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360.JPG

DSC05329.JPG

 

這趟〝採紅菱〞大直擊,壓根兒不在國慶連假的行程規劃中,本來目的地到東山喝咖啡,北上經過烏山頭水庫旁的烏山頭交流道時,行車發現高速公路旁的水田,有人拖著〝大腳桶〞在採菱角,立即下交流道,憑方位直覺,下交流道右轉再右轉到田間道路。

去年路過嘉義新港鄉,有看到婦人正在採收菱角,但當時要趕去嘉義高鐵站,無法停留滿足熟女小梅子我的好奇心,這天隨心所慾四處趴趴走,擇期不如撞日。

 

DSC05346.JPG

DSC05313.JPG

DSC05319.JPG

DSC05340.JPG

 

只見田間道路兩旁,好幾畦水田都長滿了菱角。這是熟女我第一次這麼近距離地觀看菱角植物。遠觀菱角田,但見片片碧頃;近看發覺原來菱角的葉子呈菱形,多層放射狀,綻開得如同一朵大綠花,單僅葉子已叫我驚嘆連連。

 

DSC05318.JPG

DSC05338.JPG

DSC05342.JPG

DSC05314.JPG

 

再仔細看,單株菱角中間葉片旁有些會冒出小小白點,是菱角的小白花。小白花的大小約莫是熟女我的小姆指指甲那麼小,由於10月已是果實成熟時期,只能看到數量很少的小白花,但仍足以讓熟女好好見識一番。

 

 DSC05317.JPG

DSC05321.JPG

 

看到另一畦水田有一男一女兩位農民在採收菱角,男生已走到路邊整理菱角,熟女我走向前去,向大哥話家常。只有這樣不恥下問,才能在旅遊或參觀過程中,得到更多訊息嘛!

大哥說,今年菱角因收成較往年少,價格較高。我問他現在一斤多少錢,他賣出金額為45元,但大哥說方才我們看到路邊賣菱角的小攤,價格鐵定比他們的貴。

 

DSC05344.JPG

DSC05339.JPG

DSC05349.JPG

DSC05325.JPG

 

熟女我對採菱角的模式最好奇,因為那首我們小時候已聽過的民謠〝採紅菱〞,裏頭唱到:划著船兒採紅菱。大哥乃穿著雨鞋,拿著一個洗澡用的〝大腳桶〞,彎著身子撈起水中菱角,摘下成熟的果實,植物放回水面,然後俐落地將果實丟入大腳桶裏。

 

DSC05348.JPG

DSC05362.JPG

DSC05359.JPG

 

大哥好熱心幫我解惑,他告訴我高雄、台南有的地方真的是划著船兒採紅菱,那些水池多半由魚塭改種菱角,因此水池較深。他們烏山頭這裏的水池較淺,但至少要有60公分深才能種菱角,所以這裏直接踩進池裏採收;另外也有地方是採用膝跪坐於木板上的方式。

 

DSC05336.JPG

DSC05326.JPG

DSC05330.JPG

 

大哥叫我隨意撈起植株,看看長在水裏的菱角果實長什麼樣子。

哇!每株都長了好幾個果實,果實有大有小,一下即可判斷哪個可以採收。原來水下的菱角紅得好好看;而剛冒出來沒多久的小小菱角是綠色的,稍大一些開始轉為紅色,小巧果形真的好可愛,也能清楚地看到那彎得像公羊角的漂亮彎角。

 

DSC05334.JPG

DSC05327.JPG

DSC05333.JPG

 

我們問大哥菱角的種植期,大哥說約3〜4個月可收成,通常9〜11月為採收期。大哥看我對仍長在水中的菱角那麼有興趣,特別說明菱角只要採收後,就會慢慢地轉為黑褐色,尤其是水煮過後,馬上轉黑,要我好好觀看還是紅通新鮮的菱角哦!

 

DSC05347.JPG

DSC05323.JPG

DSC05312.JPG

 

我們向大哥買了新鮮菱角11斤,回家後分批用水煮約20分鐘,並加一點鹽巴。一部份當成點心直接撥來吃,帶著粉粉的口感,真的非常好吃;一部份準備來燉湯,菱角湯我愛喝;另一部份送親友一起品嚐。

 

DSC05361.JPG

DSC05353.JPG

DSC05356.JPG

DSC05354.JPG

 

人說時令的蔬果最便宜、最營養、最好吃。熟女小梅子我再添幾句:若能親自走一趟產區,親眼觀看收成情景,和農民聊聊,那農產品在口中的滋味,可是愈嚼愈有味。

 

 DSC05350.JPG

DSC05345.JPG

DSC05358.JPG

 

 

 〜台南官田烏山頭地區菱角田〜 

非觀光景點,參觀時請尊重農民意願。
國道三台南官田烏山頭交流道下,往烏山頭水庫方向約300米之農田區
極近八田與一紀念館、烏山頭水庫

大台南市公車:
善化轉運站 烏山頭水庫(橘4)
善化轉運站 嘉南里<八田與一紀念園區旁路口>(橘5)
隆田火車站 烏山頭水庫(橘10)
林鳳營火車站 烏山頭水庫(黃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