號出口出站,步行約10分鐘可達。
公車:302號公車,「關渡國中站」下車,順著國中圍牆旁人行道步行約3分鐘可達。

    社子島頭公園   
地址:臺北市士林區延平北路九段212號
公車:紅10或215,下車站為富州站(終點站)
紅10: 每10~15分鐘一班,先搭乘捷運至士林站2號出口,
步行三分鐘至文林路士林區農會轉乘。
215 :平日12~20分鐘、假日30分鐘一班,
可先搭乘捷運至大橋頭站2號出口,步行至延平北路轉乘。

    社子島濕地 (新舊防潮堤人工濕地)   
公車:紅7,下車站為浮洲活動中心
紅7 定時發車,平日0600、0620、0730、1000、1700、1900,假日0800、1700,
可先搭捷運至劍潭站1號出口轉乘至浮洲活動中心,
沿延平北路八段2巷200弄向東步行約10分鐘。

關渡自然公園官網 http://gd-park.org.tw/conservation

開幕式與參觀資訊 http://gd-park.org.tw/sculpture-festival_2015opening

更詳細的交通方式,含公車、開車、騎單車,請連結上行官網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