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1955.jpg

 

新竹市靠海的南寮至香山地區,是台灣著名的玻璃聚落,熟女小梅子曾參加「國際玻璃藝術節」的〝海岸玻璃采風行〞,造訪南寮地區玻璃藝術大師的工作坊――春池玻璃風情館、許源榮手作玻璃藝術坊。

 

IMAG1909.jpg

 

這回的香山小旅行,在新竹省道中華路上有兩家幾乎可以說是鄰居的玻璃工作坊:泰玻璃工坊、玲瓏窯,兩家各有特點,主人都極為好客,推薦深度造訪。先和朋友們分享:泰玻璃工坊。

 

 

IMAG1922.jpg

IMAG1923.jpg

IMAG1959.jpg

 

Tai Glass Studio泰玻璃工坊,創辦人戴文泰先生,成立於2009年,以吹製玻璃工藝為最主軸。店內還可看到另一招牌:「飛帆國際生活藝術中心」,也是同年成立,是由心靈老師廖飛帆所成立的藝術推廣平台,讓「泰玻璃工坊」在玻璃製作與推廣之外,更多了人文、心靈層次的洗禮。

 

IMAG1957.jpg

IMAG1958.jpg

IMAG1956.jpg

 

初踏入「泰玻璃工坊」,您應該會有一個直覺:這怎麼好像是喝茶、喝咖啡、賞古玩藝品的店哪!

 

IMAG1918.jpg

IMAG1917.jpg

 

是真的,從門外的裝飾、入門後的吧枱、挑高天花板看到的閣樓、大型木雕、古傢俱、原木桌椅、石藝、橡木桶……,這是一家不太一樣的玻璃工作坊,有點像複合式店家。

咖啡,或許是你對「泰玻璃工坊」的第一印象。很人文的吧枱、齊全的咖啡器具,店內也販賣咖啡。

 

IMAG1924.jpg

IMAG1920.jpg

 

很有意思的是,這家店似乎很複合式,除了前面提到的傢俱與擺飾,我看到他們家的留言板好特別――以掛耳式咖啡包為紙條,上面寫著感謝老師在某方面的教導之類的,也許老師收到這留言也捨不得撕下包裝、喝下咖啡,用圖釘釘在留言板上,常憶起在店裏與學生互動的時光吧!

 

IMAG1960.jpg

 

吧枱忙著煮咖啡,為了怕有人忘了吃早餐,還很貼心地叫了香山好有名的芋頭餅,讓我們一邊喝著現磨現煮熱咖啡,一邊品嚐傳統芋頭餅,味蕾完全不會衝突,如同「泰玻璃工坊」的多元。

 

IMAG1925.jpg

IMAG1916.jpg

 

說到多元,由飛帆心靈導師廖飛帆帶領的「飛帆國際生活藝術中心」,是藝術推廣平台,咖啡廳的陳設可以休閒、品茗,可以聊理念,也是上課、交流、創作的好場地。

「飛帆國際生活藝術中心」心懷關懷人類、愛護地球之信念,以推動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為宗旨,非僅專注玻璃藝術,讓藝術有助於潛移默化人心,身、心、靈更加協調。

 

IMAG1931.jpg

IMAG1934.jpg

IMAG1963.jpg

IMAG1964.jpg

IMAG1967.jpg

IMAG1977.jpg

IMAG1933.jpg

IMAG1962.jpg

 

若以玻璃工藝的範疇,「泰玻璃工坊」則有所專注,捨離了多元化。

店內的木櫃、木製品、木桌……陳列了許多玻璃藝品,「泰玻璃工坊」以較小型的作品為主,並以吹製玻璃的工藝為技術推展。喜氣、吉祥、適合送禮的小型玻璃藝品,例如元寶、十二生肖、水果、花瓶、造型小盤……等較為常見主題外,也依作品本身意義、型態,而有中型的玻璃藝品。

 

IMAG1927.jpg

IMAG1926.jpg

IMAG1966.jpg

 

如果只是這樣,那麼「泰玻璃工坊」特性也不夠激盪人心。讓年輕、女性朋友喜好玻璃工藝,小型、討喜、色彩明亮或柔美、玻璃工藝質感的重視,泰玻璃工坊積極創意新作。例如沒有五官的愛心形狀貓咪、親嘴魚,圓潤、透明帶著流動色彩的蝸牛、大象、兔子……動物,花卉意象的花瓶……等,價格實在,極適合當做精緻的禮物與擺飾。

 

IMAG1939.jpg

IMAG1949.jpg

IMAG1952.jpg

 

咖啡廳的另一邊即為玻璃工作坊。我們享用咖啡後,迫不及待走近隔壁工作室,欣賞兩位老師吹製玻璃的工作過程。

老師正在製作百合系列的小花瓶,我們觀看了大部份的製作過程。

 

IMAG1943.jpg

IMAG1946.jpg

IMAG1947.jpg

 

以吹管沾取熔融玻璃膏,先吹氣產生泡泡,放在鐵架上弄出大致的造型,沾染色料(當然有很多技法讓色彩顯出不可思議的美),再吹、再整型;差不多之後,以夾子夾口、開杯口,像這只百合花苞造型的小花瓶,瓶口小小的,卻有波浪狀的柔暢瓶口,就是此階段夾出造型;最後送進冷卻爐退溫。

老師好親切,除了耐心回答我們的發問,也在安全範圍內讓我們儘可能近距離觀看仔細,甚至為了滿足熟女我的拍照慾望,還停格配合,真的好感謝老師。

 

IMAG1941.jpg

IMAG1950.jpg

 

店內也提供連小朋友都可以體驗的玻璃杯子、紙鎮DIY,大概只要15~20分即可完成作品,會非常有成就感哦!至於幼稚園的小小朋友,也能體驗吹玻璃泡泡,會有專人在旁協助,確保小朋友的安全。

 

IMAG1954.jpg

IMAG1953.jpg

 

 

 

接待我們是一位很年輕的女生:陳韻晴。她來自香港,7年前來台灣自助旅行,到了香山被當地的玻璃工藝給著了迷,於是留下來從零開始學習,三年之後習得技巧,把台灣當成第二家鄉,至今也已經是玻璃藝術家。

 

IMAG1936.jpg

 

店內有韻晴的作品陳列販售,就是老師方才現場製作的百合系列小花瓶。因為熟女我整個人貼在玻璃櫃前詳看小花瓶許久,韻晴跑過來向我介紹,我才知道原來這是她的心血結晶。

 

IMAG1970.jpg

 

聽了韻晴的故事,熟女我始終認為帶著故事的食物最好吃、帶著故事的作品好真情,告訴她我一眼就看上百合小花瓶,我要支持這位將台灣香山做為夢想驛站的女子,加上這麼好的心情,我選了藍色的百合花瓶及一隻愛心貓回家,期待韻晴繼續耕耘夢想、飛帆前行。

 

 IMAG1973.jpg

IMAG1935.jpg

IMAG1972.jpg

 

    ~Tai Glass Studio 泰玻璃工坊~    

地址:新竹市香山區中華路六段78之8號
(香山火車站出口,轉搭5801公車開往苗栗站,佳勝站下車)
電話:0939 057 601
團體活動或體驗,請洽陳韻晴小姐。

 

 

arrow
arrow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