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598.JPG

IMG_3550.JPG

日本東北「奧之細道」是著名的賞楓景點,也是知名歷史古道。日本著名俳句詩人松尾芭蕉將他在此處行見聞與沿途景色,遊記紀行,並於多處吟詠俳句,他所走過的稱為「奧之細道」(奧:道路深處,細道:細長之路)。

在台灣,有一群志工與團體,正在耕耘〝台灣奧之細道〞。要能與日本奧之細道得具備歷史、人文、自然景觀的條件。北台灣的〝淡蘭古道〞擁有相當文史與自然內涵台灣千里步道協會與雙北市政府及志工們,正聯合打造淡蘭國家級綠道。

IMG_3498.JPG

IMG_3491.JPG

淡蘭古道,是清潮「淡水廳」與「噶瑪蘭廳」間交通路線,由萬華開始,後分三條路徑,北路(官道)松山、南港、暖暖、瑞芳、猴硐、雙溪、貢寮到宜蘭大里,翻越三貂嶺與草嶺進入宜蘭,馬偕博士曾經到此傳教行醫;中路(民道)平溪或坪林、雙溪到宜蘭外澳,民間拓墾路線;南路(商道)由深坑、石碇經坪林到宜蘭頭城、礁溪,為商旅往來徑。隨著公路取代古道、新的交通路線產生逐漸荒廢。

IMG_3546.JPG

IMG_3527.JPG

IMG_3543.JPG

在人文歷史方面,淡蘭古道有傳教士來宣教有原住民的生活跡有漢人拓墾的遷移踪跡;有商人的往來行商;也有土匪與軍隊的曾經對峙。淡蘭百年山徑非僅單純路徑,而是有著文史、故事、風華與滄海桑田。淡蘭古道在官民合作下,將貫注新生命而活化,在完成淡蘭古道再現之前,我們先走一趟難度不高的北勢溪古道與灣潭古道。

IMAG4985.jpg
£¤  北勢溪古道沿途豐富的植物生態
IMG_3544.JPG

IMG_3626.JPG

走訪北勢溪古道灣潭古道二條特色步道,是淡蘭古道中路的一段,我們行程將上、下午各走一條古道。

沿著溪流探索古道,有綠蔭遮蔽,經過土地公潭、三水潭、夢潭、深潭數座潭水,也有瀑布相伴,若是盛夏時節當是清涼戶外之旅。我們初秋造訪,秋老虎的炙熱不可忽視,走這二條步道很合適。

IMG_3660.JPG
£ 上午走的是左邊的北勢溪古道

這天健走起點為新北市雙溪泰平里〝料角坑〞公車站牌。站牌對面為上下兩層的橋樑,上層嶄新路橋為〝料角坑六和橋〞,於104年底通車;下方僅容一車通過者為舊橋,幾乎緊貼河面,大雨時容易水淹橋面,新橋通車後,路線更加順暢、安全。

IMG_3473.JPG

IMG_3464.JPG
£¤ 料角坑六和橋
IMG_3471.JPG

橋下為水潭,我們看到不少人在橋下戲水,這樣能躲避太陽,真是清涼呀!甚至連狗兒也下水陪主人戲水。哈!健走一開始就看到清爽畫面,感覺沒那麼炎熱了!

IMG_3470.JPG

通過〝料角坑六和橋〞,循柏油路面上行,經過數棟民宅,約6分鐘後,柏油路面縮小,左右各有一條小路左邊為明顯的石子叉路,如照片往左邊的石子路走。

IMG_3476.JPG
£¤  這個路口,要走左邊石子路
IMG_3479.JPG

走一會兒,路面大都長草,經過一棟民宅續行,幾分鐘後路徑變小,就是常見的郊山步道。有樹木遮蔭,通過一小段竹林,然後是一段下坡,遇到今天的第一座杉木便橋。

IMG_3481.JPG

IMG_3486.JPG

IMG_3496.JPG

IMG_3501.JPG

IMG_3506.JPG

由石子路到杉木便橋,輕鬆慢走加導覽約35分鐘。這座杉木便橋一端有石板,石板旁立有石碑為〝中正橋〞石碑,並有礦務課677號基石。 中正橋修建於民國55年,當時附近聚落小孩要到泰平國小上學,須跨越數條支流,遇雨難行,故興建三座石板橋,唯除了眼前中正橋的部份石塊橋面及橋墩殘存,其餘均被大水沖走,現以杉木簡橋方便往來。

IMG_3509.JPG
£¤ 第一座便橋::中正橋
IMG_3511.JPG

IMG_3513.JPG

IMG_3514.JPG

經過中正橋後,北勢溪貼近步道,不再只是偶爾聽見潺潺流水聲能不時由枝葉縫隙望見溪流與岸邊石塊。

IMG_3519.JPG

IMG_3525.JPG

山徑時高時低,路面時有大小石頭、樹根,還是得時時注意。而北勢溪在部份路段形成一個個小水潭翠綠的水面憑添山中靜諡氛圍

IMG_3521.JPG

IMG_3524.JPG

IMG_3528.JPG

IMG_3532.JPG

 

山徑時高時低,路面時有大小石頭、樹根,還是得時時注意。而北勢溪在部份路段形成一個個小水潭翠綠的水面憑添山中靜諡氛圍就這樣由第一座便橋行約25分鐘後,第二座小小杉木便橋出現。

IMG_3534.JPG

IMG_3536.JPG

 

第二座便橋未停留續行北勢溪緊隨枝葉低垂很美的天然景緻之後是岩石密集區域,小心通過;然後忽地是平而寬的山路,腳步不禁輕盈了起來未久又縮回小小山徑。由第二座便橋行約15分鐘地形與周遭景觀變化豐富,第三座小小杉木便橋出現。

IMG_3537.JPG

IMG_3540.JPG

IMG_3542.JPG

IMG_3547.JPG

IMG_3551.JPG

 

流經此座便橋的支流沿著地形,形成二段小小的瀑布,及小小的水潭,若未遇水流湍急為適合中途小憩之處,我們當然在此稍微停留。

IMG_3554.JPG
£¤ 第三座便橋,有小瀑布
IMG_3555.JPG

IMG_3558.JPG

IMG_3561.JPG

離開第三座便橋,行行復行行與前段路差不多北勢溪時而緊臨步道時而高出溪流許多如行走在小小崖上。20分鐘後迅速通過第四座杉木便橋。

IMG_3560.JPG

IMG_3563.JPG

IMG_3564.JPG

IMG_3565.JPG

IMG_3567.JPG

IMG_3573.JPG

IMG_3575.JPG

IMG_3577.JPG

IMG_3579.JPG

IMG_3580.JPG

走長長的下坡路,經過本步道唯一有繩索輔助的大岩石,再爬坡而上。約20餘分後,大水潭出現了,山谷開濶了,這意味我們上午的終點即將抵達。

IMG_3585.JPG

IMG_3588.JPG

IMG_3590.JPG

IMG_3591.JPG

IMG_3594.JPG

IMG_3596.JPG

經過數個水潭,未久遇見水泥路了,順順地往左走、往下走。一會兒抵達山谷平坦處,這裏有兩處水潭,即為〝三水潭〞(又名雙水潭、雙溪口),我們通過多孔橋,橋頭為〝雙溪口福德宮〞,有廁所洗手抬坐椅我們在此休息用餐一小時。

IMG_3599.JPG

IMG_3601.JPG

IMG_3602.JPG

這天上午我們走了約5.6公里,我個人覺得雖然有不少的石頭,但高低落差不算大,有樹木遮蔭,又有溪水、小瀑布、水潭一路相伴,相當值得一走的步道。

IMG_3604.JPG

IMG_3605.JPG

IMG_3608.JPG

IMG_3609.JPG
£  終於看到水泥路,順順地往左走
IMG_3611.JPG

IMG_3617.JPG

IMG_3623.JPG

IMG_3619.JPG
£¤  三水潭的多孔橋
IMG_3628.JPG

IMG_3629.JPG

IMG_3631.JPG

IMG_3633.JPG
£ 三水潭的土地公廟,是中途休息的好地方

北勢溪古道坪林、雙溪交界附近的北勢溪上游,為淡蘭古道其中一段,這段古道用途主要聚落間的聯繫,稱為「保甲路」北勢溪古道可連走灣潭古道、豹子廚古道、闊瀨古道、烏山古道等路線。

IMG_3614.JPG
£¤  北勢溪古道沿途豐富的昆蟲生態
IMG_3625.JPG

 公車交通
於雙溪火車站搭 F815公車,若至灣潭古道於〝灣潭站〞下車
若至北勢溪古道,於〝料角坑〞下車
來回一天各四班車,
建議搭第一班車去,最後一班車回。

班車時刻表詳見雙溪區公所
https://www.shuangxi.ntpc.gov.tw/content/?type_id=10010&parent_id=10010
(至該頁面游標下划至下方頁面,即可查看)

 

arrow
arrow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