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20170712_124630_vHDR_On.jpg

IMG_4329.JPG

IMG_4330.JPG

                                                                                        

台灣真是一座極易親山的寶島,以人口眾多的台北、新北市民來說,即使搭大眾交通工具,要找一條地點不遠、難度不高、又能鍛練腳力的登山健走步道,也有許多選擇。

這篇主題是:搭火車去健走。先前曾發表過平溪新秘境步道〜嶺腳寮山步道、望古瀑布尋悠】,也是〝搭火車去健走〞,起點、終點為平溪線的望古、嶺腳二車站。

 

P_20170712_090423_1_vHDR_On.jpg
£ 以樹林火車站後站為出發點
P_20170712_162339.jpg
£ 以山佳車站為終點

 

『大同山~青龍嶺~大棟山』這條半環形步道,由樹林火車站為起點,山佳火車站為終點,步道加上火車站至登山口的路程,哩程約為11公里,可練到腳力,輕鬆健行、適度休息賞美景,約56小時可走完全程。以熟女小梅子住台北文山區來說,不必太早起,也不會太晚回到家,是一條極適合週休二日的親山活動路線。

 

P_20170712_112458_vHDR_On_1.jpg
£¤ 沿途生態相當豐富
P_20170712_111906_vHDR_On.jpg

P_20170712_114427_vHDR_On.jpg

IMG_4251.JPG

IMG_4252.JPG

 

我們於9:30於樹林火車站後站出發,過馬路右斜對面的復興路102108巷口直走,路上有公園與密集的住家,一直走到T字路底,正是樹人家商校門口。我們要左轉大安路,不一會兒可以看到與樹人家商同邊的登山口大安路312巷〞(路口有大大的〝聖安宮〞字樣,很好認),即為廣義的大同山登山口,開始今天的上坡路囉!

 

IMG_4240.JPG
£ 樹林後火車站,過馬路右斜對面巷口,往樹人家商方向前進
¤ 走到T字路底即為樹人家商大門,要左轉

IMG_4244.JPG
¤ 這個路口右轉,即為大同山步道方向
IMG_4245.JPG

 

由樹林火車站至〝大安路312巷〞,不到10分鐘的路程。入巷口為緩上坡的水泥路,大致有樹蔭,遇到聖安宮指標切勿拐進廟裏,我們要直直前行,目標是約20分鐘路程的〝大同山南寮福德宮〞。

 

IMG_4249.JPG

IMG_4258.JPG

 

大同山南寮福德宮〞是樹林當地最大的土地公廟,我們在此略作休息,因為土地公廟提供補水,也有公廁,休息順道聽聽廟公講解由小小的三粒石土地公,到興建南寮福德宮的故事。

 

IMG_4259.JPG
£ 要走到南寮福德宮裏面哦!
¤ 面對土地公廟的左側有公廁,沿公廁右邊階梯上行

IMG_4262.JPG

 

由福德宮公廁旁走道,往廟後上方階梯上行,經過南寮福德宮創辦人的陵墓,會接到柏油路。路邊有一座金黃色的福德正神雕像,其馬路對面的石階步道,即為正宗的〝大同山登山口〞,今日真正的登山健走開始囉!

 

IMG_4264.JPG
£¤ 金色土地公雕像,馬路對面階梯是正宗的大同山步道入口
IMG_4267.JPG

 

初春櫻花盛開時節,有些山友不走石階,而是走柏油路,再轉往櫻花林道走去,賞花又健行,後面仍然可以接到大同山。

大同山登山口〞前段的石階較陡,惟有樹蔭檔住大部份烈日,不趕路疾走的話,倒也不怎麼恐佈,因為之後坡度減緩,路邊種的植物開了不少花朵,看得出來經過整理,步道乾淨,也有休息的地方,難怪事前在網路上看到的評價是適合有健走經驗的家庭同遊路線。

 

IMG_4269.JPG

IMG_4272.JPG

IMG_4273.JPG

IMG_4275.JPG

IMG_4279.JPG

IMG_4282.JPG

 

過緩坡、賞花後,又開始較陡的石階路,請再提起勁兒續走樹林步道,沒多久將會抵達大同山頂。

 

IMG_4287.JPG

IMG_4292.JPG

 

大同山山頂目前並沒有名顯的牌示告知山友:海拔 237 公尺大同山頂到了,最佳辨認為看到一座小小的福德宮,且步道由建築廊下穿過,這裏就是大同山。小小福德宮可補充飲水,有座位可供休憩,同時也是遠眺的好地點,可一覽樹林區、土城區市景、較遠處的林口台地與附近綠山。

 

IMG_4297.JPG
£ 看到這座福德宮,大同山頂到啦!
¤ 視野很不錯!

IMG_4298.JPG

 

福德宮往前約 10 公尺,有一座大水泥基石,上面有著〝臺灣省地政處精密導線點〞字樣,也有大同山三角點基石鑲嵌;而水泥基石還留有一個孔洞,是之前旗杆佇立之處。

 

IMG_4303.JPG

 

基石前方有二座涼亭,一為水泥、一為木造涼亭,均為山友最佳休憩處。若遇人數眾多,二座涼亭加上土地公廟的座位區,不會過於擁擠。

 

IMG_4304.JPG

 

大同山頂補充流失的水份後,接著往青龍嶺邁進。初為較陡峭的下坡步階,部份路段還架設了鐵鍊扶手,幸好距離不長,很快地步道轉為木棧道,路面也變得較寬,可以輕鬆行走。

 

IMG_4307.JPG

IMG_4309.JPG

IMG_4312.JPG

IMG_4313.JPG

 

然後步道又縮回原來的寬距,石階再度現身,各人依體力判斷是否中途休息,熟女我則是保持均速前進,實因我太常停下腳步拍攝昆蟲和花草,哪敢隨便停下休息,哈!也可以說照相就是我的休足時間。

 當步道轉換為泥土路後,往青龍嶺的牌子出現了。不但部份路段平緩,甚至有足夠的空地供團體休息或做個小活動。這樣舒爽的泥土路續行數分鐘,見到數棟民房,其中正對我們行徑方向為〝吉祥山莊〞,內可補水、洗手,不少同行伙伴選擇在此加水。

 

IMG_4318.JPG

IMG_4320.JPG

IMG_4322.JPG

IMG_4325.JPG

 

原本見到〝吉祥山莊〞要左拐,是往今日另一目的地〝大棟山〞的方向,但我們先不右拐,而是直行吉祥山莊旁的水泥路。

 

IMG_4326.JPG 
£ 吉祥山莊,左轉往大棟山步道;直走拐後方小徑,往青龍嶺

 

山莊後方為「淡水河廣播電台」,二棟建物之間是十餘階的石階,上石階為一空地與鐵皮屋,因為鐵皮屋簷下有桌椅,空地旁也有椅子,電台旁有廁所,加上有涼蔭,是許多登山團體朋友午餐與休息的選擇。

 

IMG_4327.JPG
£ 金色吉祥山莊後方,穿過與電台之間的石階
¤ 就看到這棟鐵皮屋,是團體休息用餐的好地方
穿過鐵皮屋屋簷下,看到步道,即為往青龍嶺方向,一下子就能抵達青龍嶺,賞景後再折回

IMG_4336.JPG

 

我們穿過鐵皮屋簷下,循鐵皮屋旁的石階上行,約3分鐘來到山上的空曠地,有著弧狀排列的石甕造景,這裏就是〝青龍嶺〞。

又是眺望觀view的好所在。〝青龍嶺〞海拔256公尺,能一覽樹林、新莊區市景、高鐵與天插山系群山,毫無視線阻礙,叫人心曠神怡。除陶甕造景,山嶺尚有三角點。

 

IMG_4335.JPG
£¤ 青龍嶺
IMG_4334.JPG

 

青龍嶺賞景後,循原路回到〝吉祥山莊〞,接下來往大棟山前進。前幾段有提到,原本見到〝吉祥山莊〞要左拐,但我們先直行前往青龍嶺,折返後再遇〝吉祥山莊〞則要右拐了。

 

IMG_4337.JPG
£ 吉祥山莊旁的青德宮,緊臨馬路,記得左拐往大棟山步道

 

吉祥山莊旁有一間〝青德宮〞,青德宮與對面鐵皮民房之間,地面畫有一條線,這可是新北市樹林、桃園市龜山之界線。許多山友在此腳跨界線兩側,象徵一腳步橫跨二直轄市,熟女小梅子也不免俗地拍照玩樂一番。

 

P_20170712_115425_vHDR_On.jpg
£ 吉祥山莊與青德宮之間,地面的這條有點不清楚的線,是新北市與桃園市界線哦!

 

〝青德宮〞前方即為青龍產業道路,左轉往大棟山步道,走一小段柏油路,數分鐘後在道路右手邊見到往大棟山的登山口,循階上行走步道。

 

P_20170712_120216_vHDR_On.jpg

P_20170712_120354_vHDR_On.jpg
£¤ 走一段柏油路,右手邊可看到大棟山步道入口,有清楚的標示與地圖
P_20170712_120408_vHDR_On.jpg

 

大棟山青龍嶺登山步道,前段平緩好走,不久通過北靈宮後山。北靈宮造型特殊,頗能吸引路人目光,得以此當為指標,再前行能見到一座小小涼亭,後續不直行石階,而是左轉涼亭旁小徑,通過墓園區外緣步道。

 

P_20170712_120604_vHDR_On.jpg
£¤ 經過平緩的步道,與北靈宮
P_20170712_120935_vHDR_On.jpg

 

這座小涼亭名為青龍亭〞,是我們的午餐休憩地。將行前準備的乾糧〝甘欣饅頭〞(真的好好吃)、水果切片拿出來,全部吃下肚以減輕重量,並喝下足夠的飲水,略為休息後,繼續上路。

 

P_20170712_121024_vHDR_On.jpg
£¤ 這是青龍亭,照片右側的步道為與來時方向直行,但走到此亭要左拐哦!
我們在此亭用中餐,吃饅頭與水果

P_20170712_090739_vHDR_On.jpg

 

午餐後再度出發,通過墓園外側,緊接著是清幽的林間步道,多為土路。途中林相與生態豐富,走起來不覺疲累,幾乎沒曬到什麼太陽,路徑也不會過窄,走起來好舒服。沿途均走步道主線,偶有叉路,觀察附近指引或登山條即可。

 

P_20170712_122915_vHDR_On.jpg
£¤ 接下來往大棟山的步道,多是這樣的泥路,算滿好走的
P_20170712_123004_vHDR_On.jpg

P_20170712_123031_vHDR_On.jpg

P_20170712_123254_vHDR_On.jpg

P_20170712_124044_vHDR_On.jpg

 

補充水份時間又到了,我們在一處名為〝迴音亭〞的簡易搭蓋亭休息,也是趁機等待速度較慢的伙伴,以免隊伍愈拖愈長。

 

P_20170712_124843_vHDR_On.jpg 
£ 途中有不少地方可休息,我們在這座迴音亭喝口水

 

休息後,差不多模樣的泥土步道,爬過一座小山坡後,大棟山約莫再一公里可達。有趣的是,看到幾處有名稱的休息站,例如二水休息站、永吉休息站,還有沒名稱但路邊有設置桌椅的休憩點,在在顯示這條路線的高人氣。

 

P_20170712_125716_vHDR_On.jpg

P_20170712_130337_vHDR_On.jpg

P_20170712_130014_vHDR_On.jpg

P_20170712_130413_vHDR_On.jpg

P_20170712_130615_vHDR_On.jpg

P_20170712_131430_vHDR_On.jpg

 

中途見到路旁一座方型石塊,石塊上佇立尖錐狀的石碑,上有「秋壇山」字樣,沿路看到的地圖與指標,均沒見著秋壇山三個字,也不知是否此處真的名為秋壇山,因為有人說這裏沒這座山,哈!不過方型石塊倒是很不錯的臨時坐椅。

 

 P_20170712_132825_vHDR_On.jpg

 

已快抵達大棟山了,後段步道以枕木圍成長方型或階梯,枕木土階減少泥路流失或泥濘時有踩踏之處不,有點走在鐵路旁的fu。再經過觀雲亭後,不久看到高聳的〝水文觀測站〞,大棟山抵達囉!



P_20170712_134109_vHDR_On.jpg

P_20170712_134152_vHDR_On.jpg

P_20170712_135938.jpg

£ 看到這棟建築物,大棟山到囉! 

大棟山海拔405公尺,行政區屬桃園市龜山區,為林口台地稜脈的最高峰,也是台灣小百岳之一。山頂平台視野也不錯,以山景為主,加一部份的市景,放眼望去綠綠一片,倒也心感舒暢。

 

P_20170712_135203_vHDR_On.jpg£¤ 大棟山山頂
P_20170712_135044_vHDR_On.jpg

P_20170712_135033_vHDR_On.jpg

 

除了有涼亭可供放下揹包休憩,伙伴還推薦〝水文觀測站〞前開心農場的黑木耳露小攤。聽說全家一起種木耳、賣木耳露,扶養家中須照料的孩子,我們去的時候是年輕小伙子在顧攤,買了一瓶有結點冰的木耳露,在大棟山休息時段,分次喝完,順便瓶子交給攤子回收再利用。

 

P_20170712_135242_BF.jpg
£ 買一瓶好喝的黑木耳露

 

大棟山涼亭前方有兩顆基石,一是大棟山405一等三角點及土地調查局的圖根點。我們拍好照後,下山往山佳車站路線而去。

 

P_20170712_135214_vHDR_On.jpg

 

原來大棟山可以直接開車上來,因為我們一直走到山下,均為產業道路下坡路。部份路段坡度很陡,反而走得更慢,必須小碎步以防下衝,甚至看到好幾個人以倒退嚕方式而行,說這樣對膝蓋的衝擊較小,可保護膝蓋。

 

P_20170712_140357.jpg
£¤ 大棟山往山佳車站,都是這樣下坡的產業道路,有些路段很陡
P_20170712_143401.jpg
£ 這樣的柏油路,約走1小時半

 

途中經過數座寺廟,也有人賣木耳露,會經過幾個叉路,原則上都有路標或地面白漆,以山佳、山佳火車站為標的,反正若不熟路線,碰到叉路請暫停腳步,多觀察指標,幾乎都能找到答案與方向。熟女我將叉路都拍下照片,或許可供參考。

 

P_20170712_141436.jpg
£ 大棟山往山佳主要叉路 - 1
P_20170712_141854.jpg
£ 大棟山往山佳主要叉路 - 2
P_20170712_143157.jpg
£ 大棟山往山佳主要叉路 - 3

 

由大棟山至山佳火車站,整整走了一個半小時,包含中途在一廟休息喝水。整條下山路都是柏油路面,對於年長的長輩們來說,這樣的下坡路段建議搭配登山杖,否則可能感到吃力。

 

P_20170712_150348.jpg
£ 走到這座土地公廟,是T字路口,要右拐
廟有公廁,洗手抬與桌椅,也是許多登山友的休息處

P_20170712_151727.jpg
£ 看到牆面的火車,表示山佳火車站要到啦!

 

山佳車站已啟用新的車站,原建於 1920 年的日式車站,早已是國家三級古蹟,現在保持原貌以〝山佳車站百年風華〞為主軸,做為遊客開放參觀的空間(平日開放至下午4點),還準備了小道具,喜歡拍照的朋友可以玩一陣子哩!

 

P_20170712_162414.jpg
£¤ 山佳火車站舊站,裏面有道具可以拍照哦!
P_20170712_152749_BF.jpg
¤ 山佳火車站新站
P_20170712_152046.jpg

 

由樹林火車站為起點,以大同山、青龍嶺、大棟山連續步道為主路線,並以山佳火車站為終點,包含午餐與數次休憩,約5小時多完成。熟女小梅子個人喜歡這條路線,難度不高,可鍛練腳力,多有樹蔭,這趟搭火車去健走,大力推薦。

 

P_20170712_144710.jpg

IMG_4296.JPG

P_20170712_094906_vHDR_On.jpg

P_20170712_103847_vHDR_On.jpg

IMG_4283.JPG


 

arrow
arrow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