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738.JPG

DSC03026.JPG

 

這三年多以來,熟女小梅子有好幾次機會參與嘉義的深度小旅行,大概累積將近快十趟了!連自己結婚前夕也安排了嘉義的家族旅行順道自家人當攝影師拍攝家庭婚紗照,呵!嘉義走得比自己的家鄉還勤哩!

期間,我感受到嘉義市政府、觀光處、民間與商家均十分用心,他們好認真地推展大桃城,讓嘉義跳脫狹隘的雞肉飯、方塊酥、阿里山印象,要讓大家知道嘉義深度的、好玩的、育教於樂的多面。

 

IMAG5457.jpg
£¤ 嘉義樂活小旅行,
在地人親切熱心又專業的導覽,讓遊程內容生動有勁

DSC02989.JPG

DSC02819.JPG

 

這回熟女小梅子來到嘉義走訪的點都極具特色:結合民間宗教與仰文化底蘊的三百年廟宇、市區內的水庫生態與日夜美景、神秘舊監獄的時空探險、山野路邊常見的月桃有了自己的故事館……,再加上故宮博物院南院落腳太保市,整個大嘉義地區的探訪方式更多元、豐富。

誠心邀請全國好朋友們做伙嘉義遊,現在嘉義市政府與觀光處規劃了《生態樂活小旅行做伙玩遍大嘉義》一日或二日遊程,本篇先帶大家走訪其中四個景點,文末有每條路線的介紹哦!

 

DSC02691.JPG
£¤ 嘉義城隍廟
DSC02674.JPG

 

蘭潭生態小旅

在台灣能有哪座城市的水庫位在市區呢?嘉義市的〝蘭潭水庫〞就是這麼一座市區內的大水潭。以前很多外縣市的朋友沒聽過蘭潭,但近幾年蘭潭在公共藝術、公園與步道、動植物生態、水舞活動……的推陳出新與維護,已不僅是當地居民運動與休閒的好去處,亦與觀光、生態教育相連結。

 

DSC02650.JPG
£ 嘉義蘭潭水庫

 

首先車行至以前稱為〝嘉義八景:蘭潭泛月〞的停車區,寬闊的湖面讓人身心立刻舒緩了起來。

這裏日夜風情不同,白天適合做運動、生態觀察;傍晚是拍攝黃昏夕陽的絕佳之處,聽說先前熱潮時,每到下午排滿了三角架盛況;到了晚上7點半開場,潭面水舞熱映:舞動蘭潭音樂噴泉水、光、色的科技與藝術交融呈現。

 

DSC02617.JPG

 

以研究樁象著名的生態導覽老師,為我們分享蘭潭豐富生態。

四週的植物隱藏著昆蟲與動物們生活動靜態,剛開始幾分鐘覺得有些單調,但生態老師很有功力,能在微不足道的小角落,發現某個昆蟲卵、小瓢蟲、粉蝶、象鼻蟲、蜥蜴、豆娘……,在不傷害牠們的狀況下,讓我們與之親近互動

 

DSC02627.JPG
£¤ 嘉義蘭潭生態導覽,在專業生態老師的帶領下,
以不傷害昆蟲動物的方式,讓我們更加親近大自然,
感謝昆蟲動物們的演出,記得要馬上讓牠們自由活動哦!

IMAG5384.jpg

IMAG5439.jpg

IMAG5436.jpg

IMAG5451.jpg

 

甚至過沒多久,我們也自動地細細觀察週遭,好幾位朋友找到不同品種的蜥蜴蝴蝶總是吸引伙伴們簇與驚嘆。能短時間帶動起大伙對生態的樂趣,導覽老師功不可沒,蘭潭水庫生態的保持更是關鍵。

在〝舞動蘭潭音樂噴泉〞附近,有一座銀白色的超大型雕塑作品〝月影潭心〞。哈!二年前熟女小梅子有到〝月影潭心〞拍婚紗照哦!

 

DSC02623.JPG
£ 月影潭心

 

〝月影潭心〞是藝術家王文志老師於101年的創作品,以鋁片雕塑如不規則縷空的結構,可以走進作品當中,隔著鋁片縷空處往四週望去,或者感受在通道中的你我他,在潭心處談心,意境哪!

 

DSC02626.JPG

DSC02619.JPG

 

繼續沿著木棧道而行,610月是蘭潭蝴蝶群飛時節,數十隻千粉蝶與其他品種蝴蝶花間取蜜,好美的畫面。

 

DSC02637.JPG

IMAG5390.jpg

 

不一會兒來到〝根公園〞。以自然和生態工法而設的〝根公園〞及周圍連成一氣的休憩步道油桐花步道小徑環潭步道……,是當地居民活動好去處,景色怡人,生態更是多樣。

 

DSC02654.JPG
£¤ 嘉義蘭潭.根公園
DSC02657.JPG

DSC02660.JPG

 

這區幾乎鮮少曬到太陽,老師在此帶領大伙進行互動性更熱絡的生態活動,短短一個小時多,不覺枯燥。

或許多數昆蟲動物的名字記不完全,惟熟女小梅子對生態老師的一段話記得好清楚,也感受深刻。他說:「最後記不得這些生物名字沒有關係,但下次你再遇見牠時,不再陌生;我希望帶給大家的是,下回你來到大自然,也許是家附近的公園步道…,不再匆匆走過,你會更注意微妙的生物活動,這樣就是今天生態導覽帶給你們的意義。」

 

DSC02667.JPG

DSC02662.JPG

DSC02653.JPG

 

嘉義(嘉邑)城隍廟、夜巡繞境活動

熟女小梅子生長新竹,當地城隍廟全國知名很多人不知道嘉義城隍廟的歷史也相當悠遠於清康熙54年(1715年)興建至今已有300年了。

 

DSC02746.JPG
£¤ 嘉義百年城隍廟
DSC02700.JPG

 

嘉義城隍廟有動靜態的文化與民間信仰體驗。志工老師帶大家細細探索嘉義城隍廟的建築、藝術、宗教、文史之奧妙與風采。

廟宇為閩式結構,細節設計處處顯示先人智慧。例如三川殿地面磚塊形似丁字,為添丁之喻涵;地上臺基狀似蜂窩,如龜甲自然是長壽與多子多孫之美意。

 

DSC02719.JPG

DSC02688.JPG

DSC02685.JPG

 

志工老師如講故事般地詳細介紹。熟女印象最深刻的是,抬頭欣賞〝八卦藻井〞,除了讚嘆雕工精細的藝術展現,更驚訝於四角落蝙蝠所圍繞的108尊神象,竟然反映了製作年代中西文化交流的背景,有一尊西方衣著紳士、西方女神的神象雕塑,在在顯示藝術家與廟方的寬闊視界觀。

 

DSC02695.JPG
£¤ 八卦藻井,精美絕倫
DSC02694.JPG

DSC02697.JPG

 

我也相當推崇建築的柱子與雕飾。有檜木木柱、龍雕石柱、洗石子與紅斗石材質石柱;而柱頭裝飾是西方愛奧尼克與林斯樣,前者大家應該都看過哦!在裝嚴的廟宇內泛著一絲柔和之美。更精采的是柱基部位的石雕,立意清楚的石雕主題,好有故事性,即使志工老師無法全盤介紹,熟女我掌握時間一一貼近欣賞。

 

DSC02731.JPG
£¤ 柱子之美
DSC02720.JPG

 

說到城隍廟動態性質的活動,除了平時信眾虔誠的拜拜、廟方每週都會持續進行的慈善益舉、廟方舉辦的民眾學習課程,另外就是每年特定時節的宗教活動了。

 

IMAG5455.jpg

IMAG5458.jpg

 

新竹城隍廟在每年農曆7月鬼月開門之日舉辦民眾戴夯枷消災解厄與市區遶境活動嘉義城隍廟則是鬼月關門之際舉辦。今年105年訂在國曆91日(農曆81日),當天民眾可以報名體驗戴夯枷,祈求懺除業障、消災解厄,並參加城隍夜巡遶境活動這是很棒的民間活動體驗,嘉義市政府與觀光處有推出相關旅遊活動哦!

 

IMAG5462.jpg
£¤ 歡迎來嘉義城隍廟體驗,戴夯枷/遶境活動
IMAG5464.jpg

 

〜獄政博物館〜

才剛參觀完嘉義城隍廟,並體驗夯枷習俗,由代表掌管陰間陽間善惡的城隍廟,來到人間教化之地: 監獄。

 

DSC02752.JPG
£¤ 嘉義獄政博物館
DSC02751.JPG

 

嘉義舊監獄,建於民國8年(日治時期大正11年),已將近百年歷史,現在監獄早已不再關犯人,因為經歷臺灣日治、光復時期的獄政發展史,不僅年代久遠,其日治監獄建築也是目前臺灣僅存,政府已於94年訂為國定古蹟遺跡,並轉型為獄政博物館

獄政博物館尚未整理完成,目前可供參觀部份約為三分之一,不便任由民眾自由參觀,須由志工協助導覽與帶領。散客有固定的導覽梯次,團體則須事先預約哦!

 

DSC02776.JPG
£¤ 典獄長室,可以穿著典獄長制服拍照哦!
DSC02759.JPG

DSC02801.JPG
£ 受到人制服

 

首先參觀行政辦公區,因已屬博物館,故在部份房間設為展覽室,展出監獄內的各項設備、服裝、監控系統、歷史文件、以前受刑人活動照片、使用器物……等。部門空間則維持大致原狀,以供民眾最直覺的想像。

 

DSC02770.JPG
¤ 接見室
DSC02782.JPG

 

我想,多數參觀獄政博物館的朋友,最好奇牢房長什麼樣子?熟女小梅子也是,這可是獄政博物館最夯的體驗:入真正的牢房,當〝一時〞的犯人。

 

DSC02816.JPG
£¤ 牢房
DSC02835.JPG

 

嘉義舊監獄的牢房呈三條線的放射狀,三線交會之處為中央台。三棟牢房各取名為智、仁、勇,志工會帶大家參觀其中一棟牢房。部份牢房打開者,可提供民眾入內參觀與拍照,但未經允許的房間不要隨便進入甚至把門鎖上哦!

 

DSC02827.JPG

 

透過志工的介紹,我們會深入瞭解昔日受刑人的生活日常,但受刑人也要工作的哦!他們白天參與勞動,也藉由勞動施予教化、協助他們習得一技之長,並賺取自己的零用錢,四棟工場是他們工作場所,也是整座獄政博物館參觀重點。

 

DSC02876.JPG
£¤ 受刑人工作的工場
DSC02879.JPG
£¤ 受刑人巧手製作的工藝品
DSC02886.JPG

DSC02917.JPG

undefined

 

前三棟工場展出受刑人生產可供販售增加收入的物品,以及各種競賽作品、藝術創作,例如大家熟悉的花燈。第四工場則為台灣各獄所的模型,其中有一間是沒有圍牆的監獄哦!答案觀迎您親自到獄政博物館一探真相。

 

undefined

DSC02935.JPG
£¤ 台灣各監獄的模型
DSC02943.JPG

 

最後,是入口右側的女子監獄:婦育館。非常小的一棟,顯示以前女性犯人仍為少數,但裏頭功能一應俱全,而且較男子監獄還多了一項:育兒房。女性受刑人若有未滿三歲的小孩,有機會攜子服刑,現在仍然如此。

 

DSC02969.JPG
£¤ 女子監獄
DSC02965.JPG
£ 衛生間
¤ 育兒室

DSC02970.JPG
¤ 牢房
DSC02974.JPG

 

主題略帶嚴肅的獄政博物館,其實參觀起來絕不會乏味,透過導覽反而處處讓人心覺豁然開朗;而且因為過去神秘的色彩,更添參觀過程的好奇與專注。好好拍照的趣味人形立牌、紀念章,都可滿足民眾旅遊的樂趣。

 

DSC02907.JPG

IMAG5465.jpg

 

〜月桃故事館〜

月桃是台灣許多地方都能見到的野生植物,夏天開花如一串白色風鈴,好美麗。很多人知道月桃葉子可以包肉粽、蒸粿,若不是熟女小梅子參觀嘉義的〝月桃故事館〞,我恐怕不會知道月桃的用途超乎想像哪!

 

DSC03023.JPG
£¤ 嘉義月桃故事館
DSC03024.JPG

 

走進〝月桃故事館〞,戶外有香草區、兩尊超可愛公仔,還有喜洋洋的愛心空橋,相當年輕、活潑的意象。

 

DSC03018.JPG
£ 戶外香草區導覽
DSC03010.JPG
£¤ 可愛月桃公仔
DSC02986.JPG

 

展館內部主要有三大區塊。一是認識月桃,穿過月桃時光廊道,月桃的生態圖、以前如何善用月桃的軼事解說、月桃產品的應用……,在短短不到半小時,勾起大伙對月桃的高度興趣。

 

DSC03034.JPG
£¤ 月桃時光隧道
DSC03045.JPG

DSC03040.JPG

 

現在月桃的應用不再單純拿來包粽子,或莖葉做編織品,已經以高科技CO2超臨界萃取原理與流程,加上高等級的無塵無菌生產環境製作生化保養品,若遇產線工作日,還可由參觀走道一覽生產過程。

 

DSC03057.JPG

 

第二區塊則是月桃故事館多樣產品的陳列。明亮的展示區,貼心設有多座洗手枱,讓大家盡情地試用、試吃。

 

DSC03062.JPG

DSC03047.JPG

 

以月桃入味,做出月桃茶葉蛋、月桃香豆乾、月桃煎餅、煎茶、月桃咖啡……別有風味的好吃食品。月桃也可運用於居家和保養!有各式清潔用品、臉部系列保養品、身體保養品、洗髮沐浴系列、手工香皂、香氛……等等,價格實惠。

 

DSC03069.JPG

DSC03064.JPG

 

第三區塊要邀請朋友們來動動手。熟女小梅子做了二項體驗,一是以曬乾的月桃葉子做出一朵朵不凋謝的永生花,我有點手殘,老師貼近教我慢慢折,最後勞駕老師協助補強才沒散掉,哈!加上乾燥花點綴,以包裝紙、緞帶做成小花束,成就感超高。

 

IMAG5473.jpg
£¤ 月桃永生花DIY
IMAG5475.jpg

 

二是以月桃萃取的精華液,加上玻尿酸原液、天竺葵萃取液,依比例調和,製做出自己專屬的面膜。因為完全沒有加上防腐劑,回家後三天內使用完畢,我當天晚上就迫不及待敷在臉上,這可是我這輩字第一次敷上自己做的面膜,當然要趕快好好享用它。嘻!

 

IMAG5485.jpg
£¤ 月桃面膜DIY
IMAG5487.jpg

IMAG5484.jpg

 

以上四處景點,是嘉義市政府與觀光處剛規劃的《生態樂活小旅行做伙玩遍大嘉義》一日或二日遊程的部份。熟女小梅子在此推薦給各位喜愛遊行的朋友們,由市政府觀光處主辦,並請嘉義大學協助規劃的《生態樂活小旅行做伙玩遍大嘉義》一日或二日遊,都經由實地探查、規劃與踩線,內容好實在,費用好超實,均是現在嘉義具深度內容的行程。

 

IMAG5410.jpg
£¤ 嘉義蘭潭風景區,好豐富的動植生態,歡迎您來探索!
IMAG5432.jpg

IMAG5408.jpg

IMAG5357.jpg

 

先賭為快,《生態樂活小旅行做伙玩遍大嘉義》一日或二日遊,四條特色遊程主要參觀景如下(詳細內容與食宿請至大山旅行社官網點閱),趕快報名哦!

~嘉義好好玩:2遊~
第1天: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奮起湖火車站&老街、晚上文化路觀光夜市自由行
第2天:東石外傘頂洲、東石享用海鮮、月桃故事館、蘭潭風景區(生態導覽、根公園步道)

~懷舊同學會:2日遊~
第1天:故宮博物院南院、母校時光、蘭潭風景區(生態導覽、根公園步道)、晚餐後欣賞蘭潭音樂噴泉水舞
第2天:嘉義林業文化園區(檜意森活村、北門、車庫園區)、生態社區圓林仔(馬場、幸福山丘)、紅瓦貓檳榔染DIY

~諸羅城市傳說(9/1~2城隍廟夯枷夜巡體驗):2日遊~
第1天:蘭潭風景區(生態導覽、根公園步道)、嘉義林業文化園區(檜意森活村、北門、車庫園區)、嘉義城隍廟夜巡體驗、晚餐後欣賞蘭潭音樂噴泉水舞
第2天:獄政博物館、月桃故事館、故宮博物院南院、品皇咖啡

~嘉義風情小旅行:1日遊~
蘭潭風景區(生態導覽、根公園步道)、月桃故事館、故宮博物院南院、品皇咖啡

 

IMAG5422.jpg
£¤ 嘉義蘭潭風景區,好豐富的動植生態,歡迎您來探索!
IMAG5453.jpg

IMAG5418.jpg

IMAG5397.jpg

IMAG5370.jpg

IMAG5365.jpg

IMAG5367.jpg

 

 ~《生態樂活小旅行做伙玩遍大嘉義》一日或二日遊~ 

報名網址:大山旅行社
http://www.suntour.com.tw/

嘉義市政府觀光處
http://www.chiayi.gov.tw/web/traffic/index.asp

 

 

arrow
arrow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