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2059.jpg

 

我們的新竹香山小旅行,造訪以吹製玻璃的中小型作品為發光的「泰玻璃工坊」,走幾步路馬上抵達另一間相當知名的玻璃工作坊:「玲瓏窯」。

 

IMAG1978.jpg

 

呵!只相隔幾步路,二間玻璃工坊光是外觀的感覺完全不同。「泰玻璃工坊」像咖啡廳、古玩藝術坊,身心很放鬆的地方;而「玲瓏窯」的門前空地擺了數件中大型玻璃作品,還未入內已被那股氣勢振奮――好大器的作品哪!

 

IMAG1979.jpg

 

而所謂的門口,哈!鐵門完全拉起,完全沒有門的概念,一整個開放空間,鐵柱子上掛了木刻板,上面刻著:歡迎光臨。

 

IMAG2051.jpg

 

歡迎我們的,即為「玲瓏窯」主人:林瑤農大師與老闆娘。有沒有發現店名與大師姓名之間的奧妙處?工作坊名字取得真好。

 

IMAG2038.jpg

IMAG2055.jpg

 

林瑤農大師說:來「玲瓏窯」不必預約,只要開店時間,歡迎隨時造訪。用開放空間的概念,歡迎大家來喝茶,欣賞他們製作玻璃藝術品,來者是客,如同木刻板上歡迎光臨這四個字。

大大的工作場所像間工廠,屋頂與牆面很注重通風與採光,工作間沒在吹冷氣,因為我們看到紅通通的爐子,是高達約一千三百度的高溫。

 

IMAG1985.jpg

IMAG1983.jpg

 

很幸運,能親眼欣賞林瑤農老師工作情形,老師正在製作大型圓形花器。

「玲瓏窯」以坩堝技法為玻璃工藝發揚光大,老師累績了數十年藝術創作歷程,擅長以手作玻璃工藝展現實體,不抽象、不搞難以理解的意境,大家都能看懂老師的每一件作品。如此寫實的呈現手法,反而更考驗實力,因為要在具象之中,以技法的完美,在高溫與時間的變化中掌握,焠煉出具生命力的藝品,重要的是還要必須能引人共鳴。

 

IMAG1991.jpg

IMAG1982.jpg

 

林老師的作品常出國參與比賽與展覽,他說手作玻璃藝品每件都是獨一無二,藝品的生命力在於短短塑形過程的每一個變化所蘊釀。即使這個動作偏了點角度、夾坩力道稍輕、上彩深淺與多寡的拿揑……,手作過程隨時賦予作品新的能量,原本的瑕疵或許激發出不同的想法;而原以為的順暢說不定突然亂了節奏,這讓每次的創作都需要專注。

 

IMAG2036.jpg

IMAG2041.jpg

 

手作玻璃尚需時間與溫度的掌控,那一氣呵成的過程變化,創造出每件手作玻璃藝品個別的表情,這可也是手作玻璃藝品的迷人魅力。

 

IMAG1999.jpg

IMAG1986.jpg

IMAG1987.jpg

IMAG1988.jpg

 

工作坊旁邊有一間藝品展示間,我們入內小心參觀。作品大致分為二大類型,一是小型的賞玩藝品,有著大量的動物、水果,惟風格與隔壁的「泰玻璃工坊」差異很大,我們先後參觀兩家玻璃工坊,很快地見識出各家的特點。

 

IMAG1995.jpg

IMAG1996.jpg

IMAG1997.jpg

IMAG2016.jpg

IMAG2020.jpg

 

老闆娘說,因為各家技法各有專長點,設計風格當然也會有差別,這能讓消費者或蒐藏者有更多元的選擇。以最容易入手與送禮的小動物來說,有些作品雖然會採用模子壓製,但造型也需要專業設計,並且製造一批的數量就是有限,模子耗損了即不再新製。

 

IMAG2003.jpg

IMAG2002.jpg

IMAG2017.jpg

IMAG2011.jpg

 

例如,今年猴年有設計幾款別家看不到的小猴子,正在吃香蕉的小猴、俏皮版的非禮勿聽勿視勿言三猴、金雞獨立姿勢的活潑猴……,線條滑潤又討喜。

 

IMAG2010.jpg

IMAG2018.jpg

IMAG2024.jpg

IMAG2027.jpg

IMAG2028.jpg

IMAG2034.jpg

 

第二大類藝品,即為我們在門前所見的數件大型玻璃作品。有適合大空間或公司行號的大器藝術花瓶,如同老師方才製作的圓形花器。另一部份則為組合式藝品,例如大花瓶圍繞著一群姿態靈活的魚兒;飄飄水草、珊瑚與悠遊的金魚們;跳躍於水面上的鯨魚群;貓頭鷹家族;杮子樹;蘋果樹;鳥與樹……等。

 

IMAG2032.jpg

IMAG2031.jpg

IMAG1998.jpg


IMAG2009.jpg

IMAG2000.jpg

 

其中熟女小梅子最喜愛的是蘭花盆栽系列。蘭花的莖又細又長,有的呈現微曲狀;蘭花花瓣的形狀、色彩多變,能完成呈現優雅又生動的花姿,當有十足功力;有的蘭花又添上了微妙微肖的小昆蟲,是另種翠玉白菜的趣味感。

 

IMAG2006.jpg

IMAG2007.jpg

IMAG2015.jpg

 

當林瑤農老師完成玵堝技法的大花瓶,只見他汗流夾背地再度向我們打招呼,雖已是台灣極具國際知名度的玻璃工藝大師,完全沒有架子,對於我們的提問更是親切地解說。

能與玻璃藝術大師面對面互動,更親見一件大型坩堝技法藝品的精湛製作過程,無疑是最大的收穫與驚喜。臨走前向老師提起合影的請求,大師竟然好客氣地說剛工作流汗,儀容都沒有整理好見客。

 

IMAG2060.jpg

 

熟女笑笑地感謝老師:這是最真實、最自然、最認真的工作身影,融合老師對玻璃工藝數十年來的堅持與專業,是台灣的驕傲,能與台灣之光全影,可是熟女我極大的榮幸。謝謝老師,謝謝玲瓏窯的藝師創作者,謝謝這天與玲瓏窰相見的緣份。

 

IMAG2029.jpg

IMAG2025.jpg

IMAG2023.jpg

IMAG2019.jpg

IMAG2022.jpg

 

 ~玲瓏窯玻璃工藝有限公司~ 

地址:新竹市香山區中華路六段78之18號

電話:(03)5181258

 

 

arrow
arrow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