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406.JPG

 

新北市三芝區近年的櫻花季具相當人氣,若要說到三芝最在地的象徵,那山坡層層水梯田所種植的茭白筍,應是最佳的代表。

每年秋季,新北市政府與三芝區公所都會辦理〝茭白筍節〞,今年2015年主題是「田園茭饗趣」,於十月舉辦系列活動。

 

DSC05534.JPG
£¤ 三芝共榮社區
DSC05552.JPG

 

其中熟女小梅子對社區深度小旅行最感興趣,我已經連續數年參加多縣市的社區深度探索,這類活動名額均十分有限,報名要搶快,今年我看到消息立即上網報名。原本想參加的三和社區名額只有40人,早已爆滿,於是另搶訂共榮社區行程,還有有兩梯名額多一倍,順利佔到二個名額。

 

DSC05434.JPG
£¤ 三芝茭白筍節,活動現場的茭白筍美食,免費品嚐
DSC05435.JPG

 

~淺水灣:2015茭白筍節~

熟女小梅子參加的是10月25日這梯次,正好是2015年新北市茭白筍節系列活動的主活動日,10月24、25日在淺水灣有主活動舞台、一年一度的茭白筍市集。我們於捷運紅樹林站搭乘專車抵達淺水灣,共有一個半小時的時間自由參觀茭白筍節活動。

 

DSC05414.JPG
£¤ 三芝茭白筍節市集
DSC05412.JPG

DSC05429.JPG

DSC05430.JPG
¤ 炸茭白筍,和炸蕃薯籤作法一樣
DSC05451.JPG

 

主舞台有表演節目;沙灘旁草地區上成排的涼傘座椅,是另一項免費的〝沙灘野餐〞活動,也是瞬間報名額滿;沙灘上則完全野放,大家盡情戲水玩樂、放風箏。

 

DSC05437.JPG
£¤ 淺水灣
DSC05438.JPG

 

我們將重點放在市集,參加集章活動。一個章可換取幸運小玻璃瓶吊飾;集二個章可參加橫山國小的〝茭紙陶〞,以茭白筍的殼做成紙漿,將揉成團的紙漿放在做粿的木模具,用力壓出水份並成型,待乾燥後黏上磁鐵,就是與眾不同的紙黏土磁貼。集三個章則為採茭白筍體驗,這也是我們下午的行程之一。

 

DSC05464.JPG
£ 集章紀念品:玻璃小瓶吊飾
¤ 橫山國小茭紙陶 DIY

DSC05449.JPG

DSC05445.JPG

 

市集有三芝與北海岸的特色農產、手作DIY,當地藝術家的創作小攤,例如木雕、紀念藏書票現場彩色滾印……等。

 

DSC05418.JPG
£¤ 藏書票滾印體驗
DSC05422.JPG
¤ 藝術家的農趣木雕
DSC05453.JPG

 

~田間廚房:農夫學堂享用茭白筍大餐~

專車接送至三芝名人堂&遊客中心,我們步行至午餐用餐處。

 

DSC05487.JPG

DSC05479.JPG

 

農夫學堂是共榮社區的教育訓練與活動場地,平時並沒有辦餐食,只有特殊活動才會請社區媽媽或志工協助,就像這天的茭白筍節活動:共榮社區一日遊,食堂裏滿滿四桌,好熱鬧。

農夫學堂享用茭白筍大餐,以當季的茭白筍入菜,儘量融入大多數的菜色中,呈現茭白筍的多樣化料理。

 

DSC05483.JPG

 

茭白筍燴海參,微辣微辣,配飯吃最好。

 

DSC05488.JPG

 

茭白筍炒冬粉,另加上白菜、絞肉,層次更豐富了。

 

DSC05490.JPG

 

炒高麗菜,其實我想吃純粹的清炒茭白筍。

 

DSC05491.JPG

 

茭白筍燉雞湯,這道幾乎獲得在場每一位的讚美,湯頭相當清甜好喝。

 

DSC05493.JPG

 

佛跳牆,加入大量北海岸生產的芋頭,整道菜我幾乎都在吃芋頭。

 

DSC05497.JPG

 

茭白筍滷豬腳,豬腳多膠質的豬皮,加上厚皮的切塊豬肉,雖然佷飽也硬吃下兩塊。

 

DSC05499.JPG

 

茭白筍蒸鮮魚,以切絲的茭白筍舖底,鮮魚蒸得軟嫰,就算已經吃到肚子圓圓,還是吞得下。

 

DSC05501.JPG

 

山藥燉排骨,早上在市集也有看到好多的山藥,共榮社區當地也有農田種山藥,所以這道菜也是在地的好料理。

 

DSC05503.JPG

 

三杯中卷,中卷和茭白筍都是白色的,看起來好像都一樣,其實兩種食料差不多各半,咬起來口感不同。

 

DSC05482.JPG

DSC05508.JPG

DSC05509.JPG

 

茶飲是當地有種植的洛神花製成的花茶,飯後甜點為起司蛋糕與超甜的葡萄。

 

DSC05481.JPG    

DSC05510.JPG

DSC05516.JPG

 

~社區導覽~

三芝名人堂&遊客中心所在區域即為共榮社區一部份,當地多為緩坡谷地,有著面積不小的水梯田。由社區理事長和志工分組帶領我們,走過小徑、田埂,透過解說實地瞭解共榮社區的特色、社區經營與生態之美。

 

DSC05542.JPG

DSC05556.JPG

DSC05544.JPG

 

〝水圳〞是熟女我對共榮社區的第一印象。當地水圳特別之處在於,並不是以水泥砌溝,而是以石頭堆砌。這是為了重現我們兒時鄉村水圳的生態,因為石頭縫能讓小魚小蝦有藏身之處,也有利於水藻水草類植物的生長。果然輕易地看到不少的小魚,小小水圳也有豐富的生態。

 

DSC05471.JPG

DSC05522.JPG

DSC05531.JPG

DSC05578.JPG

 

以前的水圳也有洗衣,為了不使化學洗衣劑污染水質,改建一處洗衣場,舖上卵石,做為大小朋友們泡腳的好去處。

 

DSC05470.JPG
£¤ 水圳的洗衣場,變身為大小朋友泡腳&遊戲區
DSC05467.JPG

 

利用梯田與地勢的層級,興建天然的淨水系統。圓形水池為第一道沈澱過濾;旁邊布袋蓮的水中細根,則可阻隔重金屬;接著是水生植物的過濾層,雖然規模不大,卻已有成果。

 

DSC05539.JPG
£¤ 天然淨水設施
DSC05532.JPG

DSC05533.JPG

 

再來是當地多樣的植物與農作。茭白筍的耕作技巧、有機無農藥的蔬果栽培、當地種植水果的辛酸史、民宅花園與路邊生長的各式花卉……,短短的十分鐘散步路程,經過深度導覽,拉長到一個多小時,愈聽愈有味。

 

DSC05572.JPG

DSC05564.JPG

DSC05536.JPG

 

~採筍體驗~

淺水灣市集活動集滿三個章,可以參加位在三芝遊客中心旁的採筍體驗;我們不必集章直接參加。

 

DSC05597.JPG

DSC05596.JPG

 

現場備有雨鞋、手套,我換上裝備,經過理事長現場教學,我們現學現賣下田去。

我下水田走了幾步,決定把雨鞋脫掉,因為實在寸步難行,整個雨鞋陷在爛泥裏拔不出來,光著腳反而容易移動。

 

DSC05585.JPG

DSC05586.JPG

 

每個人可以採三支(因為這裏是三芝,所以只能採三支嗎?呵!),老公不下田,所以由老婆我親自出馬採六支(其實是我愛太玩,老公讓我玩個高興,當攝影師)。

由於我們去的時候已是茭白筍節採筍體驗最末時段,田裏的筍子剩下不多,肥得大多被挑光,我有大半時間都在摸索尋找是否有肥肥的茭白筍。茭白筍被綠色如芒草的細長狀莖葉包覆,由外觀看不出是否有長筍,用摸的去感覺是否有白胖小子在裏頭。

 

DSC05592.JPG

DSC05587.JPG

 

很辛苦地找齊六支,只有一支肥肥胖胖,二支發育中,呵!當天晚上將這六支切塊,炒一盤全吃下肚,哈!

雖然搞得下半身都是爛泥,手臂也髒兮兮,整個人披頭散髮、超狼狽,但我仍然忍不住大聲呼喊:採茭白筍真的好好玩喲!

 

DSC05591.JPG

DSC05593.JPG
¤ 大家採茭白筍的成果
DSC05595.JPG

 

~共榮社區農夫市集、水梯田音樂會~

渾身爛泥用水沖洗乾淨,接下來去聽戶外音樂會囉!

 

DSC05568.JPG
£ 農夫市集

 

方才的社區導覽有經過當地的〝共榮社區農夫市集〞,假日販賣乾淨、無污染的社區農作,不少人到這裏散步、賞景、買蔬果,熟女我也買了一袋最當季的茭白筍回家。

 

DSC05602.JPG

DSC05599.JPG

 

水梯田音樂會是茭白筍節的活動之一,於10月24、25日舉辦二場,地點就在農夫市集旁邊的水梯田小廣場,表演團體是「什一駐行」樂團。串場的歌者相當幽默,很能帶動氣氛,我覺得是一場輕鬆聽歌、很有共鳴的小型音樂會。

以梯田與菜園為舞台背景,大家坐在戶外板凳上,欣賞一個小時的音樂會,果真是名符其實的〝田園茭響曲〞!

 

DSC05569.JPG

 

三芝茭白筍節:田園茭饗趣之〝田間廚房,共榮社區一日輕旅行〞,就在青山綠田、歡笑、音樂聲中結束。大家帶著大包小包,專車送回捷運紅樹林站。期待明年茭白筍節,有更多人認識三芝一群在地居民為社區多年努力的故事,並體驗最真情的在地風情與民情。

 

DSC05560.JPG
£¤ 茭白筍水梯田
DSC05551.JPG

DSC05576.JPG

 

 

 ~《2015新北市茭白筍節:田園茭饗趣》~ 

每年十月左右舉辦,新北市與三芝區公所會事前發佈訊息。

官網:http://www.tacofunpr.com/waterbamboo20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