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1888.jpg

 

往往,離自己最近的地方,最常忽略。熟女小梅子從小至今,常年在新竹市打混,真正深度瞭解的地方卻有限,甚至有一處地方不知經過多少回,卻幾乎從未停留佇足――新竹市香山。

今年2016年,新竹市的中華大學替市政府規劃了一系列的香山小旅行,熟女小梅子參加其中一條行程。又恰好在6月19日的聯合報週休二日特別版,刊出香山小旅行的半開報導,上面列出的點,熟女我都親身走過一回。

 

IMAG2126.jpg

 

深覺,在地人推薦的行程,多了當地人物深耕的故事,這是即使你從旁邊經過也不見得能嗅出的濃情。當得藉由有心人的指引,方知路旁奉茶背後的隱藏熱情。

香山小旅行,由在學的年輕學子,策劃出嶄新的路線,串連在地人事物的有情。

 

IMAG1905.jpg

IMAG1902.jpg

 

~香山檜木火車站~

近年台鐵西線車站大幅翻新,昔日小車站多改為跨越軌道的空中式車站。很多小站的風貌改變,極少數保留傳統特色的木造車站,更顯歲月流轉。

 

IMAG1879.jpg

IMAG1886.jpg

IMAG1900.jpg    

 

新竹市香山火車站,建於1928年,是目前全台唯一的阿里山檜木搭建火車站。傳統的日式驛站木造房,與新竹的迎曦門(圓環東門城)同為歇山式建築,即典型入母屋造形式,屋頂正脊左右兩端山牆部份,再叉出三角形底邊等寬的屋簷,與傳統廡殿式屋頂相較複雜,多了四條屋脊,又稱九脊頂;入口玄關以及候車區又突出一圈簷廊,非僅單純的斜頂、對稱。自從七堵站木車站拜拜後,全台僅餘此座。

 

IMAG1903.jpg

IMAG1901.jpg

 

其實香山火車站也新建了天橋建築,但原木造建築保留,依舊保有售票窗口、候車室、出入口的功能,已列為新竹市定古蹟,一木一瓦均任份職勤中。木造建築在不損原構造下,甚至也有手機充電設施,樸實感之外,亦有新意。

 

IMAG1885.jpg

IMAG1895.jpg

IMAG1897.jpg

 

~朝山社區,阿母ㄟ風味餐~

朝山社區活動主區域在香山火車站北邊,走路也很快就到,我們中午在朝山社區活動中心用餐。

 

IMAG2084.jpg

 

香山有一款雙手環抱造型的便當盒,名為〝阿母ㄟ飯包盒〞,以一位穿著花布的捲捲頭慈祥媽咪為形象,是朝山社區的藝術家王淇郎依當地特色所設計的意象人物,並以此推出〝阿母ㄟ油葱、阿母ㄟ麵線、阿母ㄟ摃丸〞等特色物產。

 

IMAG2071.jpg

IMAG2068.jpg

IMAG2064.jpg

 

這天我們在活動中心享用的,是社區媽媽烹煮的阿母ㄟ風味餐,以家常菜和新竹在地食材,簡單卻很有風味社區餐。食材包含了當地的米粉、摃丸、烏魚子、竹筍……,靠山面海的香山,海鮮蔬果均豐沛。

 

IMAG2072.jpg

IMAG2061.jpg

IMAG2073.jpg

IMAG2075.jpg

 

活動中心處處可見社區營造的用心。廢棄物重新利用,打造一串串風鈴吊飾、盆花、聖誔樹裝飾……;社區發展協會的長輩關懷站,辦理旅遊、健身、用藥保健、環保……等活動,已是新竹高齡關懷據點與社區營造的得獎常勝軍。

 

IMAG2077.jpg

IMAG2078.jpg

IMAG2079.jpg

 

~天后宮~

距離朝山社區活動中心約百來米,一座規模不大卻已有300多年供奉歷史的香山天后宮,沒多久前在三立電視台寶島神很大節目,熟女曾看到香山天后宮的介紹。

 

IMAG2086.jpg

IMAG2087.jpg

 

結合數百年民間信仰的天后宮,最早是明朝永曆年間泉州移民以草寮為始,後集資興建了媽祖宮,於西元1661年建成,十九世紀曾重建與修復,惟保留傳統工法,讓我們現在仍能看到昔日海港往來船隻與跨海來台移居者的心靈寄託所在。

 

IMAG2103.jpg

IMAG2105.jpg

IMAG2115.jpg

 

門扉旁的牆面浮雕,在傳統瓶花之外,西瓜、佛手瓜、竹筍、紅蘿蔔……等日常農作物,意義顯見又親民;門柱、贊助者紀念石、屋簷下的剪黏工藝……維持舊時印記;泛黑的古匾額「靈昭海國」,字跡清晰仍有光采。小處均見是一段時光的陳述。

 

IMAG2090.jpg

IMAG2095.jpg

IMAG2104.jpg

IMAG2110.jpg

 

廟宇牆壁極具特點,下半基底為卵石狀石頭鑲砌,上半部為層層的土角壁,中間並夾砌二層薄狀紅磚,為他處極少能見。朝山社區活動中心與天后宮之間,可看到石頭疊砌的堤防(卵石駁崁),以前這裏是清朝時期的香山港海域,所以天后宮建築也採用卵石為基部,都是當時海岸較現代內縮的證明。

 

IMAG2094.jpg

 

廟宇門前的巷弄小徑,若不經導覽志工的娓娓道來,怎知竟是清朝的舊古官道,可如同當時的省道地位哪!如今幾不見車水馬龍,更添追古悠情。(清朝古官道大約位置在新竹市中華路5段420巷)

 

IMAG2113.jpg

 

~曬船橋&香山濕地~

朝山社區活動中心的左邊,緊臨西濱公路,馬路外側是新竹市著名的〝十七公里自行車道〞,要橫越寬闊的多線路面,請使用天橋。

 

IMAG2132.jpg

IMAG2127.jpg

 

這天橋造型前衛,一時看不出是何種造型。呵!舊時香山港居民出海捕魚後,會將船隻放置岸邊曬太陽,而且以倒放方式曬漁船,這天橋即為一艘正在保養中的漁船,名為〝曬船橋〞。

 

IMAG2120.jpg

IMAG2122.jpg

IMAG2131.jpg

 

〝曬船橋〞不僅造型特殊、有意義,也是置高點的觀景台。

十七公里海岸線、廣闊的香山濕地、遠處的風力發電,竹塹八景之一的香山夕照,〝曬船橋〞是最佳的賞景點,也是攝影迷的發燒地。

 

IMAG2129.jpg

IMAG2128.jpg

 

香山濕地由多條溪流涵養,是北臺灣最大的蚵場,也是本島牡蠣養殖最北界限。站在〝曬船橋〞上,除了俯瞰美景,亦有極大的機會看到養蠣人家工作的情景呢!

 

 IMAG2081.jpg  

 

~香山火車站~

地址:新竹市香山區中華路五段347巷2弄27號
電話:(03) 530 7105

~香山天后宮~

地址:新竹市香山區中華路五段420巷191號
電話:(03) 537 4327

~新竹市香山區朝山社區發展協會~

地址:新竹市中華路五段522巷48號
電話:(03) 5374088

 

 

 

arrow
arrow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