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悠遊,探索不一樣的貢寮

水湳洞、南雅奇岩、澳底海鮮餐、三貂角燈塔、卯澳漁村,超值貢寮海小旅。
插秧挲草下田趣、有機食材刈稻飯、草仔粿DIY、山谷菜園親手摘,阿先小農田。
水梯田裏的草食男女體驗、和禾農家風味餐、動手DIY,貍和禾水梯田。
來水梯田裏摸三圈、米食與濕地植物的美味結合,貍和禾雙體驗。

 

IMAG3154.jpg
£¤ 有機菜園現摘蔬果&水梯田挲草趣
IMAG3070.jpg

 

這是2016年新北市政府推出的〝山海悠遊.新北貢寮小旅行〞。今年的貢寮春小旅共規劃了四條路線:一海三山,每一行程的場次不少。今年貢寮春小旅漸近尾聲,其實相關行程近年幾年都有舉辦,而且還冬小旅行程哦!等於上、下半年各有一批次的小旅行,有興趣的朋友歡迎關注新北市政府觀光資訊。

 

IMG_2456.JPG
£ 手作古早味草仔粿

 

這篇要分享的是熟女小梅子參加2016年〝山海悠遊.新北貢寮小旅行〞的B行程:插秧挲草下田趣。這是一趟有機農園、水梯田的深度體驗旅行,全程只待在〝正先農場〞,與主人阿先、他的母親話家常;在阿先家吃道地的刈稻飯、親手做草仔粿;至阿先的菜園摘菜、拔野菜;到阿先復耕的水梯田挲草(初春時節為插秧體驗)。

 

IMG_2424.JPG
£¤ 阿先的家
IMG_2429.JPG

 

而阿先農場也沒什麼其他建築物,就只是阿先和媽媽住的道道地地的家,我們全程在阿先家、農園活動。如此單純,如此樸實,卻如此感受深刻。

新北貢寮小旅行,今年的春旅遊由時報旅行社承辦。早上8:30於台北車站集合,約一個多小時車程抵達阿先位在貢寮山谷的家。也因為往阿先家的道路,大巴無法通行,只容中巴或小巴,一團人數也不會超過二十人上下。

 

IMG_2419.JPG
£¤ 阿先
IMG_2421.JPG

 

正先農場〞又叫〝阿先小農田〞,小農阿先本名楊振鑫,我們初到他家時,阿先媽媽正在添木材燒水煮山蕉葉,哈!傳統的劈材升火。

 

IMG_2420.JPG
£¤ 煮煮山蕉葉
IMG_2432.JPG

 

阿先拖出一個棚架,大伙協助往四角落拉開,再將鐵桿上調,很快地形成一頂可檔雨的戶外臨時餐廳與廚房。一剛開始,大伙兒馬上要大顯身手囉!

 

IMG_2436.JPG
£¤ 戶外餐廳
IMG_2439.JPG

 

~古早味草仔粿DIY~

只見一旁長板凳上,一根長木棍壓著一只鼓鼓的布袋,我一看就知道是圓糯米泡水後磨成的粉漿,正在去除水份,還能見識到這傳統的做法,真不虛此行。

 

IMG_2422.JPG
£¤ 以古法壓出糯米粉漿的水份
IMG_2423.JPG
¤ 去除水份後的糯米乾粉漿
IMG_2440.JPG

 

阿先媽媽取出布袋裏的生糯米乾粉漿,將一大團粉漿依人數分成小團,每人分到一小團。又從鍋裏取出熱水煮過的熟糯米粉團,也是每人分一小團,熟粉團要比生粉團更小一些。

 

IMG_2443.JPG
£¤ 一大團分成數小團
IMG_2446.JPG
¤ 用手搓成粉末狀
IMG_2447.JPG

 

先以生糯米乾粉漿用手分解成粉末狀,愈細愈好;再以熟糯米團為中心,沾裹上如同粉末的生糯米粉漿,用手掌又揉又搓又壓,直至沾上所有的生糯米乾粉漿,並讓粉團表面光滑。

IMG_2448.JPG
£¤ 以煮熟的糯米粉團為基底
IMG_2450.JPG

IMG_2451.JPG
£¤ 又搓又揉,要把全部揉成一團
IMG_2452.JPG

IMG_2453.JPG
£¤ 加上鼠麴草粉末,繼續揉
IMG_2454.JPG

IMG_2455.JPG
£¤ 揉成一團,灑點糖,再繼續揉
IMG_2458.JPG

IMG_2459.JPG

 

中間過程,要加入鼠麴草粉未一起揉,粉團會變成淡淡的草綠色,後續再加上一點砂糖拌入搓揉。

 

IMG_2460.JPG
£¤ 各小團集合成一大團,加入沙拉油,繼續揉
IMG_2461.JPG
¤ 再分成小團
IMG_2464.JPG

 

阿先將大家揉了十幾分鐘的糯米粉團全部蒐集起來,又變成一大團,鐡圓盤上加了沙拉油,再度搓揉粉團,使之更加滑潤;接著又再分成數十個小粉團。

 

IMG_2463.JPG
£¤ 小團揑成圓扁狀,包入綠豆饀
IMG_2466.JPG

IMG_2473.JPG

 

阿先媽媽端出內饀,原來是古早味的綠豆饀,是加了薑絲的綠豆饀吔!我們將小粉團壓成圓扁狀,要外圈薄、中心較厚些,挖取適量的綠豆饀至粉皮上,再將邊邊往中間收攏,修飾成圓圓小糯米球。

 

IMG_2474.JPG
£¤ 圓球沾上充足的沙拉油,用山蕉葉包起來
   IMG_2477.JPG  

 

 

接著很關鍵!切割成四方型的山蕉葉,有明顯的葉脈面朝上,圓粉球沾取足夠的沙拉油後,放在山蕉葉上;然後像做勞作般,折好山蕉葉,放到蒸籠上。

 



IMG_2468.JPG
£¤ 吔!包好的草仔粿!
IMG_2476.JPG

 

阿先媽媽趁我們下午下田時,用柴火將草仔粿蒸熟,做為田裏勞動後的點心。當我們真的下田勞動過後,回到阿先家,在洗腳的同時,阿先媽媽端出蒸熟的草仔粿在我們打開山蕉葉時,發現糯米皮黏在山蕉葉上,不易分開。阿先媽媽說,叫我們一定要沾取充份的沙拉油,因為糯米會吸收油脂,但是大家太客氣了,才會黏答答的。哈!沒關係啦!黏在山蕉葉上,完全不損美味,大家照樣吃得滿足。

 

IMG_2565.JPG
£¤ 蒸好的草仔粿
IMG_2563.JPG

 

古早味草仔粿DIY,可以用鼠麴草或艾草,包上帶有薑絲的綠豆饀,再用柴火蒸熟,真是叫人懷念的古早味傳統點心哪!連小朋友也玩得很開心。

 

IMG_2478.JPG

IMG_2494.JPG

IMG_2500.JPG

 

~刈稻飯有機午宴~

在阿先教我們做草仔粿期間,阿先媽媽一個人在廚房裏忙。待菜都煮好了,大伙協助端出一道道佳餚、碗筷,阿仙小農田的刈稻飯午宴登場囉!

刈稻飯,是以前農家在稻米收割與農忙期間,簡單料理以填飽肚子的農家飯菜,食材容易取得與烹煮的樸實農家菜,是很多人懷念的古早味。那麼阿先小農田的刈稻飯有哪些菜色呢?

 

IMG_2518.JPG
£¤ 有機刈稻飯午宴
IMG_2516.JPG

 

一定要好好介紹阿仙小農田的刈稻飯午宴菜色,看起來很家常,口味尋常地讓人感動―—對!對!就是這種蔬菜的味道,是以前蔬菜的味道。

哈!幾位中年團友脫口而出的讚嘆,很尋常的家常菜,卻尋常地讓人感受到不尋常―—記憶中曾有過的味道

 

IMG_2523.JPG
£¤ 隨性地或站或坐吃中飯
IMG_2521.JPG

 

阿先媽媽說,現在很多改良後的水果蔬菜,喪失了植物原有的味道或香氣,這桌上的蔬菜全是自家種的有機,除了菇類是購買的,像香腸也是用山上的山豬肉做的,即使是你家裏有的蔬菜,但有機栽種的土壤沒有農藥,也不是什麼改良品種,就是原味兩個字

 

IMG_2522.JPG

IMG_2502.JPG

IMG_2573.JPG

 

£ 野生的山莧菜,很多人以為是雜草,人家可是野生美味乍看之下煮得軟爛,其實這就是它的特性,下午我也到菜園幫阿先〝除草〞,拔了一大袋回家

 

IMG_2503.JPG

 

£ 桂竹筍炒肉末,這桂竹筍也是自家的,超級嫰的阿先媽媽說今年產季剛過,我們吃的是新鮮的最後一批,剩下的都被冷凍起來

 

IMG_2504.JPG

 

£ 綠花椰菜菇菇炒肉絲,綠花椰菜外圍的細花被削除許多,啊就有機嘛!蟲蟲吃剩的才輪到我們啦!哈!

 

IMG_2505.JPG

 

£ 涼拌小黃瓜,好優的一道清爽涼菜,超爽脆,阿先媽媽還灑了些許純正梅子粉,吃起來酸甜酸甜。下午我們到農田還現採小黃瓜,當場就吃了起來。

 

IMG_2506.JPG

 

£ 香腸切片,山上的山豬肉做的阿先家也有養山豬,這是自給自足嗎?呵!

 

IMG_2507.JPG

 

£ 白菜魯,永遠對味的民間雜燴作法,沒有農藥味的白菜,是白菜魯成功的最大關鍵

 

IMG_2508.JPG

 

£ 炒芥藍菜,比菜市場買的芥藍菜硬是小了一大號。阿先媽媽說自己種的就是這個樣,小號芥藍菜,真的更鮮嫰。仔細看,阿先媽媽很惜福,芥藍菜的莖會削去皮,一起炒來吃,不浪費。

 

IMG_2509.JPG

 

£ 雞捲,給阿先媽媽按個讚好嗎?雞捲原意是台語發音,將剩餘多的菜拿來捲一捲炸一炸,又是一道菜阿先媽媽加上新鮮的蔬菜洋葱肉末,炸得酥酥的,好好吃

 

IMG_2514.JPG

 

£ 彩椒燴豆腐,傳統豆腐切片先略煎過,加上燴煮過的黃色彩椒、菇類、紅蘿蔔,顏色好討喜。

 

IMG_2510.JPG

 

£ 熟女常吃到乾豇豆煮的湯,卻是第一次吃到這樣的乾豇豆料理手法。以曬乾的豇豆為基底,加上冬瓜調和,肉類除了最常用的排骨,竟然還加了豬腸,而且豬腸還是塞成雙管狀的,太強了。所有材熬成軟嫰易入口,湯頭無與倫比,這道我鐵定要把它學起來。

 

IMG_2517.JPG

IMG_2513.JPG

 

£ 主食有兩項。一是阿先種的糙米飯;二是加上自家種的芋頭熬煮的一大鍋芋頭鹹稀飯,大受好評。

 

IMG_2520.JPG

 

看!這張一群人的背後是翠綠山谷,坐在院子花圃牆沿,端著碗筷吃飯;碗裏是阿先種的有機蔬菜、野菜、有機米,阿先媽媽料理的刈稻飯,營養、好吃,濃濃人情味。吃飯配山景,我們在阿先小農田享用的有機午宴。

(還有下篇,要下田去哦!)

 

IMG_2433.JPG

IMG_2435.JPG

IMG_2437.JPG


IMG_2561.JPG

 

 

 ~〝正先農場〞(阿先小農田)楊振鑫~ 

FB: https://www.facebook.com/gongliao520

中國時報旅遊 http://www.cts-travel.com.tw/3high/web.html

新北市政府觀光局 http://tour.ntpc.gov.tw/tom/lang_tw/index.aspx

 

 

 ~熟女小梅子在貢寮小旅行的分享文~ 

山海悠遊.貢寮小旅行〜阿先小農田,草仔粿DIY、有機刈稻飯的天然午宴

貢寮小旅行〜阿先水梯田復耕的故事,捲褲管挲草趣、有機菜園新鮮現採

 

 

arrow
arrow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