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108.jpg

 

近年客家委員會推動客庄區域產經整合計劃,高屏兩縣市的六堆地區,也在這兩年以〝醞生活產業〞為計劃主軸。熟女小梅子有幸參加客庄風情.六堆漫遊」二梯次的早鳥體驗行程。

已發表的二日行程客庄風情.六堆漫遊~體驗道地好客醞生活,好精采二日遊(上篇)》與下篇,以六堆地區的前堆、後堆、右堆等靠近高雄、屏東交界區域為主;本篇的一日行則以先峰堆(萬巒)、左堆(佳冬、新埤) 客家聚落深度行腳,以及充滿好味道的三家產業為主軸。

 

DSC09062.jpg

DSC09059.jpg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熟女小梅子在短短的二週之內,二訪「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第一次由導覽員帶領,偏向靜態的客家歷史、文化、產業、生活風俗、節慶……等介紹,並實地參觀了〝常設展〞,與〝義起雲湧:乙未戰爭二甲子紀念特展〞(展至105年8月28日)。

 

DSC09068.jpg

DSC09114.jpg

DSC09080.jpg

 

第二次造訪,我們租借了騎腳踏車,以兩輪悠閒地巡禮園區各角落。由於第一次參觀時已對園區地圖有了認識,此行特別繞最外圍一圈,一般遊客較少踏足之地。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生態豐富超乎想像,尤其是兩座景觀池、較邊邊的生態淨化池,加上週遭的自然草原、花園、林木,已是鳥兒、爬蟲與昆蟲的小天地。我最驚喜的是,在冬天見到為數頗多的鳥兒自在飛翔、停佇,是對六堆這片環境的喜愛與肯定。

 

DSC09078.jpg

DSC09104.jpg

DSC09075.jpg

 

即便是人多的假日,也能找到清靜又悠閒之地;園區也貼心地施作了無障礙通道,小朋友遊樂的戶外活動區,加上幾乎視線可及均有休憩點,是適合全家大小同遊,又能深度體驗客家文化的好地方。(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的分享,文字有部份與六堆二日遊重覆,因為將二次行程合併分享)

 

DSC09073.jpg

DSC09069.jpg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建議參觀時間為半天,以完整的一個早上或下午安排本園區,恰好!接著,準備吃中餐,我們前往六堆地區的前峰堆:屏東萬巒鄉。

 

DSC09053.jpg

DSC09099.jpg

 

~林家豬腳~

提到屏東萬巒,相信九成的人直覺代表性美食即為豬腳。沒錯!來到萬巒,豈能不聞香下車。

萬巒有條老街民和路,當地人慣稱為:豬腳街。每到用餐或上市場買菜時刻,此起彼落一種鏗鏘有力的聲音,這是各家豬腳店的師傅與店員們俐落的刀剁豬腳聲。中午造訪豬腳街,會被這刀剁聲激起渾身的慾望與饑餓感──美食請快端上桌吧!

 

DSC09184.jpg

DSC09120.jpg

DSC09121.jpg

 

豬腳街有數家營業已數十年的豬腳老店,此行我們鎖定民和路口的「林家豬腳」。

〝喚起味蕾的記憶,走過一甲子的好滋味,滿足回憶的好滋味〞,是「林家豬腳」數十年來秉持帶給顧客的承諾。從原來市場的小小麵店,努力擁有獨立店面,現在又經過客庄區域產經整合計劃,店面更加明亮、整潔,創始人林陳玉妹阿嬤的企業形象鮮明,婆媽傳承的美味道地又實在。

 

DSC09122.JPG

DSC09135.JPG

 

通常這種餐飲店適合較多人同食,點個幾道招牌菜、炒盤菜的方式。但這種一道道的點菜,對未滿三人的揹包客、單身貴族、夫妻或情侶來說,總是不好點菜,「林家豬腳」非常貼心地推出了豬腳、客家菜套餐,能滿足少人數朋友的需求。

我們一行人特別前來品嚐「林家豬腳」新推出的豬腳客家菜套餐

 

DSC09124.jpg

DSC09130.jpg

 

主菜當然少不了林家招牌萬巒豬腳,加上薑絲大腸、客家小炒或客家鹹豬肉三選一,這二項主菜都用單獨的葉型盤子裝盛,味道不混雜。

 

DSC09156.jpg

DSC09142.jpg

 

配菜是炒高麗菜、涼拌蕨菜、南部客家特有的花生豆腐;外加白飯、酸菜肉片湯。是一組視覺清爽的豬腳客家菜套餐,份量足以飽食,這可是「林家豬腳」求新求變的貼心菜色哦!

 

DSC09169.jpg

DSC09129.jpg

 

〜五溝水客家聚落〜

中央山脈南段最高峰的〝北大武山〞,是屏東唯一超過三千公尺的高山。北大武山的天然泉水嘉惠了屏東平原,其中萬巒鄉五溝水湧泉蘊育了數代的客家村,這是全國第一處依「文化資產法」指定的客家聚落,我們在品嚐美味的「林家豬腳」後,就近造訪這處熟女小梅子走過一回已深植我心的特色聚落。

 

DSC09185.jpg

DSC09208.jpg

 

當地成立了「五溝水守護工作站」,我們邀請土生土長的一位年輕帥哥導覽,由在地子民娓娓道來先民、長輩及自已數代延續的故事、歷史與人文,有著歲月沈澱又經過發酵的味道。導覽過程,有感動、有驚喜、有點頭稱是、有會心一笑,我一直以來推薦這樣的在地深度探索。

 

   DSC09227.jpg

DSC09278.jpg

 

由於我們的六堆客庄風情之旅,以「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為起點,即使原先對客家文化不熟悉的朋友們,也有了基礎的概念。這客家文化的概念,透過「五溝水客家聚落」巡禮,得到實務印證,好似上完課馬上來個隨堂測驗,不論考幾分,都能加深客家印象,並產生更大的好奇心。

 

DSC09246.jpg

DSC09239.jpg

DSC09235.jpg

 

「五溝水客家聚落」,由已有約150年歷史的「劉氏宗祠」展開巡禮。溝渠與聚落民居的關係、水河渠裏的空心菜與鴨子、刻意蜿蜒的村路、仍保有傳統的客家美食,乃至讓人感到意外密集的客家屋院,五溝水聚落樸實、原味的客家風情,真值得深入探尋。

 

DSC09214.jpg

DSC09262.jpg

 

劉氏大我祖堂、和興百年豬欄、和興伙房四合院、舊時妓院改造的守護公園、宋氏京兆堂、五溝橋、西秦王爺、五溝最早的學堂:觀海山房、和興鍾家夥房、鍾氏萬成祖堂……,包含路旁的伯公(土地公廟)、榕樹,「五溝水客家聚落」適合以步行輕鬆散步。也許您也會像熟女小梅子一樣,初次來到五溝水,一小時後戀上這座客家聚落的風情。

 

DSC09283.jpg

DSC09293.jpg

 

〜勤德農產食品〜

屏東萬巒有一家經營將近一甲子的「勤德農產食品」,他們是生產豆皮等黃豆製品的專業廠家,我們安排參觀豆皮生產過程。

 

DSC09313.jpg

 

熟女小梅子好興奮,因為小時候媽媽自己在家做豆漿,我最喜歡把煮豆漿會產生的那層膜撈起來吃。其實這煮豆漿上面的膜就是豆皮,捲成棉被方塊狀即成豆包,能參觀豆包工廠大規模的生產,仿佛小時候的回憶重現。

 

DSC09335.jpg

DSC09351.jpg

 

只見工廠裏一格一格的容器裏,盡是加熱中的黃豆汁。老闆說他們控制溫度每15分鐘會結一層膜,操作人員以類似筷子的工具撈起豆膜,以迅速的動作在空中將豆皮摺成我們平時看到的豆包模樣,並放在盤子裏。另一組工作人員則負責將豆包以風扇吹涼後包裝。

 

DSC09371.jpg

DSC09374.jpg

 

非基因改良的黃豆製成的豆包,不加防腐劑、色素,又可經由形狀的轉變、壓製或油炸,變化更多的黃豆製品,例如濕豆皮(豆衣)、豆腸、乾豆皮(腐皮)、豆泥、豆皮……。

有這麼多種形態的豆皮、豆包製品,現場立刻以這些豆製品做出美食,由我們的唇舌與胃來品鑑豆製品的好味道吧!

 

DSC09361.jpg

DSC09354.jpg

 

豆腸炸過再加中藥燉熬的熱湯;新鮮的豆包或豆腸可以拿來和清菜一起炒;豆腸或豆包用點醬油紅燒,再加上大量的香菜,又是一道好菜;鮮豆包加小蕃茄、生菜、紅蘿蔔,涼拌出清爽;乾煎豆包再加點香菜辣椒,能當成主食……,最後一定要來杯鮮榨的無糖豆漿。

 

DSC09324.jpg

DSC09316.jpg

DSC09325.jpg

DSC09377.jpg

 

原來豆漿加熱產生的這層膜,能變化出這麼多美食,健康又好吃。我忍不住帶回兩盒現做的豆包,以保冷袋保存,向媽媽推薦能讓她安心的萬巒在地美味。

 

DSC09636.jpg

 

〜蕭屋伙房〜

參觀完前峰堆萬巒鄉的林家豬腳、五溝水客家聚落、勤德農業食品,接下來前往六堆地區的左堆

 

DSC09389.jpg

 

佳冬鄉有一座「蕭屋伙房」,又叫做「蕭家祖屋、佳冬蕭宅」,於清減豐年間與建,至今仍保存完好。為廣東梅縣客家大宅格局,台灣唯一的客家圍龍伙房為五堂的大宅屋,已列為國家三級古蹟。

 

DSC09407.jpg

DSC09417.jpg

DSC09502.jpg

 

走進「蕭屋伙房」,大院前方有著少見的水池設計,我們坐在大院的榕樹下,聽著導覽員的介紹。導覽員帶我們走進大宅裏,由第一堂至第五廳堂,藉由每一堂及其旁邊的廳室,詳細地道來以前蕭家如何持家、興業,連家族子女教育費用都有相當智慧的做法,我們一行人聽得津津有味,所以說優秀的導覽真的很重要。

 

DSC09421.jpg

DSC09437.jpg

DSC09441.jpg

 

整座大宅目前僅最後面的房子仍有人居住,其餘廳、堂、室多數均已規劃用途,或是保持原來傢俱、陳設供民眾參觀、見習;或擺放舊時生活器物、文物、照片展出;或設為小型文藝展覽室。

 

DSC09464.jpg

DSC09450.jpg

DSC09449.jpg

DSC09431.jpg

 

熟女小梅子也觀察到,「蕭屋伙房」所在佳冬村,規劃了數個社區深度體驗行程,除了「蕭屋伙房」的客家住屋、民俗、文化認識,也包含社區巡禮,客家美食製作與品嚐,客家工藝DIY與其他體驗。可見當地社區已有一群愛鄉人士支持與維護多年,顯見當地人對自家土地的認同。

 

DSC09396.jpg

DSC09392.jpg

 

〜沉香王農業開發〜

對於沉香的印象,一般人多半想到拜拜使用的香、薰香。今天行程的最後,我們造訪佳冬鄉的「沉香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讓我們對沉香大大改觀,也豎起大姆指,為專業的堅持按個讚。

 

DSC09508.jpg

DSC09511.jpg

 

「沉香王」種植數量頗多的沉香樹,以客家的古法為根基,整株沉香樹由葉子、種籽、花、樹皮、枝幹徹底地研究;又鑑於沉香木的珍貴,以種樹不砍樹的方向,活用整株樹的各部位,開發多樣化的產品。更可貴的是,老闆願意將努力不藏私,讓更多人知道沉香的運用,因為他們堅信這是沉香產業擴展的方向。

 

DSC09517.jpg

DSC09535.jpg

 

我們先走進樹林裏,就近觀察沉香樹,親聞燃燒後的沉香香味;瞭解整株沉香樹的特性,並發現到他們不用農藥,樹上的葉子能看到不少的肥滋滋蟲子,當場也來個生態教學呀!

 

DSC09550.jpg

DSC09552.jpg

DSC09580.jpg

 

曬乾的沉香葉子,除了可以泡茶,還能製作豆腐乳哦!老闆說,我們這批〝沉香豆腐乳DIY〞,是史上第一批團體的手作體驗,這可是他們公司的歷史一刻哩!這麼說來,我們可得認真學習、認真製作,興緻立即大大提升。

 

DSC09585.jpg

DSC09586.jpg

DSC09627.jpg

 

以沉香葉做為豆腐乳製作材料之一,風味如何,我們將成品帶回家,還得等一段時間才能印證。但是現場已有其他沉香食品,供我們鑑定與品味沉香美食。

以沉香藥膳包燉煮的兩大鍋養生湯,葷食一鍋、菇菇素食一鍋,證明沉香葷素均適宜;烤得香酥的沉香鳳梨酥是新嚐試的口味,搭配沉香熱茶,亦是一絕。

 

DSC09604.jpg

DSC09614.jpg

 

最後參觀重新規劃與整頓的展場。牆面是沉香樹、沉香製品的介紹,展示區則是跳脫想像的各式沉香產品。在這裏聽到老闆談到家族致力沉香事業的長久堅定,近年的創新研發,那箇中的體會如沉香的特有香味,持久、沈穩。

 

DSC09622.jpg

DSC09623.jpg

 

精采的〝客庄風情.六堆漫遊:客家聚落深度行腳,屏東豬腳、豆包、沉香,好味道一日遊〞,最後帶了伴手禮,讓好味道延續。

伴手禮來自整個六堆地區熟女小梅子尚未造訪的中堆:竹田鄉,當地有一間「天使花園休閒農場」,他們以熱帶蘭花的生產著稱,其中並以文心蘭最有成,農場也有竹田在地的特色餐點。我們手中的伴手禮是天使花園的檸檬茶佐原片,一棵檸檬僅取最中間的四片,這一包原片是數棵檸檬的精華。

 

25871.jpg

 

兩趟行程所造的景點、商家,都是最具六堆客家文化與風情的代表,是客委會輔導的特色、優秀、長久耕耘的在地企業。如果沒有透過這二梯的早鳥體驗行程,就算我自行到當地旅行,也應該發掘不出這一群實在又真誠的人們的精采與認真。很樂意推薦給每位朋友:客家風情、六堆漫遊、深度行腳。

 

DSC09134.jpg

DSC09250.jpg


DSC09327.jpg


DSC09524.jpg

 

 〜客家委員會〜 
官網:http://www.hakka.gov.tw/mp1.html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地址:屏東縣內埔鄉建興村信義路588
電話:(08) 723-0100
營業時間:09:00-17:00(每週一定期休園維護整修)
官網:http://thcdc.hakka.gov.tw/wSite/mp?mp=12

 

 〜林家豬腳〜 

地址:屏東縣萬巒鄉萬巒村民和路1號之4
電話:(08) 781〜1785
營業時間:08:00〜18:00
官網:
http://www.wanluan-lins.com.tw/

 

 〜五構水客家聚落〜 

五溝水守護工作站
地址:屏東縣萬巒鄉五溝村西盛路59號
聯絡電話:(08) 783-0475
FB:
https://www.facebook.com/prettywoogo

 

 〜勤德農產食品有限公司〜

地址:屏東縣萬巒鄉佳和村佳興路89號
電話:(08)783-3818,(08)783-3358
營業時間:06:30〜18:30
FB:
https://www.facebook.com/one1lin

 

 〜蕭屋伙房〜 

地址:屏東縣佳冬鄉佳冬村溝渚路150號
連絡電話:0932-200-024(蕭先生)
營業時間:例假日09:00〜12:00;14:00〜17:00
備註:非假日僅提供團體預約,採收費措施
FB:
佳冬蕭家祖屋-國家三級古蹟 (請點擊左方文字連結)

 

 〜沉香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 

地址:屏東縣佳冬鄉玉光村文化一路240號(托兒所正後方)
聯絡電話:(08) 866-8120
營業時間:08:00〜19:00
FB:
https://www.facebook.com/AgarWoodKing.com.tw

 

 ~天使花園休閒農場~ 

地址:屏東縣竹田鄉鳳明村福安路120巷99號
電話:(08)7896908
營業時間:採預約制

 

 

 熟女小梅子分享六堆客家風情圖文: 

客庄風情.六堆漫遊~體驗道地好客醞生活,好精采二日遊(上篇)

客庄風情.六堆漫遊~體驗道地好客醞生活,好精采二日遊(下篇)

客庄風情.六堆漫遊~客家聚落深度行腳,屏東豬腳、豆包、沉香,好味道一日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