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9922.JPG

士林官邸〝新蘭亭〞,多年來每年均展出各式蘭花特展,通常有蝴蝶蘭、文心蘭展石斛蘭展今年107年中秋過後的十月為期12天的石斛蘭展美麗開展

趁開展的第一天非休息日,少了陸客與大批人潮,賞花意而自在。

DSC_9837.JPG

記得之前看過的石斛蘭展是在春天,而本次展覽在秋天,難道石斛蘭一年四季都有開花嗎?

呵!原來石斛蘭有春石斛蘭(溫帶型落葉種)、秋石斛蘭(熱帶型常綠種),而這次石斛蘭展是我首次看秋天的花展,所以多數是我未曾看過的石斛蘭品種,整個看展過程,不斷地驚呼連連!

DSC_9909.JPG

DSC_9955.JPG

石斛蘭是複莖類著生蘭,本屬屬名(Dendrobium)是由希臘文dendron(樹)與bios(生長)二字所構成,是根據本屬蘭花著生於樹上而命名的。而石斛蘭為何會有「斛」字的聨想,缘自於它花的形狀,因左右兩片側萼攏成一個下巴的形狀,稱為頦,這頦是石斛蘭最大的共同特徵。石斛蘭生性強健,台灣的風土氣候非常適合它的成長,按照花季節可分為春石斛及秋石斛兩大類,春石斛屬落葉性,花期春季,開花在莖節兩側。另一種是秋石斛,秋季開花,花梗從莖頂抽出,細長的花梗著花10~25朵。(本段來源:公園處10/2新聞稿)

DSC_9847.JPG |

¤寶石石斛三個花咢為鵝黃色,花瓣為紅褐漸層,唇辦則為深紅褐色,淡色系似乎承托起花瓣和唇辦的深色系,如其花語,予人堅毅之感

DSC_9843.JPG

DSC_9948.JPG

¤   黃皇石斛:鵝黃的花瓣末稍如同微血管般的線條染開,黃蘭同樣代表堅毅與勇敢。

DSC_9852.JPG

¤ 紅鑽石石斛:紅色高貴的寶石,吸睛而亮麗,我覺得是大小場合都能彰顯氣勢與氣質的蘭花。

DSC_9910.JPG

¤ 翡翠石斛太美了,竟是完全不含雜色的純綠色花種,真的少見

DSC_9868.JPG

DSC_9870.JPG

¤ 龍王石斛:此蘭正如龍王之名稱,現場與其他石斛蘭對比之下,其形體確如龍王之架勢。

DSC_9845.JPG
 

¤ 粉紅石斛:周圍大片淡粉紅,是少女的粉紅臉頰的好氣色。

DSC_9856.JPG

DSC_9857.JPG

¤ 白雪石斛:色彩純點帶綠,圓潤的花形討喜像白色風鈴輕輕搖曳。

DSC_9888.JPG

DSC_9890.JPG

¤ 櫻桃紅石斛:它的花莖長而硬挺,戶看之下酷似花市常見的劍蘭。

DSC_9896.JPG

DSC_9940.JPG

DSC_9966.JPG

¤ 彩虹石斛:白色花瓣與花萼中間一抹桃紅線條,是其特色。我猜是線條形成的淺深相間,如同彩虹色彩相間而名。

DSC_9915.JPG

DSC_9916.JPG

¤ 綠紅心石斛:花的色彩完全如其名稱,唇瓣是深的紅褐色,其餘為綠色,對比撞色呀

DSC_9875.JPG

¤ 線條石斛:淡桃紅花體,帶著深色線條,立體與幾何之美。

DSC_9877.JPG

¤ 潑墨紅心石斛蘭、潑墨石斛():花瓣、花萼均有著如潑墨般的暈染,如同潑墨畫有著層次感的立體效果。

DSC_9881.JPG
£¤ 綠潑墨紅心
DSC_9882.JPG

DSC_9883.JPG
¤  潑墨石斛(小)
DSC_9893.JPG

DSC_9954.JPG

¤ 香檳石斛、香檳白紅心石斛:是台灣育種出少數具有香味的石斛蘭品種,請掌聲鼓勵。細長花瓣與花萼微捲,相當具律動感。

DSC_9865.JPG
£  香檳紅
DSC_9904.JPG
£ 香檳白紅心

¤  粉白兔石斛,粉姑娘石斛:淡淡粉紅花瓣,如嬰兒粉嫰小臉,讓人想輕觸憐惜。

DSC_9900.JPG
£¤  粉白兔
DSC_9932.JPG

DSC_9905.JPG

DSC_9899.JPG
¤ 粉姑娘
DSC_9935.JPG

DSC_9936.JPG

¤  維多利亞石斛:為綠色系蘭花,唇辦中間有白褐色,花瓣如翅膀飛舞。

DSC_9945.JPG

¤ 百變金剛石斛:不是變形金剛石斛哦!唯名為金剛,其實株型較小,色彩粉紅,我完全聯想不出與金剛的關聯呀!呵!

DSC_9953.JPG

¤ 紫精靈石斛、藍天使石斛:二者在展場位置為長方對角,全花均為高貴的紫色,是我超喜愛的蘭花呵呵呵!初見此二品種石斛蘭我分不清差別最後勉強列出一項藍天使石斛蘭全紫的花朵`花瓣花萼白邊稍微明顯一些些哈!完全沒有專業知識呀!\

DSC_9860.JPG
£ 紫精靈
DSC_9956.JPG
£¤  藍天使
DSC_9923.JPG

DSC_9920.JPG

士林官邸新蘭亭展出「石斛蘭展」,展出30種品種,我會拍下花名,純粹為了摩與聯想。朋友們可以不必強計花種名稱,純粹賞花也有好興緻

DSC_9927.JPG
£¤ 黛安娜石斛
DSC_9930.JPG

 DSC_9906.JPG

  ~2018士林官邸石斛蘭展~ 

展期:107103日~1014

展時:上午830分~17時。

展場:士林官邸公園新蘭亭,臺北市士林區福林路60號。
捷運淡水線士林站2號出口,往東步行約7分鐘。
公車260285606220612902至臺電北區分處站。

 

arrow
arrow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