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341.JPG

 

這是熟女小梅子第二次至新北市深坑的阿洋柔,上一回是 104年與紐西蘭健走的伙伴們至二格山步道練腳力;隔一年後,參加新北市登山節活動,走一圈炮子崙環形步道,並一遊炮子崙瀑布

炮子崙環形步道,有包含至林家草厝喝茶45分鐘,約三個半小時;瀑布區包含定點停留戲水賞景,約一小時,整個行程輕鬆慢走。

 

IMG_3356.JPG

IMG_3296.JPG

 

新北市登山節推薦的健走步道,均以大眾交通工具可達者為力薦,以本篇分享的炮子崙(茶山)步道,其登山口就在公車站牌旁(如照片所示站牌),可走一環形回到原點,不管是搭乘公車或自行開車,均極為便利(但請注意公車停駛之特定日),步道難度不算高,適合國小含以上朋友們親近大自然。

炮子崙步道,又名茶山古道,為深坑炮子崙地區與臺北市木柵草湳之間往來的古道,以前附近山區種有多茶樹,故以茶山古道稱之。

 

IMG_3325.JPG

IMG_3336.JPG

IMG_3349.JPG

 

登山口附近有土雞城、近期具相當知名度的伴山農場,最佳辨別是炮仔崙公車站牌。由於附近步道路線有點複雜,也代表路線組合度很豐富,能依體力、興趣、交通做不同的安排;相對地,健走時遇到叉路應小心判斷哦!才能依原訂路線與時間回到終點。

熟女小梅子實際健走一圈,沿路多元景觀、登高望遠視野極佳,走走停停,加上在地生態老師的隨時導覽,對不常健走的人或許會稍感呼吸急促,但幾乎多數人能走完全程。

 

IMG_3348.JPG

IMG_3437.JPG

IMG_3370.JPG

 

眾人於公車站牌旁的小空地個暖身操後,循旁邊的小步道開始上坡以水泥為階的步道,聽聞到附近水渠與小河的流水聲,也感受到濕氣較重;惟竹林相伴,曬不到太陽,雖是連串的上坡,亦未有燥熱之感

 

IMG_3304.JPG

IMG_3308.JPG

 

不久,走出竹林,步道轉為平緩,原來已達山谷平地,沿途有著大大小小田畝,綠綠成排的茶樹,印證了茶山古道的由來;而山谷種植著常見的水稻茭白筍各式蔬菜,像座世外桃源的開心農場

 

 IMG_3306.JPG

 

果然,很快地見著了開心農場主人的住所,數戶農家仍為土埆厝或石頭厝,小小三合院前也停了摩托車,表示這裏也連接其他的產業道路

 


IMG_3311.JPG

 

農家旁的小亭,一位阿婆販賣在地蔬果,此處也是叉路點,我們要走的路線是垂直方向的〝林家草厝〞,指標十分清楚,循水泥坡道續走

 

IMG_3317.JPG

IMG_3321.JPG

 

過數畝菜園,小路沿一戶小屋拐彎,一小段雜草相間的上坡小路,很快地又進入樹林中前段是整齊切砌的石階或水泥地,旁邊設有欄杆;後段變得原始,以土石加大小不一的樹幹或石塊為階,開始有了登山健行的真實感了,哈!

 

IMG_3323.JPG

IMG_3327.JPG

 

〝林家草厝〞前會遇見叉路,多有路牌指示。以我們這天行程來說,〝林家草厝〞在環狀路線之外,所以我們乃特別走叉路至草厝,再走回到步道,而〝林家草厝〞是茶山古道值得一遊之處,也算是中途休憩站,許多登山客都會到草厝喝茶,主人可是相當好客的喲!

 

IMG_3333.JPG

IMG_3338.JPG

IMG_3343.JPG

IMG_3366.JPG

 

主人真的很好客。登山客喝茶的屋舍,是林家製茶的地方,先經過古厝再到休息點。

熟女我兩邊都有走一走。林家古厝是十分傳統的土角厝,目前仍有人居住,熟女去的時候剛好煮中餐時間,我站在廚房門口和屋內的人聊天,他們家的一隻雞養在家裏,是家中的寶貝,也不怕生地在廚房走來走地,逗得我們呵呵笑。

 

IMG_3381.JPG

 

另一邊茶屋,不斷地煮水、泡茶,自已倒茶、洗茶杯,大家全自動,也歡迎為自己的水壺添茶水。不管是要坐戶外吹風;或是坐屋內和主人聊天;或只是借個廁所,不必刻意招呼,就是那麼自在。

 

IMG_3382.JPG

IMAG4691.jpg

IMG_3376.JPG

 

很幸運,正好看到阿公採茶葉回來,年輕一代的幫忙迅速地攤開茶葉,讓茶葉舒坦地躺在大竹篩上曬太陽。後來更發現,阿公還有一名好助手,是方才在竹篩架上睡大覺的貓,這會兒跑出來站崗顧茶葉,算是盡忠職守。

 

IMAG4694.jpg

IMAG4701.jpg

IMAG4705.jpg

IMAG4710.jpg

 

〝林家草厝〞喝茶約45分鐘後,再循原路走到步道。接著開始遇到一批批的登山團體,如同前面所言,此區步道路線多,一定要跟對自己的隊伍,不要脫隊太長,免得跟著別人走,這可是我親耳聽到別組隊伍的團員對話,不禁減少停下腳步照相的次數,以免重蹈他人的覆轍哩!

                          

IMG_3396.JPG

IMG_3400.JPG

IMG_3403.JPG

 

未久,不再遇到其他隊伍,單獨地只剩我們,上坡路也轉為下坡路,林相也整個轉換,很快地有了接近人間的感覺――菜園又來啦!

大大小小一畝畝的各式菜園,開花、結果的蔬菜,吸引著我們佇足、貼近觀察。而視野是整個開闊,對山那邊有101大樓的長長身子,以及台北郊區市容,這些讓我們隊伍拖得更凌凌落落。

 

IMG_3424.JPG

IMG_3428.JPG

IMG_3427.JPG

 

步道在一戶民家旁的大榕樹暫時中止,因為與3小時不見的柏油路相見啦!(附近路邊有一牌子:猴山坑0+800)隊伍也在此特等候所有團員齊聚再出發,畢竟大馬路要往左、往右,得指令一致呀!

 

IMG_3430.JPG

IMAG4741.jpg

IMG_3433.JPG

 

不一會兒走到柏油路的路底,旁邊有一座涼亭景觀台,是眺望群山、市景的好地方。我們在此停留賞景、逗貓,並好奇周圍生長著的苦瓜、匏瓜、豇豆、南瓜等瓜果。

 

IMAG4746.jpg

IMAG4770.jpg

IMAG4780.jpg

 

賞景後,循觀景台旁邊的小路而下(有標示:往萬家鄉停車場),經過好多個菜園、竹林,至一T字路的涼亭小憩、喝水,接著馬上往左方萬家鄉停車場方向續走。導覽老師說,這段是走別人的山坡地,類似田埂,雜草較多,但一下子就經過,有的隊伍走別條路,都可以到達目的地。

 

IMAG4787.jpg

IMAG4788.jpg

IMG_3414.JPG

IMG_3417.JPG

IMG_3420.JPG

 

走過山坡水渠小徑,經過民宅,又回到馬路,繼續往山下走,過沒多久回到這天健走的起始點:炮仔崙公車站,真的是一個始、終相連的環形步道。

 

IMAG4801.jpg

 

我們的午餐,是在炮仔崙公車站前面山坡的伴山農莊,在此參觀窰烤麵包的製作,披薩DIY為午餐,十分悠閒地渡過二小時。

完成茶山古道健走後,豈能放棄順遊炮子崙瀑布的機會?

 

IMAG4952.jpg

IMAG4921.jpg

 

茶山古道登山路,與登山口同一路邊,循柏油路往山下走個一分鐘,遇到照片中的電線桿,旁邊是一條不太明顯的小路,沒有標示,有時雜草稍多時,一不小心會錯過。小徑部份路段舖上輪胎,也是辨別之一,往山谷上行依腳程約10~15分鐘即可抵達「炮子崙瀑布」。

 

IMAG4919.jpg

IMAG4950.jpg

 

位於山谷深處的炮仔崙瀑布,又稱為「阿柔瀑布、四龍瀑布」。據說水量充沛時節,會形成四條水龍奔流的盛況,造訪時正是豔陽高照,不知道我們是否有幸欣賞到四條水龍呢?

 

IMG_3456.JPG

 

接近瀑布時,未見瀑布踪跡,已聞人聲。谷地水潭前方舖上水泥平地;旁邊高處搭了一座已見部份傾毀的棚子,乍看之下只覺不搭。聽說此地為私有土地,人工建物為私設,主人開放免費欣賞瀑布,遊人也心中表示感謝,不好評斷棚子等建物。

 

IMAG4927.jpg

IMAG4931.jpg

 

只見谷地水氣清涼,意外地見到數量頗多的蝴蝶紛飛;瀑布雖無四龍現身,仍具相當氣勢,已感受到谷地豐富負離子帶來的清涼感。

瀑布下方有架大型木棧板,只見有遊人大膽地爬上木棧板,讓由高而下的水流直沖身體,這可是力道十足的天然水柱SPA

不想那麼激烈的朋友,不妨泡泡腳、欣賞瀑布美景。我想,如果沒有遊人,說不定跌落谷底的小龍女,會在此與楊過相逢哪!(入戲之深)呵!

 

IMG_3350.JPG

IMAG4659.jpg


IMAG4722.jpg

IMAG4729.jpg

IMAG4677.jpg

IMAG4666.jpg

 

大眾運輸:
新北市新巴士:巴士F712的服務時間:首班車是07:50,尾班車是15:00,通常的服務日期是周一至周五,週休二日沒有發車。上下車站牌為 "炮子崙"。
或搭乘819、923公車,"文山路三段、阿柔洋"站上下車 (去回方向站別不同),再步行約2公里至炮仔崙繼續登山行程。

 

 

arrow
arrow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