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3320.jpg

 

《NASA一場人類冒險特展》,熟女小梅子早早在104年底已購好預售票,台北為美國太空總署NASA全球巡迴的第八站,我引頸期盼展期的來臨,於展出第二天即造訪,共參觀了五個小時,大力推薦本展為暑期最佳展覽,也非常適合學生哦!

 

IMAG3434.jpg

IMAG3437.jpg

IMAG3603.jpg

IMAG3600.jpg

IMAG3484.jpg

IMAG3499.jpg

 

展場超級大,同樣的面積,過去科教館可供三個展場同時開展,幾乎是一般展場的三倍大。展品幾乎都是實際曾出過太空任務的實物,例如NASA登月乘座艙和太空裝的真品;部份為一窺內部構造而以模型展出,或因原件尺寸過大轉為適於展出的比例模型,數量約有三百件,足稱為史上最震撼太空展!

由於展場很大,建議不要餓肚子入場,真的需要較久的看展時間。共有八大展區,包含互動裝置與活動,也有紀念品店哦!

 

IMAG3629.jpg

IMAG3615.jpg

IMAG3628.jpg

 

~啟程:登上火箭發射架~

您欣賞過湯姆漢克斯主演的電影〝阿波羅13〞嗎?步入展場,首先是一件阿波羅太空計劃的太空裝,球狀頭罩反射出展場的背景,如同虛幻迷離的外太空間,為今天的太空之旅開啟了前奏

 

IMAG3325.jpg

 

火箭發射架的真實照片火箭升空影像,以及如太空基地的酒紅色牆面通道,踏上火箭發射架,假想自己身著阿波羅太空裝,NASA一場人類冒險旅程,出發!

 

IMAG3328.jpg

IMAG3329.jpg

IMAG3333.jpg

 

~探索:夢想家的幻想世界~

這是一座球形的科幻空間,回復至19世紀末的蒸汽龐克風格。

 

IMAG3368.jpg

 

圓形牆面是約100年前的科學家、藝術家、文學家,例如達文西、科幻小說之父朱爾凡爾納……等,在他們的作品或提出的理論中,已發想未來人類的太空旅程,比較百年後的登月與太空發展,有許多竟然預測如此接近。

 

IMAG3335.jpg

IMAG3337.jpg

 

球形空間的中間,有兩座視頻螢幕。一是播出以前與太空相關的電影,例如熟女小梅子參觀時,播放1929年的電影:月球上的女人,乃由同名小說改編。另一螢幕則播出圓形牆壁上百年前的科學家、藝術家、文學家,介紹他們生平,以及與太空相關的事蹟。

 

IMAG3352.jpg

IMAG3359.jpg

 

~狂熱:美蘇兩國的太空競賽~

也許現代的年輕人未曾感受過冷戰的那段時光,中年的我們則印象仍十分深刻,美國和蘇聯相互競逐的太空競賽,也開啟了人類的太空之旅。

 

IMAG3373.jpg

IMAG3385.jpg

IMAG3376.jpg

 

廊道兩邊牆面,一美、一蘇,以照片、複製品呈現了當時兩國太空競賽的哩程碑與成就,也回顧美國NASA的成立的起源。

 

IMAG3381.jpg

IMAG3380.jpg

IMAG3404.jpg

IMAG3406.jpg

 

本區也有柔性的展品,理當能勾起郵品迷們的與興奮之情。太空火箭發射與登陸月球的信封、郵票、郵戳……真品所自然散發出的年代光采,是絕對不會發黃與黯淡的。

 

IMAG3391.jpg

IMAG3392.jpg

 

還有時代、LIFE與太空相關的雜誌封面,當時太空熱潮所衍生出來的太空圖案、樣式生活用品,數十年前的當代,是今日的復古與懷舊風。

 

IMAG3386.jpg

IMAG3413.jpg

IMAG3400.jpg

IMAG3410.jpg

 

~突破:直達天際的探險先鋒~

太空探索也有一群探險先鋒,由他們為人類的太空夢想打造基礎。廊道展出這群火箭發明家們的生涯介紹。

 

IMAG3420.jpg

IMAG3423.jpg

IMAG3427.jpg

IMAG3428.jpg

 

接著就是他們所設計的各種太空火箭相關機器或設備。包含2個真實的泰坦1號火箭發動機、木星號實驗性頭椎、阿波羅農神5號火箭等比模型、登月艙原型發動機、固態火箭燃料……。

 

IMAG3443.jpg

IMAG3438.jpg

IMAG3439.jpg

IMAG3454.jpg

IMAG3467.jpg

IMAG3462.jpg

IMAG3469.jpg

 

~堅忍:在浩瀚宇宙的旅程~

本展區是太空人專區,將太空人在外太空的吃、喝、拉、撒、睡等日常生活忠實呈現。

便便尿尿如何收集?刮鬍與衛生用品與陸地上有何不同?怎麼睡覺?為何用一種帽子監測睡眠品質?太空裝怎麼排汗與濕氣呢?太空人吃甚麼食物?維生系統的設計……等,好奇寶寶們最想知道謎底。

 

IMAG3483.jpg

IMAG3526.jpg

 

太空裝的演變,以實品與剖面,告訴你在帥氣之外,與生存習習相關的細微設計。

 

IMAG3478.jpg

IMAG3491.jpg

IMAG3492.jpg

 

阿波羅月球車(等比複製品)直接陳述在月球上的活動與探測;登月艙原型的演化與原尺寸複製,能看出專家在求真、求穩、求好的執著與努力。

 

IMAG3503.jpg

IMAG3509.jpg

IMAG3518.jpg

IMAG3522.jpg

IMAG3523.jpg 

IMAG3528.jpg

IMAG3535.jpg

IMAG3538.jpg

 

~創新:走在時代與科技的前端~

很壯觀的一處展區。

電影與影片中曾出現的休士頓控制台、阿波羅計劃的返回艙、阿波羅指揮艙主艙門與訓練艙、超大降落傘、水星計劃的太空梭、雙子星太空梭……,具體現前,超震憾。

 

IMAG3545.jpg

IMAG3550.jpg

IMAG3551.jpg

IMAG3570.jpg

IMAG3572.jpg

 

IMAG3574.jpg

IMAG3575.jpg

IMAG3579.jpg

IMAG3582.jpg

IMAG3588.jpg

IMAG3595.jpg

IMAG3599.jpg

IMAG3555.jpg

IMAG3606.jpg

 

~參與:台灣的航太科技發展~

台灣也有發展自己的航太科技,國家太空中心參與過多年的國際太空計畫,曾發射過的人造衛星;太空科技運用在氣候的掌握、衛星導航、對通訊的助益、環境遙測與防災救災……,來看看台灣在全球的太空發展並未缺席。

 

IMAG3557.jpg

IMAG3607.jpg

IMAG3609.jpg

IMAG3612.jpg

IMAG3619.jpg

IMAG3622.jpg

IMAG3623.jpg

 

~體驗:我就是太空人~

主要有三項體驗。模擬太空人體驗是免費的,以人像攝影將你的臉部轉置到身著太空裝的太空人,就會變成你穿著太空裝的畫面喔。

 

IMAG3638.jpg

IMAG3643.jpg

 

第二項是虛擬無重力太空艙,直接給工作人員50元即可(有發票)。太空艙有一小小橫桿,將身體任一部位以此小橫板為支撐,擺出任何姿勢,看起來像太空人身處無重力的太空艙。單獨一人看展者,工作人員會幫你拍,像熟女我就是,工作人員很好心幫我拍了十幾張,超讚的。

 

IMAG3697.jpg

 

太空人G-FORCE重力互動體驗,現場一人一次200元。一次可以大概4個人乘坐,機器會搖來搖去,摸擬太空船升空時,太空人會遭遇到的壓力與重力變化,身體不適、高血壓、孕婦……等不宜乘坐,須量力而為。

 

IMAG3652.jpg

IMAG3632.jpg

 

其實這一展區很大,除了體驗遊戲,還其他重量級的展品。例如,雙子星計劃的目標飛行器的練習器(兩飛行器的對接練習,常在電影中看到),1:24的太空梭模型(現場看也好壯觀),1:72的太空站模型(懸掛空中,好逼真)、哈伯太空望遠鏡模型(期待看得到太空的秘密)……。

 

IMAG3653.jpg

IMAG3664.jpg

IMAG3668.jpg

 

最驚人的是,一具幾乎真比例的飛機頭駛進展場,這是太空運輸系統軌道飛行器的前機身與船員艙的原尺寸複製品,可直登二樓入內參觀哦!

 

IMAG3673.jpg

IMAG3683.jpg

IMAG3676.jpg

IMAG3678.jpg

 

 ~NASA一場人類冒險》特展~ 

展場: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七樓特展室(台北市士林區士商路189號)

台北捷運淡水線,於士林站或劍潭站下車,步行約十分鐘

展期:2016年5月28日~9月18日

展時:非暑假之平日09~17點,週六、週日、國定假日、暑假09~18點

特展專網:http://www.space-event.com.tw

特展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asa.exhibition.taiwan/

 

 

 

arrow
arrow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