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689.jpg

 

也許您沒有聽過〝凱斯哈林〞這個名字,但我敢說多數的人都看過他的作品。請朋友們先看看第一張圖片,是不是有熟悉的感覺?

 

IMAG0805.jpg

IMAG0739.jpg

 

呵!簡單的線條勾勒,或許有人不覺得美感,但他的作品深具涵意與社會話題。《普普•塗鴉 凱斯哈林特展》在台展出,熟女小梅子相當推薦本展,我在開展第二天就已迫不及待看展去,趕緊在忙碌告一段落後,和朋友們分享。

 

IMAG0749.jpg

IMAG0746.jpg

IMAG0745.jpg

IMAG0780.jpg

 

~地鐵塗鴉~

地鐵、房屋、圍牆的牆面塗鴉,為至今全球各地仍常能看到的〝民眾藝術〞。凱斯哈林於二十世紀的八十年代(1980年到1986年間),開始於紐約地鐡留下創作品,以白色粉筆在當時地鐵的廣告看板、黑色木板上揮灑,而且創作速度驚人,曾一天之內完成40件作品。

 

IMAG0665.jpg

IMAG0667.jpg

 

第一展區重現了他在紐約地鐵的塗鴉,線條簡易、粗獷,卻極具畫面感。凱斯哈林作品傳遞跨越貧富、階級、種族,以畫作與平民大眾直接對話,並傳達想法。

 

IMAG0671.jpg

IMAG0673.jpg

 

~豐饒系列~

凱斯哈林曾在日記中提到:孩童帶來生命最單純、最喜悅的訊息。惟生命的蘊育是辛苦的,而成長的過程除了正面與光明,也會出現焦躁、不安、貪婪、仇恨,他創作了〝生長〞系列(網版印刷)、以大肚子孕婦為主角的〝豐饒〞系列。

 

IMAG0677.jpg

IMAG0681.jpg

IMAG0680.jpg

 

~啟示錄~

〝啟示錄〞系列,共計11件絹印作品,並與作家威廉布洛斯合作,由作家以文字的力量表達畫面的深層,協助畫中與畫外的人們,在混亂中找到解脫與出口。

 

IMAG0694.jpg

IMAG0704.jpg

IMAG0696.jpg

 

~鋁合金彩繪雕塑~

鋁合金彩繪雕塑的系列作品,有〝跳舞仨人〞、〝卷曲的狗〞、〝男人跨過嬰兒〞……等數件作品。均以鏡面讓作品反射、延伸,加以現場佈置,擴展了參觀者無限的想像。

 

IMAG0735.jpg

IMAG0707.jpg

 

很單純的白、綠、黃、藍、紅色彩,完全沒有五官與表情,卻藉由肢體的伸張與動作,讓人強烈地感受到快樂、活潑或喜悅。以著名的〝跳舞仨人〞來說,代表人與遊戲者,也可說是大人版的遊樂。

 

IMAG0719.jpg

IMAG0717.jpg 

IMAG0714.jpg

IMAG0712.jpg

IMAG0710.jpg

 

~花~

作品〝花〞,與鋁合金雕塑作品擺置在同一展區的牆面,特徵是:極粗獷的筆感、孩童般的色彩塗繪、受地心引力而垂滴的塗料。

 

IMAG0722.jpg

IMAG0725.jpg

 

~紅與藍的故事~

〝紅與藍的故事〞是熟女我個人最喜愛的系列,為凱斯哈林為小朋友創作共21件的石版畫。

 

IMAG0728.jpg

 

本系列已被美國許多學校或兒童博物館列為教材,以石版畫簡樸線條、紅藍色彩為媒介,讓小朋友發揮想像力,將畫像轉化為具有情節的故事。目前小朋友的〝紅與藍的故事〞創作作品,仍不斷地累積中。

 

IMAG0730.jpg

 

~沉默=死亡~

桃紅色倒三角形、銀色線條的人們,〝沉默=死亡〞是凱斯哈林備受推崇的作品。

桃粉紅色倒三角形是納粹時代拘留營用來分類同性戀者的標誌,後來常被使用於同志活動。常見的三隻猴子: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視,此作品變成銀色小人的動作,藉以反映當時社會漠視愛滋病。

 

IMAG0748.jpg

 

~普普商店~

曾短暫地開立了普普商店,以凱斯哈林的作品所發展出來相關的文創商品,所以能看到他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圖像系列。

 

IMAG0755.jpg

IMAG0754.jpg

 

~海報~

海報是訊息的宣傳,此區有為數不少的海報作品,主題包含為愛滋病發聲、霹靂舞冠軍賽、國際出櫃日、解除核武、閱讀……等。

 

IMAG0757.jpg

IMAG0774.jpg

IMAG0767.jpg

IMAG0763.jpg

 

~石頭~

〝石頭〞系列為黑白色系的平版印刷,將線條之外的空白印上黑色,形成黑底印上白色線條的錯覺。整幅作品宛如小時候玩的迷宮遊戲,兼具現代感、童趣與神秘。

 

IMAG0782.jpg

IMAG0784.jpg

 

~安迪老鼠~

Andy Mouse共4件作品,乍看之下是不是感覺好像在哪裏看過類似的畫風?您的直覺沒錯,〝安迪老鼠〞系列是普普藝術教父安迪沃荷、凱斯哈林二人的共同創作。能在同一作品上,看到兩位知名藝術家的簽名,難得一見。

 

IMAG0790.jpg

IMAG0791.jpg

 

~圖像系列~

凱斯哈林雖然30歲出頭就因病早逝,但留下頗有數量的作品,其中又有幾個圖像多次出現,被視為凱斯哈林的代表圖像,也是他內心情緒與理念的反映。

 

IMAG0794.jpg

 

每個圖像均有代表的本質。〝閃耀嬰兒〞是最著名標註,代表善良、無邪、潛力;〝咆吠犬〞是另一知名圖像,代表採取行動、懷疑;〝天使〞是力量、守護、生命,有時也代表混亂。〝蝙蝠俠〞、〝三隻眼睛的臉〞也是他作品常見的圖像。

 

IMAG0797.jpg

IMAG0801.jpg

 

普普•塗鴉 凱斯哈林特展》展出日本中村凱斯.哈林美術館所珍藏的133件作品,作品形態豐富,並有其他展覽極少見到的地鐵塗鴉,是相當難得的展覽,讓我們有機會深度探索藝術奇才的普普風格。

 

IMAG0688.jpg

 

 

 〜《普普•塗鴉 凱斯哈林特展》〜 

(網站請點擊上行文字連結)

期:2016120日~410

展時:每日1018點﹙除夕休館﹚

展場:國立歷史博物館 (台北市海南路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