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972.JPG

 

東北角海岸線,11月的秋芒銀帶,正美

草嶺古道的芒花季,假日吸引數倍的健行人潮,熟女小梅子的朋友在芒花季初期週休二日健走去,line傳來照片寫道:「人多得像開演唱會一樣。」哈!

 

DSC05975.JPG

DSC05981.JPG

 

次週,熟女小梅子和老公安排福壽山三日遊,行前老公在網路看到一張〝山上的大草原可眺望海洋、龜山島〞的照片,此〝山上的大草原〞酷似陽明山的晴天崗大草原,但風景更勝一籌,此山上草原名為〝桃源谷稜線大草原〞,也在朋友剛健行的草嶺古道延伸路線。於是決定走一趟大草原,捨方便快速的國道五,繞一圈東北濱海公路。

 

 DSC05992.JPG

DSC05996.JPG

 

〝桃源谷稜線大草原〞有四條健行步道,我們走的是距離最短的〝內寮線〞,由貢寮火車站附近的〝吉林產業道路〞上山,依指標行約十公里,來到〝蕭家庄〞,行走約20分鐘即可抵達大草原。

 

DSC05938.JPG
£ 蕭家庄古早的石頭屋

 

蕭家庄民舍不多,辨別方式是能看到緊臨馬路的古早石頭屋,當您看到照片中的房子時,馬上就是〝桃源谷步道內寮線〞的起點。再往上行不到百米,即無柏油路,建議提早停車,以免車輛吊頭不易。

 

DSC05940.JPG
£ 步道入口,一旁屋子是公廁

 

步道入口旁為一公廁,也是步道入口的辨識建物。可不必急著在此上廁所,反正不到半小時的腳程,山上草原也有公廁。

 

DSC05943.JPG

DSC05959.JPG

 

循公廁旁步道階梯而上,前段多有林木遮陰,步道旁有不少的小花、植物與昆蟲,沿途也有介紹排說明。雖然一開始即為連續的上坡路,惟走起來不會太累。

 

DSC05946.JPG

DSC05948.JPG

DSC06014.JPG

DSC05949.JPG

DSC05952.JPG

 

要小心的是,前段階梯每隔一段路,會有排水溝橫切,也就是其中一階是中空,須小心不要誤踩;另外步道旁常可見爛泥腳印,部份路段幾與步道平行,這是牛群專屬步道,因為山上有牠們最喜愛的大草原。

 

DSC05954.JPG

DSC05955.JPG

DSC06013.JPG

DSC06012.JPG

DSC05956.JPG

 

通過林木區,便見草原踪跡。直接面對的是陽光直射、無處避暑,怕曬的朋友請事先攜帶裝備,由於〝桃源谷步道內寮線〞路線不長,帶陽傘者大有人在。熟女小梅子向來一頂帽子,打發陽光,歡迎日光親吻。

 

DSC05960.JPG

DSC05963.JPG
£¤ 涼亭&不遠處的公廁(照片中的水泥屋)
DSC06010.JPG

 

經過公廁,不遠處有一座涼亭,放眼望去即為桃源谷大草原。

涼亭左側有一路徑,循此路徑約5分鐘,可達〝單面山〞。單面山的西側是平緩的山坡;東面為陡峭的山壁,看起來像傾斜的山形,山的另一頭被下壓、單面山則是翹翹板翹起的一頭。

 

DSC05964.JPG
£¤ 單面山
DSC05966.JPG

DSC05971.JPG

 

東北角海岸有不少類似的水平岩層形成的褶皺,經斷層與單翼受強烈侵蝕而形成的單面山。桃源谷的單面山因大片草原,而形成特殊的視覺感。

 

 DSC06007.JPG
£¤ 單面山的山頂
DSC06001.JPG

DSC06003.JPG

DSC06008.JPG

 

單面山上的平緩草坡,聚集了不少健行客在此觀景、看海、打盹、吹風,視野真的很棒,360度都有不同的景色,也能望見草嶺古道上健走的長長人龍,呵!

 

 DSC05989.JPG
£¤ 走上單面山的小徑
DSC05995.JPG

DSC05997.JPG

DSC05998.JPG

 

方才涼亭的右側,是更寬擴的大草原,不遠處的山頭有另一座涼亭,我們以山頭涼亭為指標,恣意地在大草原大行走,只因大草原往單面山、稜線有明顯的路徑,於是我們自擬為大草原中的自在水牛,於青青草地遊走。

 

DSC05965.JPG

DSC05967.JPG
£¤ 桃源谷步道大溪線
DSC05990.JPG

 

幸好徐徐涼風一掃11月初冬仍然炎熱的日正當中,桃源谷大草原上的青草地好舒服,未見陽明山晴天崗的草原圍籬,桃園谷海山一氣,人與自然沒有的人工阻隔,也看不到礙眼的人為垃圾,名為桃源之谷,熟女也投下讚成票。

 

DSC05974.JPG 
£ 桃源谷步道大溪線
 DSC05983.JPG

DSC05985.JPG

DSC05987.JPG

 

山頂涼亭為〝桃源谷步道大溪線〞,這邊山頭的步道兩旁,白背芒花盡情地開放,夾道歡迎往來登山健行客。

 

DSC05978.JPG
£¤ 桃源谷步道大溪線
DSC05973.JPG

 

好美!如此貼近秋芒,搖曳的芒花幾與我視線同高或更高,如此輕易地直視,怎麼沒有鮮豔色彩、漂亮花形的野生芒花,竟也在藍色天空下閃爍銀光,即使在數百米外,也能感受到山頭、山坡飄逸的銀帶。

 

DSC05961.JPG

 

綿延約3公里大草原的桃源谷,海拔約500公尺,共有四條步道路線。一為本文分享的〝桃源谷步道內寮線〞,單程約1公里;其三為草嶺線4.5公里、大溪線5公里及觀音線3.5公里(石觀音線)。

 

DSC06005.JPG
£¤ 由單面山眺望不遠處山坡上的草嶺古道
DSC06004.JPG

 

另外,靠近草嶺線步道,可看到有馬路直通桃源谷大草原,步行幾分鐘可達單面山山頂,只是這種登頂方式健腳客來說,太無成就感,倒是適合腳力欠佳不宜走久的長輩或幼童

 

DSC06009.JPG

DSC05994.JPG

DSC05993.JPG

 

桃源谷舊名「綑牛仔山」,除方才上山步道已見水牛專屬小徑,在久受東北季風吹拂、僅劉短草生長的坡頂大草原上,有數窟小水池,此乃水牛為了生活洗身軀的地方,或可視為桃源谷大草原上的小小華清池,哈!

 

 DSC05980.JPG

DSC05991.JPG



 

 ~桃源谷大草原~ 

 

北部濱海公路於貢寮,接學苑路(貢寮火車站方向),在快要到達貢寮火車站之前,即一過貢寮國小馬上看到一紅橋,請左走北40線,一過橋遇到路口往左轉台2丙,又走一百多公尺右轉,這很小條的路即為吉林產業道路,繼行約十公里,沿路均有桃源谷指標,至內寮蕭家莊,路邊停車。
(本路線為作者由北部濱海南下的路線,另有由雙溪走山路至貢寮之路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