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806.JPG

 

台灣擁有不少鐵道迷,每年6月9日的鐵道節,台鐵均有相關展出或活動,若是國外的鐵道訊息,我們在台灣則較少有機會接觸。

現在中正紀念堂展出(大鐵道展),是集結了日本 JR東海、JR東日本、京急、西武的正宗鐵道展,四大日本鐵道公司珍貴模型在本展鄭重展出,鐵道迷們請快來朝盛。

 

DSC00805.JPG

 

熟女小梅子認為也適合帶小朋友來看展,實體的靜態鐵道模型、動態火車快跑、互動體驗與遊戲,絕對不枯燥,又能吸收鐵道知識。

 

DSC00808.JPG

 

〜夜景隧道〜

大家幾乎都有夜間搭乘火車經驗,印象多是由車內窗戶看出去的夜景。第一展區則是塑造戶外所見的夜間鐵道與屋舍燈火情景,不論是房屋、大樓、鐵道與火車模型,均製造精細,搭配夜間燈光明暗對比,以及牆上大螢幕的投影對照,這是夜景隧道的情境感受。

 

DSC00830.JPG

DSC00814.JPG

DSC00828.JPG

 

〜鐵道模型世界〜

(大鐵道展)在日本展出時,真正的火車頭開到展場,到了台灣雖然少了大火車頭,其他展品仍很有看頭,尤其是第二展區的〝鐵道模型世界〞,簡直叫人目不暇給,鐵道迷們會瘋狂哪!因為日本工藝向來精細著稱,鐵道模型當然也是,不論是模型製作技術,或車型、外觀的種類與珍奇性,均是少見的精緻鐵道展。

 

DSC00837.JPG

DSC00840.JPG

DSC00850.JPG

DSC00852.JPG

DSC00855.JPG

 

牆面以火車頭造型年表,清楚地道出世界鐵道歷史,台灣也佔有一席之地!與實體模型相對應,更能學習鐵道知識。

〝鐵道模型世界〞,展出四大區塊。最大宗自然是日本新幹線與各鐵道曾出現過的各式列車,包含日本珍貴火車模型,本展非看不可、有著〝日本第一個豪華臥舖特快列車〞之稱的夢幻北斗星EF-510號,極受矚目、別稱為〝新幹線黃醫生〞的Dr. Yellow,新幹線700希望號,光號系列車款……,逼真的模型如真品親臨。

 

DSC00862.JPG

DSC00864.JPG

DSC00866.JPG

DSC00868.JPG

 

台灣新幹線、特急列車,自然不可忽略,以高鐵列車、台鐵的普悠瑪與太魯閣號為代表。雖然這幾款列車的模型已在台鐵69鐵路節登場過,但(大鐵道展)在台展出,這是主場應共襄盛舉的氣勢展現。

 

DSC00861.JPG

DSC00860.JPG

 

世界特急列車亦未缺席,美國、德國、英國、法國……等國的特急列車模型,不妨比較看看與亞洲車系的同異之處。

 

DSC00888.JPG

DSC00881.JPG

DSC00872.JPG

DSC00879.JPG

DSC00874.JPG

 

〝鐵道模型世界〞,不但有HO鐵軌、N軌的環狀鐵道,並加上車站、市景、山川地型……等模型情境,亦有互動區,可以親自操控列車前行、駛進車站,快慢自行控制,臨場感十足。

 

DSC00914.JPG

DSC00889.JPG

DSC00918.JPG

DSC00917.JPG

DSC00915.JPG

DSC00913.JPG

DSC00887.JPG

DSC00885.JPG

 

〜鐵道物語電影院〜

可算是整個展場的中途休息站,坐在舒服的坐椅上,觀賞日本火車影片,養精蓄銳一番,後面都是動腦、動手的大小關卡哦!

 

DSC00920.JPG

 

〜猜謎區〜

有關日本鐵道的知識測驗。熟女我實際玩了一回,發現題目還真是專業,如果滿分是一百分,我幾乎只會有十分而己。哈!沒關係,答案只要翻面就能看到!

 

DSC00924.JPG

 

〜體驗區〜

夢幻超特急,未來科技趨勢,磁浮掛帥!

〝模擬磁浮列車體驗〞,這是大人小孩都能實際搭乘的體驗活動。每整點開放,需先以票根為憑,索取磁浮車專屬車票。排隊時請先細看磁浮車動力原理,實際搭乘時,短距離來回,仍足夠拍照,搭乘也很安全的。

 

DSC00908.JPG

DSC00894.JPG

DSC00906.JPG

 

〝小朋友手動車體驗區〞,請小朋友們坐上人力車,以手動方式讓車子在軌道上前行,體驗自已讓手動車前進的成就感。

 

DSC00893.JPG

 

〝模型區〞,和前一展區的專業模型不同,這裏偏屬遊樂性質,是胖胖版、可愛版本的鐵道模型 + 週遭建築的完整模型組。

〝PLARAIL親子互動區〞,小朋友觀看了方才的鐵道模型區,可以自己動手作的園地。每20分鐘一場次,小朋友遊戲時間為15分鐘,每場次在20分鐘前發放號碼牌,所以進入體驗區後,先拿號碼牌,到旁邊拍拍照,再依時回來入場喲!

 

DSC00941.JPG

DSC00939.JPG

DSC00940.JPG

 

〝火車頭紀念攝影區〞,歡迎小朋友們變身列車長,現場提供列車長服飾,與日本鐵道公司授權的仿真火車頭,來張帥氣合影吧!

 

DSC00938.JPG

DSC00935.JPG

DSC00922.JPG

DSC00923.JPG

 

 

   〜(大鐵道展)〜  

展場:中正紀念堂─中正藝廊 (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號)
台北捷運松山新店線、淡水信義線,中正紀念堂站下車,5號出口出

展期:105年1月16日〜105年4月17日

展時:周一至周日 09:00〜18: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