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228.JPG

 

擁有一座花園是許多人夢想中的家園,愈來愈多人嚮往有一塊自耕農園,以植物的栽種來進行療癒與舒壓乃是另一項趨勢。對於住在都市叢林、無庭院或空地的朋友來說,如何在有限的條件下,規劃與實踐屬於自已的庭園、農園,推薦您到「爭豔館」尋找靈感與答案。

 

DSC07227.JPG

 

台北花博公園的「爭豔館」於104年12月5日起,九天展期免費展出《2015園藝景觀及綠屋頂設計大展》,以〝田園城市:創意再生〞為主題,展現庭園、屋頂園藝景觀的設計,並以嶄新、環保的耕種技術,讓花園、菜園走進居家。

 

DSC07363.JPG

 

2015園藝景觀及綠屋頂設計大展,由臺北市產發局和會展基金會主辦,臺灣綠屋頂協會及中華民國景觀學會協辦,規劃為四大區:作品展區、專業推廣區、景觀講堂及資材市集,以作品展區為最主要的參觀重點。

 

undefined

DSC07232.JPG

 

〜實作展區:社會組〜

愛麗絲花園〞,以時鐘、樸克牌、兔子、貓咪點出童話故事愛麗絲夢遊仙境,繽紛的花園有休憩的桌椅、走道與綠色拱門,是你夢境中的花園嗎?

 

DSC07230.JPG

DSC07233.JPG

DSC07231.JPG

 

都市籃耕可食地景〞,可食地景、食農教育,您聽過這些詞句嗎?現在已有更安全、節能、更輕鬆的器具與手法,讓社區或一般家庭更容易打造綠色園地。

 

DSC07237.JPG

DSC07238.JPG

DSC07240.JPG

DSC07235.JPG

DSC07241.JPG

DSC07242.JPG

 

無憂〞,以禪宗的「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為主題,這是一處希望讓您放下憂擾、沈澱心靈的舒活園地。

熟女小梅子個人很喜歡這件作品,空間構築得頗有層次,以相當樸實的材料與植株,營造視覺豐富但毫不混亂的小小庭園。

 

DSC07244.JPG

DSC07245.JPG

DSC07246.JPG

 

彩虹菜園中、綠色聖誕節〞,這一座空中花園,實以蔬菜為主要種植,最大特色是可移動與重組的規劃,因為專用的栽培箱栽種的蔬菜與花卉,除了協助您解決空中花園防水與排水的問題,也給了您發揮空間創意的好理由。

 

DSC07251.JPG

DSC07252.JPG

DSC07247.JPG

DSC07248.JPG

 

綠涉城市、原野森活〞,本作品以田野森林為發想,注重植物的選擇,希望吸引蝴蝶、鳥兒的來訪,空間設計得相當清爽。

 

DSC07254.JPG

DSC07255.JPG

DSC07256.JPG

DSC07257.JPG

 

田園風光、城市四重奏〞,這是整個展場我最喜愛的一件作品。地面以幾何為切割,每格種植單一蔬果或舖上可供行走、休憩的圓木幹地板,好像兒時玩的跳房子、跳格子。又以舊時農業社會常見的素材為妝點或是實用的器物、造景,這是相當成功的可食地景設計。

 

DSC07263.JPG

DSC07262.JPG

DSC07265.JPG

 

歇心、自在〞,自成天地的綠樹與盆栽,濃濃的禪風,清風、自在。

 

DSC07267.JPG

DSC07270.JPG

DSC07268.JPG

 

夢創花園〞,是全展區色彩最為繽紛的一件作品。仔細看,植物之外的造景素材,幾乎都是日常生活常見的東西或廢物利用,例如以堆疊寶特瓶加上燈泡象徵水池的波光粼粼,盤捲的彩色觸角狀是皺紋紙做的,空中綻放的花朵也似乎是紙製品。

 

DSC07275.JPG

DSC07274.JPG

DSC07276.JPG

 

食物森林〞,真實呈現的空中農園+花園,也適用狹小的庭園。如森林的垂直分佈植物層,直立式的布花園,讓長輩不必彎腰也有收成或觀賞的樂趣;地面式或可高可底的栽培箱,這座食物森林有果樹、蔬菜、多肉植物、花卉……,如同森林般多樣。

 

DSC07279.JPG

DSC07280.JPG

DSC07281.JPG

DSC07289.JPG

DSC07287.JPG

DSC07283.JPG

 

Urban farming 未來,我們的原野清空〞,每個人初見本作品,都先看到以彩色磁磚所砌成的小窰烤爐,其實重點在木構建築表達的垂直壁面綠化。

 

undefined

DSC07290.JPG

 

〜實作展區:學生組〜

學生組作品面積小於社會組的專業人士,但學生也有自己對綠化的想法與做法哦

裂縫〞,在建築林立的夾縫中,空間多向發展,轉為3D多變。

 

undefined

undefined

 

方塊蔬〞,屋頂的方形地磚延伸為菜圃的設計發想,簡單的空中菜園,不擁擠、不複雜。

 

undefined

undefined

 

回迴〞,如同兩座新月沙丘的花圃,相互輕擁;水耕系統、魚菜共生,為屋頂隔熱、造景多重效能。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Home is my life〞,屋頂變成綠色,可食的蔬果取代了部份純觀賞的植株,這是可食地景在您屋上的實現;搭配小小的休憩小天地,還有香草、多肉植物共同爭豔。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藏菜樓〞,這可能不太像景觀造景,但實在太實用了,直接教你用少少的錢、小小的空間,就有辦法建造你的菜園,只要一面牆,連你家的陽台都能實現當農夫的樂趣與成就。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分享、共生〞,本作品特色是多樣植物的拼組,有觀賞、引蝶、藥用、聞香……,重點是這小庭園容易維護與營造。

 

undefined

undefined

 

我家有魚又有菜〞,垂直的植生牆,下方養殖食用魚,水是循環式的,蔬菜植物吸收到營養的水份,又將過濾過的水回流魚池,所以有菜又有魚。

 

undefined

undefined

 

天空中的菜園〞,完全的空中菜園,高低錯落的栽培箱,讓長輩與小孩都方便變身為農民。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戀戀客家園〞,濃郁的客家風,除了花布拼貼的坐椅、大眼睛水牛,連植株也能讓人與客家聯想,例如茶花、野薑花、含笑花。

 

undefined

undefined

 

田園交響曲〞,飽滿的稻米為前景,象徵豐收的喜悅;音符躍上菜圃與花園,奏出一曲田園交響曲。

 

DSC07345.JPG

        DSC07343.JPG

DSC07344.JPG

 

〜OPG主題展區〜

在台北城市叢林中,其實已有不少社區創造綠色家園,或者是在地文化深醒,台北的朋友不妨看看您住家附近是否已有一群人努力著。

 



DSC07354.JPG

DSC07353.JPG

 

〜城市農耕區〜

以實物介紹先進的、更便利的城市農耕器物或方法,也有現場的小小農夫DIY手作體驗。

 

DSC07360.JPG

DSC07356.JPG

DSC07357.JPG

DSC07359.JPG

DSC07362.JPG

 

〜景觀休憩區〜

城市中的綠色造景,在本展竟然有一座空曠的植物公園,請以閒適的心情,輕步緩踏吧!

 

DSC07365.JPG

 

〜專業作品區〜

以照片加解說、圖稿、模型……介紹專業團隊已完成的實際案例,有城市公園、公共建築的庭園、校園步道、大樓開放空間……。

 

 

 

 

     ~《2015園藝景觀及綠屋頂設計大展》~    

日期:2015/12/5()2015/12/13()

地點:台北花博公園圓山園區爭艷館
(
台北捷運淡水信義線、圓山站)

時間:週一~週日1018

入場方式:免費參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