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696.JPG

IMG_3699.JPG

早上完成〝北勢溪保甲路古道〞健走(點擊左側文字連結),中午在三水潭的〝雙溪口福德宮〞休息吃午餐,這裏的行區域屬新北市坪林區漁光里。雙溪口福德宮是很不錯的休息點,旁邊有廁所,廟前有洗手抬,廟旁有桌椅,可遮陽擋雨,而土地公廟本身也很有故事性。

IMG_3633.JPG

〝雙溪口福德宮〞和〝料角坑〞有上下兩座橋一樣,福德宮也有前後兩座土地公廟。兩座廟均面溪,因為以前曾發生大水,淹沒了舊的小福德宮,水消退後居民在現在福德宮位置發現福德正神佇立,於是在位置較高的現址建廟。原來的小石廟本身仍保留下來極具舊時山區小廟建築特色。

IMAG5008.jpg

IMAG5010.jpg

用餐完畢後,下午的〝灣潭古道〞健走出發!

由福德宮前行開始漸離北勢溪將轉為北勢溪支流〝灣潭溪〞相隨走一段水泥路與山徑,通過緩上坡的林間小徑,沿途林貎與植被與早上北勢溪古道相似。不到二十分鐘後看到房舍,路面轉為水泥路,即抵達〝張家莊〞。

IMG_3662.JPG

IMG_3663.JPG

IMG_3658.JPG

IMG_3657.JPG

張家莊露營地,我們志在健走,速速通過這段水泥路會遇到叉路,別擔心,有路標供辨識。水泥路走約5分鐘,遇照片裡上下分道的叉路往右上行走未久看到明顯階梯步道,此為灣潭古道起點。

IMG_3664.JPG
£  張家莊看到這上下叉路,要走上面那條路
¤  上坡步道,為灣潭古道起點(終點)

IMG_3665.JPG

勉強供二人會身的古徑,不斷重覆地緩上坡再緩下坡,也有看到石砌檔土牆,難道附近曾有民居或梯田嗎?中途也看到路邊水管引出山泉水,以手接水,十分沁涼。

IMG_3667.JPG

IMG_3670.JPG

IMG_3675.JPG

IMG_3677.JPG

IMG_3679.JPG

IMAG5020.jpg

IMAG5021.jpg

由古道登山口入口行約35分,遇灣潭古道第一個水潭。附近水潭甚多,多有命名,只知有夢潭、深潭,完全搞不清楚這是哪個潭,哈!風景美、心情佳,一切都好。

IMAG5027.jpg

IMAG5028.jpg

又幾分鐘後,要越過一小小支流,幸好我們通過時水量極小,踩著石頭蹦兩下就安全〝渡河〞,呵!

IMAG5034.jpg
£ 水量極少的小支流,有時水流湍急或水量較大,須小心通過

〝渡河〞又走了5分鐘,遇T字山路,來時路是直豎那一筆畫;古道續行應是左行,但導覽老師要我們右轉去探秘。

IMAG5058.jpg
£¤  灣潭古道唯一叉路,標示很清楚
IMAG5117.jpg

IMAG5043.jpg
£  往古厝的小山路

T字叉路僅50公尺,惟路徑更窄一會兒已無人居住的農家古厝現身。導覽老師說此古厝以前曾為染坊,山上染料植物取材容易但在山上往來亦辛苦。古厝為石砌門牌為烏山3屋外階梯也是石砌現在無人居住不少山友會至古厝休息

IMAG5057.jpg

IMG_3681.JPG

循原路回到T字叉路,往灣潭前進囉!未久經過木板簡橋一旁有座小瀑布,瀑布落地處形成小水潌水潌旁有石頭,我們在此休息喝水十分鐘。

 
IMAG5059.jpg

IMAG5060.jpg

IMAG5061.jpg

IMAG5062.jpg

IMAG5063.jpg
      

休息後繼續勇往直前,灣潭溪一直在身旁,這段古道其實好走。離開小瀑布約13分鐘後,山谷開濶,大瀑布現身啦!

IMAG5072.jpg

IMAG5076.jpg

IMAG5078.jpg

IMAG5082.jpg

IMAG5124.jpg

對岸有兩座瀑,粗估有四層樓高,方才在步道看到路標〝瀑布〞即為此。瀑布一為上半部如簾幕直潟而下下半部分層流下的瀑布;另一為階梯層層流下的瀑布,二座瀑布一右一左頗為壯觀,吸引我們停步駐足。

IMAG5090.jpg

IMG_3689.JPG

IMG_3687.JPG

續行古道,動植物更加多樣性。不少山蘇長在樹幹上,散開的綠葉如大朵綠色花卉,個人覺得真如大自然的園藝造景;又看見一隻亮綠蚱蜢、白鷺鷥、水中會翻銀肚的苦花,觀察動植物、地理是每回我登山健走最感興趣之處,不過得切記並遵守〝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之原則。

IMAG5135.jpg
£¤  灣潭古道豐富的動植物生態,
上圖為山蘇生長在樹上,可以看到數量不少

IMAG5097.jpg

IMAG5018.jpg

IMAG5156.jpg

IMAG5080.jpg

IMAG5113.jpg

IMAG5165.jpg

IMAG5120.jpg

IMG_3690.JPG

雙瀑布之後行約15分鐘,山徑轉為上坡石板階梯,這可是今日健走難得的石板路,不過還是原來的古道路面好走。

IMAG5087.jpg

IMAG5106.jpg

IMAG5127.jpg
£ 石板階梯步道
IMAG5128.jpg

IMAG5131.jpg

IMAG5136.jpg

IMAG5143.jpg

IMAG5152.jpg

IMAG5158.jpg

IMAG5169.jpg

IMAG5170.jpg

經過翠綠水潭,路徑愈見平坦與寬闊,這是接近聚落的徵兆嗎?由石板階梯走到這兒也將近半個小時了,步道臨溪面設置了欄杆;溪流開濶了起來;地面舖了地磚,有著一種進入山谷公園的感覺,即使之前走得有多辛苦,走到這裡會讓人釋懷似地輕鬆不少。

IMAG5145.jpg

IMAG5140.jpg

IMAG5190.jpg

IMG_3695.JPG

IMG_3693.JPG

經過一座小小的有應公廟,灣潭最美的色景迎接。

IMAG5174.jpg
£  有應公廟
IMAG5180.jpg

IMAG5188.jpg

IMG_3694.JPG

IMG_3691.JPG

如彎月弧度的河道低垂的枝葉細長而綠絨絨的水中半島水中青翠的半島綠草谷之倒影還有碧綠的溪水,這當是灣潭古道給山友最美麗的回饋吧!這無遺是北台灣最美的石年山徑之一。

IMG_3700.JPG

IMG_3701.JPG

IMG_3697.JPG

這段水潭綠溪相伴約15分鐘,實在很想慢慢地走,不過得注意回程時間。未久橋墩、屋舍、汽車、電線桿一口氣現身,經過灣潭營地,一段砌得很整齊的石板步道,看到灣潭古道04.5公里的小立柱,今日下午灣潭古道健走完成!

IMG_3704.JPG

IMG_3707.JPG

IMG_3709.JPG

IMG_3710.JPG

IMAG5198.jpg
£ 灣潭古道的終點 (起點)

過橋再走到另座橋的橋頭那裏有公車站牌,站牌旁有公廁可使用。回程搭公車要搭往雙溪火車站方向,否則不小心會坐到今天早上健走起點的料角坊哦!

IMAG5196.jpg
£¤ 張完成灣潭古道,先經過上面這座橋,再經過下圖的橋
IMG_3711.JPG
£ 灣潭這橋頭有公車站牌,白色建築為廁所

淡蘭古道之灣潭段,沿著灣潭溪而行,屬郊山步道,雖有上下坡,惟平緩易行除這天我們連走北勢溪保甲路古道接灣潭古道,形成一日健走,灣潭附近尚有烏山古道、溪尾寮古道、北勢溪古道O型等步道或路線。看來我又有造訪灣潭的充足理由了。

IMG_3635.JPG

IMG_3659.JPG

IMAG5201.jpg

IMAG5202.jpg

 

  公車交通 
於雙溪火車站搭 F815公車,若至雙潭古道於〝灣潭站〞下車
若至北勢溪古道,於〝料角坑〞下車
來回一天各四班車,
建議搭第一班車去,最後一班車回。

班車時刻表詳見雙溪區公所
https://www.shuangxi.ntpc.gov.tw/content/?type_id=10010&parent_id=10010
(至該頁面游標下划至下方頁面,即可查看)

 

arrow
arrow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