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504.JPG

 

烏來Lokah春小旅〜泰雅部落風情深度體驗,5條遊程CP值超高!
泰雅風情五大行程,主題各有特色,
具挑戰性的獵人打獵、陷阱製作、射箭功夫,
農場摘菜野趣、植物拓染手提包、泰雅編織手作,
泰雅風味餐、石板烤肉、自製竹筒飯、原民風味串燒、搗麻糬體驗,
烏來瀑布、老街美食、溫泉泡湯……等,
一日小旅行,好豐富、好超值,觀迎大家造訪烏來。

 

熟女小梅子前篇分享《烏來Lokah春小旅〜泰雅部落風情深度體驗,5條遊程CP值超高》,五大行程各有主題與特色,本篇開始分享我參加的〝烏來春小旅(C)泰雅生活:植物拓染&石板烤肉〞。

 

IMG_1498.JPG

IMG_1499.JPG

 

會選擇《烏來春小旅(C)泰雅生活:植物拓染&石板烤肉》行程,主因是熟女我參加過桃園復興區的獵人學校,泰雅先人打獵、製作陷阱的功夫曾深刻體驗,加上個人很喜歡DIY,也是個好吃鬼,此行程有玩、有吃、有手作,正合我意哪!

烏來Lokah小旅行的行程,均於台北捷運新店站出口廣場集合,原本至烏來老街的道路可行駛大巴,惟再往更高山上的〝巴萊部落〞,九人座的小巴比較適合彎曲山路。因此一行人分坐四輛車,集合後直奔巴萊部落。

 

IMG_1516.JPG
£¤ 巴萊部落裏的裝飾與繪畫,充滿風情
IMG_1518.JPG

IMG_1519.JPG

IMG_1520.JPG

 

一般車行不到半小時可抵達烏來的客運總站,臨近停車場、老街。我們在客運總站前右轉觀光大橋,即烏來吊橋的前方路橋,過橋後右轉環山路。烏來環山路不只一條,依地圖與指標而行,再右轉西羅岸路,變成需小心會車的山路,其實過大橋後也只車行不到10分鐘即可抵達部落村。

 

IMG_1537.JPG
£¤ 巴萊部落的美景
IMAG2347.jpg

 

烏來Lokah小旅行的〝葛思悠農場、巴萊部落、給樹營地〞,均位在西羅岸路,此處視野所及,盡是青山翠谷。巴萊部落村有路邊停車場,我們下車後走到對面的小山坡路,也只走了一分鐘就看到射箭場、露營地,因屬較緩的山坡,多為階梯式的空間規劃。

 

IMG_1507.JPG

 

先到活動教室,今天的泰雅老師已身著傳統服飾歡迎我們!

Lokah!Lokah Su!是每一位到泰雅族的朋友必學的第一句話:你好嗎?也是今年烏來Lokah小旅行的主題名稱。

泰雅帥哥熟練地帶動話題、簡介泰雅族後,教大家唱一首旋律簡單又好記的泰雅族歡樂歌。這首歌的旋律熟女我超熟的,有些字句的唱法也還記得部份,但我並不知道歌詞意義。泰雅帥哥逐字教唱,並詳細解釋,我當場就全部記下,加上大伙練唱數回,最後驗收的情緒可也很高亢與成就哩!

 

IMG_1511.JPG
£¤ 這首泰雅傳統歌,易學,適合圍著營火跳歌跳舞
IMG_1513.JPG

 

老師拿出彩色筆,他說要示範泰雅族的紋面傳統,得找一男一女畫給大家看,結果我和另一位小朋友獲邀上台。泰雅族的紋面,以前的男性代表出草成功的男子漢;女生紋面表示編織手藝、持家能力的肯定,紋面是光榮的。

 

IMG_1521.JPG
£¤ 體驗紋面,穿上泰雅服飾
IMG_1517.JPG

 

男生紋面位置在額頭與下巴兩條粗直線;女生除了額頭,主要是耳旁的腮紅處畫到嘴邊,正確畫法是延伸到下巴,成V字型,怕壞了女性朋友已化好的粧,所以用身體可用的多彩筆畫至唇邊象徵一下。

 

IMG_1527.JPG
£ 女生的泰雅服飾
¤ 男生的

IMG_1528.JPG

 

參與的每位朋友,都紋上了泰雅紋面;接著穿上泰雅傳統服飾、綁上頭帶,我們變身為道地的泰雅族人,服裝果然是最佳情緒移轉利器。

 

IMG_1538.JPG
£¤ 準備做竹筒飯
IMG_1540.JPG

IMG_1541.JPG

IMG_1547.JPG

 

在午飯之前,我們均身著泰雅服飾,並不是只穿著拍拍照而己。老師說山上竹子很多,可運用在泰雅族人的日常生活,除了是建材、傢俱材料,也是容器,所以我們要用竹子來做自己的中飯。

但見一根根早上剛砍下的綠竹,老師示範鋸竹子,最主要是下手處與竹節的距離取捨,大家各別鋸下一節竹子。

 

IMG_1550.JPG
£¤ 自己的飯自己做,哈!
IMG_1552.JPG

 

竹子刷洗乾淨後,以竹子做的勺子,將泡過水的米粒撈至竹筒裏,約八分滿;另舀水添至八分滿,再以錫箔包住開口,橡皮筋綁緊,接著放進鐵鍋,蒸約一小時即可。

 

IMG_1554.JPG

IMG_1556.JPG

 

蒸竹筒飯的空檔,是獵人射箭比力量與準確度的時間。一行人走到射箭場,但見靶子印著壯壯山豬,光看圖案已覺得比以前的射箭會好玩更多。

 

IMG_1563.JPG
£¤ 來當神射手
IMG_1564.JPG

 

使用傳統的大型弓箭,當然要先教如何手持弓箭。讓弓定位,放手讓箭射出,是不少朋友學射箭會碰到的關卡,有時手放開、箭沒動。幸好老師耐心指導,大家相互提醒,真槍實彈練習後,得正式較勁。

 

IMG_1566.JPG
£¤ 我們的成績,哈!
IMG_1569.JPG

 

每個人輪流射三箭,看看誰能射中山豬的頭部。第一輪測出大伙的實力,老師將標準再放寬,只要能射中身體就有獎勵。哈哈!熟女我射箭的力道十足,架勢也很夠,但前兩次都射太遠,角度要再放低一些,第三次才射中獵物,哈!真的很好玩。

 

IMG_1589.JPG
£¤ 巴萊部落的烤肉區
IMG_1586.JPG

 

耗盡力氣後,該補充體力。午餐是石板烤肉,我們走到烤肉區,部落已準備好食材,升好火後,由我們分組自行發揮。

 

IMG_1572.JPG
£ 石板塗油,可以準備烤肉囉!

 

附近農場的新鮮蔬菜、香腸、豆干、金針菇、甜不辣、大香菇……等必備烤肉食材,泰雅族的石板烤肉少不了〝馬告、山豬肉〞

 

IMG_1608.JPG
£¤ 豐富的食材
IMG_1576.JPG

 

本來以為大概就是肉片上場,沒想到竟然還有兩大塊山豬肉,是醃著一顆顆馬告(山胡椒)的山豬肉老師說連馬告一起火烤,因為馬告本身也可以吃,大家一定要嚐嚐泰雅的馬告山豬肉

 

IMG_1580.JPG
£¤ 馬告醃豬肉,超讚的啦!
(不是木瓜仔,是野生山胡椒”馬告”)

IMG_1584.JPG

IMG_1593.JPG

 

石板烤肉的優點是,傳熱快;烤炒都適宜;體積小的食材不會掉下去,能保有湯汁;而且面積大,一次能烤好多東西。熟女我最期待那兩片大塊的山豬肉,也因為大片的烹煮時間較久,在後段才吃到切成小塊的山豬肉,以它來做結尾,搭配山地高麗菜,真的很不賴。

 

IMG_1596.JPG

IMG_1577.JPG

IMG_1594.JPG

 

嘿嘿!別忘了我們還有竹筒飯喲!其實大家都吃得很飽了,所以多人共享一份竹筒飯,其餘的個自帶回家品嚐。

竹筒飯以捶子敲擊出裂縫,即可以手撥開竹筒,漂亮的竹筒飯會被竹子內部的竹膜包裹。這竹膜具有高纖維質,千萬不要丟掉它,將它和飯一起入口,營養又有風味。

 

IMG_1604.JPG
£¤ 竹筒飯先敲裂,撥開竹節,即可享用
IMG_1607.JPG

 

十分飽足的石板烤肉大餐,在稍微休息後,即將下午的行程。下篇分享。

 

IMG_1506.JPG
£¤ 巴萊部落
IMG_1588.JPG

IMG_1501.JPG

IMG_1610.JPG

 

 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http://tour.ntpc.gov.tw 

24小時網路購票:時報旅遊網站 http://www.cts-travel.com.tw

電話訂票:中國時報旅行社 (02)25589667,週一至週五9~18點

 

 

 

 ~熟女小梅子關於烏來泰雅部落小旅行的分享文~ 

烏來福山部落~溪遊德拉楠,巧遇馬告香,泰雅悠遊行

烏來Lokah春小旅〜泰雅部落風情深度體驗,5條遊程CP值超高

烏來Lokah小旅〜泰雅巴萊部落:著泰雅服飾、竹筒飯DIY、大弓箭射山豬靶、石板烤肉

烏來Lokah小旅〜泰雅巴萊部落:植物拓染帆布提袋、烏來瀑布、林業生活館、泰雅博物館&烏來老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